《诗巫掠影》给我的启发——
拉让江、天鹅及十字架

with No Comments

卫理报丛书阅读心得比赛——首奖
文:黄书坤(古晋信心堂)

书名:诗巫掠影
作者:黄孟礼
出版年份:2007年

行动管制令期间,呆在家看完了黄孟礼所著的《诗巫掠影》。感恩,因为有人愿意以文字编辑成书,把诗巫的点点滴滴记录下来。

《诗巫掠影》主要分成两部分:诗巫及教会。第一部分提到诗巫的地理位置、名称由来、历史、地标、人口、美食、道路及河流;第二部提到教会在诗巫所扮演的角色。

这本书的特色是图文并茂,文字加上照片,使读者更容易明白字里行间所要表达的信息。读着《诗巫掠影》,似乎让我穿梭历史回到了百多年前,从垦荒时期一路看着诗巫在演变,同时也带给我一些启发:

(一)我应像拉让江——成为流通的管子
诗巫是建立在拉让江盆地的烂泥芭上,处于非常没有优势的地质环境。但一个城市在没有如此优势的情况下反而被建立起来,背后肯定是先贤们许多的付出。
诗巫的“软硬设施”,在过去百多年来有先贤们为我们努力开辟;诗巫的现在和将来,还需要你我及你我的后代继续努力发展。
百多年来,拉让江江水继续不断灌溉及滋润诗巫大地;百多年来,诗巫人也继续不断向外流动及发展,祝福各个领域。诗巫人现今遍布砂拉越、马来西亚及世界各地。
但愿身处诗巫及外地的诗巫人都像拉让江一样,成为流通的管子,领受了诗巫所给我们的恩典,也继续在我们所处的邻域贡献及把这福气传递。

(二)我应像天鹅——成为纯良的子民
天鹅在公元二千年被选为诗巫的标志,告诉世人,诗巫人民愿意像天鹅一般纯良(纯真、清洁、善良、亲切、出淤泥而不染)。
先人在开垦诗巫的过程中面对许多困难及瓶颈如:稻米欠收、水土不适、疾病……但他们凭着纯良的心志,刻苦耐劳一路走来,才会有今天的诗巫。若当时他们放弃,我想也许就不会有今天的诗巫。
黄乃裳、富雅各、黄景和、林开臻……还有许多名字没有被记录的诗巫子民们,他们用血、泪和汗,在极恶劣的环境下建立诗巫,让诗巫成为许多人身体得饱暖和心灵得祝福的地方。他们活出像天鹅般纯良的品格,那也应该是我们仿效的榜样。但愿2101年,诗巫在庆祝福州垦场200年的时候,人们还在歌颂这片土地的纯良。

(三)我应像十字架——成为世上的光和盐
万会督(Bishop Warne)在1901年3月17日,新福州第一个主日的证道――“你们要成为世上的光和盐”极具震撼力。
当初诗巫的基督徒若没有在生活中高举十字架及基督,坚持所信的道,把信仰一代一代传递,今天的诗巫也许不会有这么多的“十字架”(教堂)。随着诗巫的基督徒现在遍布砂拉越、马来西亚及世界各地,“十字架”(教会)也跟着在世界各地被高举,诗巫人继续在世界各地成为世上的光和盐。
今天无论我们身在何处,无论我们身处的地方有没有十字架(教堂),让我们从我们的家开始,高举十字架及基督,像当年来诗巫的垦殖民一样,把相信耶稣基督,敬拜上帝及传扬福音当成生活的一部分。

作者在《诗巫掠影》一书提到,流经诗巫的拉让江是许多诗人和作家的笔下题材及灵感来源。我虽不是诗人或作家,但在末了愿意以自己有感而发所创作的一首歌——《拉让江边的这片土地》作为总结。但愿诗巫人继续成为流通的管子,纯良的子民,世上的光和盐:
我总是喜欢一个人独处拉让江边的河堤上
观看那潮起潮落
来来往往的快艇
带动了这片土地的繁荣发展与生气
巴刹里卖青菜的老阿伯
虽卖了三十七年的青菜
但他却说,但他却说,他却说:
“三十七年的日子就好像是昨天的事情一样的。”(福州音)

我总是喜欢一个人独处拉让江边的河堤上
观看那日出日落
飞来飞去的鸟儿
歌颂着这片土地的纯真人情与亲切
档子里拌干拌面的阿婆
脸上带着那亲切的笑容
她对我说,她对我说,对我说:
“阿弟请坐,你要吃干拌面拌豆油还是拌辣的?”(福州音)

当有一天我再次独处拉让江边
观看那潮起与潮落
往日的种种情景好像已很遥远
社会中的问题仿佛越来越多
街道上的车子也越跑越快
城市里的高楼也越起越高
人们的心灵似乎也越来越现实。

但请相信,但请相信,请相信,
在这片土地上还有
纯真、亲切、真情、真爱、真你和真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