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之旅

with No Comments

延伸神学之路
文:黄勤宏(诗巫福源堂)

阔别十二年,我又再次披上毕业袍,从神学院院长手中接过我的毕业证书,内心除了百感交集,也欢喜因过去的辛苦获得了肯定。

七年,准确来说六年半的时间,除了在家、上班、去教会,我还要上课、做功课、阅读、找资料、呈堂、讨论、交流等,生活过得忙碌且充实。当我报读神学院的延伸课程之后,上帝似乎为我打开了一扇门——开拓我视野的门。走在里头,我仿佛处在一个全新的世界,让人目不暇给,稍微不注意,就会看漏了不少的新景象。

走入这一扇门,我从一开始的战战兢兢,到后来的放开脚步,时而停顿,时而快步前行。或许,有时候需要负重前行,步伐阑珊,吃力且缓慢。这些重担也许可以压得我喘不过气,甚至还会耽误我的行程,但上帝的恩典总是够我用,如乌龟般爬行的我依然可以抵达所设定的终点。

除此之外,人的惰性和肉体的疲惫也会成为我的藉口,就想在半路上歇一歇,席地而坐,欣赏那里的风景。可是,当我想到前方即将错过的景色,停顿下来的我似乎更吃亏,我毅然起身继续往前行。回头瞻望,路途上的一步一脚印都有上帝的看顾与保守,使我不至于成为半路的逃兵。

有时候,在这个全新世界的路途中,我也可以在欣赏沿途的美景时,察觉令人感到惊艳的事物和发现。这些的新发现打开了我的眼界,让我对从不同角度来认识自己的信仰。当视野被打开,人的思维也可以活络起来,一些新想法或念头就会冒出来,给自己不少的惊喜。走入那扇门,也让我接触到不少的人事物,从中了解这些东西背后的故事。走在这个学习的旅途上,不只是自己一个人在闭门造车,有时候也会遇到不少的同路人,大家彼此分享、鼓励和学习,更是让我不会觉得太孤单。

旅途中的引路人
更重要的是,在这个旅途中,都有不同的引路人在引导着我的前方。虽然说“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但行万里路,却没有适当的领路人,恐怕也只是盲人摸象,一知半解。这些引路人不仅将前人的经历、思考、见证和发现传授给我们,更是在信仰的道路上为我指引方向,指点迷津。虽然每位引路人的性格和方式都迥然不同,但我都可以从他们身上获益良多。

在全新的世界中闯荡,少不了后方的支援和配合。出门闯荡,身上总要带着干粮和装备,也要有人在后方照顾。若没有家人的支持和帮忙,恐怕我也很难全心投入在这旅程的探索中。家人的鼓励、督促和聆听,更是让我不至于泄气。

这一趟的旅程,终于告一个段落,但人生的旅途依然还在继续,在前往上帝国度的路上,我依然还要继续往前行。套用保罗所说的一句话:“弟兄们,我不是以为自己已经得着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记背后努力面前的,向着标竿直跑,要得上帝在基督耶稣里从上面召我来得的奖赏。”(腓立比书三13-14)

毕业的事情已成过去,前方的路和标杆依然还在,我当学习保罗,专注在前方,继续为主而奔跑人生的道路。

弟兄姐妹,愿大家都有机会踏上这一趟延伸神学的探索之旅,让自己在上帝话语有更进一步的了解,透过这样的旅程来扩展自己的境界,更是让自己被装备起来,去应对世上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