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中看见转机 邱和平:卫神总不缺乏

with No Comments

专访
整理:卢韵琴(本报记者)

“上帝恩典够我们用,纵然与往年相比是减少,但是我们依旧没有缺乏,甚至还有余。”

由于2020年新冠疫情的肆虐,经济陷入困难是各个领域都在面对的挑战,诗巫卫理神学院也不例外,2020年神学教育主日所收取的奉献款与经常费奉献款都减少了约30%。然而,神学院支出亦有所减少,进而达致平衡,甚至还有一些盈余。

诗巫卫理神学院在2020年财政年(2019年10月至2020年9月)的总收入超过258万令吉,总开销则仅在240万令吉左右;为此,卫神在2020年尚有盈余超过17万令吉。

收入的四大来源
“感谢教会一直以来对神学教育的支持,还有弟兄姐妹对神学生的关爱,使神学院在疫情中不缺乏。”诗巫卫理神学院院长邱和平牧师在受访时不住地感恩。

诗巫卫理神学院的收入主要有四大来源,除了每年神学教育主日和砂华人年议会神学教育基金的利息(以上两项主要是提供SCAC在籍神学生和牧者在卫神修读硕士课程的经费),另有各堂会和弟兄姐妹直接奉献给神学院的经常费用,三个年议会(砂华人年议会、砂伊班年议会与沙巴年议会)的拨款以及在2015年设立的“卫神之友”。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2020年砂华人年议会收到的神学教育主日奉献仅有44万令吉,2019年则达75万令吉;2020年卫神的经常费奉献仅收到30万令吉,2019年则收到39万令吉。

而砂华人年议会神学教育基金则是在1985年设立,目前已经成功筹得378万令吉,其每年利息都做为牧职再教育的费用与神学生的教育费。

“卫神之友”是一项奖学金计划,设立于2015年,主要是资助伊班神学生、海外神学生、伊班短宣生、先修班学生、自费神学生,以及讲师们的自我提升。“这项计划目前已经推行了5年,成功资助了多位神学生。但为了塑造出有品格的学生,我们在2018年起,不再无条件地资助神学生,得到资助的神学生也必须回馈神学院,如成绩必须达标、每个星期必须抽出3个小时的时间服务神学院等等。”

通过“卫神之友”,卫神在2019年收到了30万令吉的捐献,2020年则收到了23万令吉。

由于卫神董事部是东马三个年议会组成,为此,砂华人年议会、砂伊班年议会与沙巴年议会均在经济上支持卫神;尤其砂华人年议会在2019年更是拨款超过50万令吉,以支持卫神开销。

愿意献身的人太少
正因为有了年议会及弟兄姐妹的支持,卫神并没有外出筹款的政策,唯有积极在神学教育主日中,将神学教育的重要性与卫神未来的发展计划分享出去。

“可惜的是,愿意献身全职服事神的弟兄姐妹还是太少。砂华人年议会有十个教区,都不能每年每个教区有一人献身,这种情况是非常不健康的,尤其从长远来看。”

上任之后,邱院长已经著手进行一些改革,以便能够节约神学院的开支,希望神学院经费都能用在刀口上。

“举个例子,神学院图书馆书籍管理的电脑系统原本一直使用新加坡某公司系统,而每年都需要支付一笔维护费予该公司。所以,我一直想要更换一个比较经济实惠的系统,尤其是现在我们都可以在网络上找到一些价格廉宜的资源,只是需要时间和精力去进行搬迁资料的工作。另外,我们也停止使用一个无法长期支付的数据库系统。”

2020年3月18日大马全国进入行动管制期,神学院被迫停课,却也让神学院同工有时间去进行这项大工程,并且顺利完成;从此,神学院就可以节约这一笔维护费了。

此外,邱院长也透露卫神董事部刚刚通过新校舍兴建计划,以便缓解行政大楼的使用饱和度。“由于我们开办国语部,从而出现教室不够的情况,还有短宣学校已必须借用毕理学院课室,因此,新校舍兴建计划是有必要的。”

再加上,在新冠疫情之下,神学院上课必须遵守SOP,保持社交距离,这对教室空间本就不大的神学院来说,基本上就只能上网路课程(简称“网课”)。“只要这个课程学生超过20人,就只能用可容纳100人的小礼堂来上课。”

培养师资须及早进行
他也承认,在卫神复办学士学位的近25年以来,卫神发展是愈具规模,师资也不断地在增加与丰富中,并从疫情中看见了上网课的可行性。

“我们正在努力培养与丰富卫神的师资,毕竟培养一位讲师,需要超过10年的时间,所以培养师资是必须及早进行的。”

同时,在上网课方面,经过了2020年大马行动管制令的洗礼,让卫神看见了线上神学教育的可行性。因此,在一些课程上将会做些调整,以便让更多有心志学习的弟兄姐妹受惠。“这些调整主要是在延伸神学教育课程方面,用网课加实体的方式就可以让更多身在外地的弟兄姐妹进一步地装备自己。”

邱院长强调,训练全职牧者的神学教育的重点是双重的:要兼顾神学学习也更看重塑造神学生的灵性品格,缺一不可,最终让他们能顺服神且以生命影响他人,忠心宣扬福音,牧养门徒。因此,院方需要监督神学生圣洁生命,蒙导他们在日常生活中的对神、人、服事的态度和行为,这是网课做不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