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信”仰

with No Comments

彩虹见证
文/黄拔绮

世界任何角落,不管哪个种族或都会有宗教信仰的影子。特别古时候,人们对宇宙间的超自然能量带有敬畏之心,并进行崇拜;于是,人们就有了信仰。

对我而言,当信仰与教义、仪式、组织等结合后就形成了宗教。如今世界上仍旧有很多不同的宗教,其中较大的宗教就有天主教、基督教、伊斯兰教、印度教、佛教、道教等。可见,在这科学发达的时代依然有很多人都相信有神或超自然能量的存在。

世界上有这么多宗教,各宗教所崇拜的神都不一样,那到底哪个神是才是真的?

我是在大学期间才开始认真地思考这个问题。我本身来自基督化家庭。小时候,表姐就带我去参加主日学。因此,圣经故事对我来说并不陌生。由于我还小,并没有真正从圣经故事里学习上帝的话,纯粹将其视为童话故事一般。每当主日学老师问问题时,我都非常积极回答,为的只是答对时会拿到奖励。记得在我六年级时参加了假期圣经班,那时才真正接受耶稣作我个人救主,确认了我的信仰。

渐渐长大,我从主日学升到少团。期间,我在教会里有很多事奉,如:主日学老师、少团职员、崇拜领唱等。这是我最为热心、最为“虔诚”的时段。后来,在我中五毕业后就参加了诗巫卫理神学院举办的3个月短宣课程。在这3个月里,我几乎每天都过着灵修祷告的生活,甚至每星期都会到菜市场或医院传福音。短宣课程让我处于信仰的“鼎盛期”,回到教会后更加热心事奉。好景不常在,我就好像中国朝代一样,“鼎盛期”后开始渐渐“没落”——我没逃过这个“自然法则”,火热的心渐渐烧尽,开始减少在教会的事奉。同时,我也开始不祷告和灵修。

面对信仰的危机
中六毕业后,我开始上大学。大学第一年,我在CLC同工的邀请下,参加了校园短宣。我被分配到柔佛短宣,第一次在人生地不熟的地方向陌生人传福音。传福音的当下,我其实是非常害怕的,有时甚至会被人骂或赶走。感恩的是,一些人还是愿意听我们传福音。柔佛的短宣让我感受到上帝的恩典,也稍微坚固了我的信仰。虽然如此,我并没有逃过面对信仰的危机。也许我在大学里修读的是中文系,主要受到人文知识的装备,导致我渐渐会以人文角度看待宗教。我发现,每个宗教都有自己的宗教史,无疑宗教就是人的产物。那么有没有真神呢?哪个神是真神?

首先,我还是相信有神的存在,因为世界上太多现象或事物是人不能做到的,唯有神才能。困惑我的是,我所信仰的神是真神吗?我的信仰开始动摇。我曾认为道教中信仰的“道”和我信的上帝很相似。“道”是道教最高信仰,宇宙的本源,而且是“视之不见,听不可闻,搏之不得”。道教的“道”与基督教的上帝一样都是超越时间和空间的终极本体。这些共同点让我差一点误以为道教的“道”和基督教的上帝是一样的。

后来,我发现基督教上帝和道教的“道”还是有分别的。道教所秉承的生化法则是“自然”,“道”是寓于万物之中,而万物是自然而然秉承着道的法则而生。可见,“道”是不主宰万物。相反,基督教所信仰的上帝是具有意志、感情的,更是爱人的上帝。约翰福音三16:“神爱世人,甚至将祂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祂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我想,除了耶稣基督,没有任何宗教的神会为渺小且无知的人类而死。我重新思考,再次确认我所信的上帝一位慈爱的上帝。

我记得中国道家代表人物庄子曾在《逍遥游》提过“小知不及大知”。从《逍遥游》斥鷃和鲲鹏的例子之中就写到“鲲之大,不知其几千里也……鹏之背,不知其几千里也”可见鲲鹏之大是不可估量的,没有可知的轮廓,此为“大”;而斥鷃的形体轮廓是一目了然的,此为“小”。因此,庄子所谓的“大知”是指一种包容万物不分彼我的高深智慧。有“大知”的人不会以人为的标准给事物划清界限,不会偏执地分辨是非,因为心中根本没有是非之定分,没有好恶之偏私。“小知”则是指一己之成见,就是依靠自己的感官认知能力或以人为的标准来论定是非。庄子认为可以以“小知”来窥视、明察“道”不但无法了解真正的“道”,反而瞎操劳自己的精神。那么比起“小知”,以“大知”来领悟“大道”会更为得当。

庄子的“小知不及大知”反而提醒我不该单纯只用“小知”也就是人为标准(人文角度)来认识自己的上帝。人们总喜欢用各种科学知识和理论来验证上帝的存在。举个例子,人们会利用地质学或历史学的知识来验证《圣经》里所记载的事物,如:诺亚方舟是否存在?确实,专家们也证实了诺亚方舟的存在。不只是诺亚方舟,《圣经》里记载的很多事物都已被证实。我们虽然可以用“小知”来看上帝,但毕竟上帝是远高于人类,“小知”往往不足够来认识上帝。《圣经》记载,耶稣曾说:“你因看见了我才信;那没有看见就信的有福了。”(约二十29)这段经文提醒了我信仰的核心就是“信”。如果看见了才信,那就不是真正的“信”了。

在我的认知里,宗教参杂了很多人为的元素;但信仰不同于宗教,信仰是纯粹的。虽然我不能用“小知”告诉你们哪个神是真神,但我本身愿意相信一个愿意牺牲自己独生子,拯救世上所有罪人的上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