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如何面对贿赂与贪污

with No Comments

卫理报丛书阅读心得比赛——鼓励奖
文:管雪妮(怡南基督教长老会)

书名:贿赂与贪污
作者:华勇
翻译:陈康胜
出版年份:2018年

在这个以资本主义为主的世界中,国与国之间为霸权而争斗,或人与人之间为利益而冲突。作为基督徒,我们每天都生活在这充满罪恶的社会中,除了面对家庭负担,还有工作上的竞争。金钱、性和权力这三方面的试探,很早就成为今日世界所面对的陷阱;各地基督徒或多或少不可避免地都会面对到这些试探。这让我想起十七世纪的清教徒也格外强调:勤奋、忠诚和守则。

一般上,许多人在日常生活中都难于面对或处理有关金钱、性和权力的喜爱和滥用。这些全凸显我们的盲点,没看到它们带来的残酷破坏力;又因为罪在我们生命中辖制我们,灵魂容易腐败。事实上,我们己经腐败了。许多人都想拥有金钱,没什么比欲望更能摧毀人性了。

举例来说,有个公司职员在采购部门工作。有一天,他接到老板的电话,吩咐他把所有公司的文件藏起来。原来,那商人己被反贪局“请喝茶”。后来,那职员就辞职了。还有个商人为了得到生意合约,暗地里送了一笔钱(贿金)给一间大公司,希望能够成为长期供应商。

如果一个人在做生意赚钱时,能凡事想到上帝,按上帝的教导诚诚实实地做生意,他的生意也是实实在在地帮助客户解决困难或提供服务;又或他赚了钱,首先想到的是奉献给上帝,及帮助那些贫穷、有需要的人。这人的工作虽看似是“属世”的,但其实他是在为主耶稣而活,为主而作,他所做的也会蒙主所悦。为主而活,按照主的旨意、主的吩咐、主的教导而活,这提醒我们,要把一切都奉献给耶稣,然后听凭祂的差派、调度和使用。

许多基督徒始终不明白这道理,他们总误解“心系神国”是不食人间烟火,甚至成了不负责任,不做盐和光的基督徒。他们不了解,存着“把耶稣当至宝,把世界当粪土”的心,会对社会产生多大的力量。社会学家韦伯虽不是基督徒,他尚且看出,坚信的清教徒对资本主义有巨大的催化作用。

活出圣洁生活
另外,《圣经》也指出贿赂妨碍司法公正。它扭曲司法人员或公务员的判断能力,致使他们作出违反行为准则的罪行,背叛了社会给予他们的信任。在我国,贿赂可以使一些不具资格的人获得学院的奖学金,或学校一些行政人员将书单抬高价钱以谋私利,或剥夺孤儿寡妇的权益。它也可以私下解决一些交通传票。但我们要知道,无论是贿赂与贪污都犯了法。

贪污也使我国财富分配呈现不均匀的现象——富者越富,穷者越穷。一些国家执政党人贪污舞弊,造成不合格承包商在获得合同后,后又半途停工,使国家面对巨大的财务损失。此外,期待获得贿金也很可能是一些部门行政缓慢的主要原因。

当然,有人为认为自己是“从中得利是我应得的报偿,不是贪污。”事实上,我们必须将这两者加以分别,因为:报偿是光明正大的,贪污则是见不得光了;前者是雇主允准的,后者则是违反工作道德的,因此不能混为一谈。所以,要谨慎分辨,因为箴言十七23说“恶人暗中受贿赂,为要颠倒判断” 。

面对贪污的猖狂,国家的公共良知和个人的私生活必须有基本改变。约翰卫斯理非常清楚自己要在全地宣扬“圣经圣洁”的使命,要求早期循道信徒活出圣洁生活。我们也要祈求上帝兴起像约翰卫斯理和威伯福斯那样的基督徒,发起对抗罪与贪污的斗争,并致力促进教会的圣洁和我国的道德改革。

同时,我们需要正视解决贪污的方法,是彻底反省信仰上的“贿赂神明文化”。对于基督徒来说,上帝是即公义又满有慈爱的神,宇宙万物一切都属于上帝,因此,不需要我们供奉任何东西来讨好祂。上帝要求我们靠着主耶稣基督过圣洁的生活,在社会上彰显祂的公义,要求我们不走“捷径”,愿意为拒绝贪污而付出代价。要做到这一点,我们必须对金钱的负面效应有深切的了解,才能随时随地对贪污有说“不”的心理准备和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