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砚里的涟漪——绽放成永恒之美

with No Comments

卫理报丛书阅读心得比赛——次奖
文:丁华康(诗巫再恩堂)

书名: 刘海莲散文集:我的中国文脉在祂的血脉里
作者:刘海莲
出版年份:2019年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妙笔生花寒冬中,文学托出信仰美。

刘海莲,一位拉曼讲师的散文集:妙笔生花,晶莹剔透,文学为衣,真理为馅。我在所爱的这一本文学作品里遇见了神。如此美丽的句字,牵引我梳理因信仰而让家人、身旁亲友都蒙福的脉络,满载一舟星辉从往昔漂流至今,才发现奇异旅程里的美妙和真实。文学作品遍地花开,但以文学型类的作品——《我的中国文脉在祂的血脉里》来颂咏神恩,诚属罕见。

细细咀嚼作者缜密缝织的行文段落,只字片语中,我除了欣赏作者的遣词用字,更被连贯全书的一条信仰针线所惊叹。回忆童年,那是一面破碎的镜子,作者从自身成为母亲这一个身份开始,带领读者回头看爸爸妈妈的故事。从杨桃村木屋土街家里事端引发的导火线,带着满腔的愤懑离家升学,彳亍狮岛、台北和香江,到重返老家珍惜拥有的琐事记录,带着宽恕和信仰带来的力量,消除恨意,弥补家人在成长中带给作者的创伤。作者以文学的笔调做最真的剖白,在信仰里吐露了对父母兄弟、伴侣子女,最切实无伪的爱。“我们爱,因为上帝先爱我们”,爱里不计较过去,带着爱展望未来,作者的文字,给我们立下了最立体的楷模。

小学时,笔下的字不成字,拼凑的词不成词。老师打赏稿纸给同班同学写作投稿时,为了获得那一张稿纸的荣誉,我曾立志写好字。岁月辗转,沉浸书海里的我,蒙神恩典,成为一位教导学生中文的教师,牵引学生以中文表达心思,引导他们写一手工整流利的文字。学生曾在我的言辞里,默读着敬虔,对创造的主宰心存敬畏,认识自己的渺小并坚信依靠。学生笔畅的书写句子,活跃纸上各种的思考点子,成了我穷极一生的奋斗。予我,能够用最美的文字来书写上帝一步步的牵引,是写作里最值得雀跃的事。

寄望余生努力笔耕
作者在作品中透露自己年幼时家境的匮乏,物质的不足,为生活奔波的父母,成长成了一条相对艰辛的路。念及自己年幼的家境也是百般匮乏,居家无水无电,自小协助父母挑起担子:下午放学帮父母在菜园里干活,黄昏帮母亲逐家卖菜,夜里才争分夺秒挑灯夜读。中学时期对中文的热爱,单单为了要多修读一科中文,放学后还要特地留下来等候两个小时,才能在下午三时进入华文班体会中文朗朗读书声的优美意境。因为当年的坚持——切慕文学的美,希望有朝一日要以最美的文字来歌咏创造万物的上帝,我需要付出更多的牺牲,免得在书写属灵文章时,无意间让段落有了瑕疵。

我尝过最美味的文字,五千年在墨砚里流动的墨,承载的尽是上帝的道,文字里有救恩的馅,基督的芬芳香气,让人过目不饿也不渴。我的血液里流动,滔滔的一条墨河,骄傲不是因着一个民族的崛起,而是我欣赏的文学能承载上帝的道。我的中国文脉在祂的血脉里,祂生命的泉涌吸引我快跑跟随。每一章节启示了祂对世人无微不至的爱,让我在自己的母语里,体会了爱和力量,信心和勇气。每一种语言,文字为外衣,炫丽的彰显神的华美与荣耀。我欢喜,上帝的道在万千语言中,都包含着祂的真理,万族万民都透过自己的文学,在其中寻见永生上帝和天堂的路。

阅读了一朵海上漂浮的莲(海莲)的散文集,鞭策着我,努力为基督的福音而写。是见证也好,是信仰里的分享也好,期望文字不再是失真的符号,而是真真实实让人接触到上帝的爱的一艘方舟。我孜孜不倦,乐以忘忧,从《刘海莲散文集:我的中国文脉在祂的血脉里》得到激励,寄望余生努力笔耕,让文学包装福音世代承传,让福音的每一朵文字,开在上帝的花园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