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挑战

with No Comments

延伸神学之路
文:刘汉琳(诗巫再恩堂)

“七”在圣经中是一个完美的数字。对我而言,它不算完美,但却是陪着我经历了学习的挣扎、上课的期待、做功课的焦虑和压力,还有完成功课后的成就感。至今毕业了,却带有点失落感,感觉就像少了一个前进的目标。

当初会报读延伸课主要是为了提升自己,不想让自己原地踏步,过着悠哉悠哉的日子。报读后,日子不再悠哉,有时真的是忙的无冬无夏、头昏脑胀、筋疲力尽……因为除了学习,还要顾家、教会服事。七年的挑战,虽然劳累艰难,如今也无病无痛、安然无恙的站在毕业台上,双手接过毕业文凭。这全是因为一路有主伴随,所有的困难,祂背我度过。

没有白读了!
诗巫卫理神学院的《家庭与辅导事工》延伸课程是于2014年开办,目的是为栽培装备有心志与负担的牧者与弟兄姐妹有效地参与推广家庭与辅导事工。此课程共分为三项:1.家庭与辅导事工硕士课程(神学毕业生修读);2.家庭与辅导硕士课程(大学毕业生修读);3.家庭与辅导文凭课程(非大学毕业生修读)。课程包括修毕九科的“圣经神学科”,以及十四科的“家庭与辅导科”,并完成69学分及所规定的小时实习督导,方可毕业。

曾在两年前分享过自己修毕“家庭与辅导科”的心得,今天以同样的心情和得着,原原本本地再次呈现在大家的面前:
“修了五年的家庭与辅导科,只有一句话:没有白读了!

当初也只是单纯的想让自己有成长的空间,不要原地踏步,所以报读了延伸课。但万万没想到从中得到的却是永生以外的宝藏。这宝藏教会我在成圣的路上懂得省察自己,而不是去怪罪环境、人、事、物,更不是只看见行为上的问题,而是要用属灵的放大镜去洞察自己行为背后的动机,因为‘一生的果效由心发出’。看到自己内心的问题,才会发现原来自己是如此的需要圣灵来提醒自己是一位自大自义的罪人,更需要耶稣的救恩来走完一生的路。

做了几十年的基督徒,从来没有以属灵的眼光去省察一件事:自己是否是带上了灵盲的面具过着基督徒的生活。每天所行所思,是满足自我欲望还是真的是举目仰望只看到耶稣一个人?

五年的课程,让我看到自己的灵盲,也让我更坚信圣经在现今似是而非的时代中的存在是铁定的,是基督徒奔跑天路旅程的唯一准绳、是灵命成长不可以缺少的真理。”

有心动的就行动
很高兴也很庆幸自己在此课程中接触到圣经辅导的理论和模式,以及圣经神学科。圣经辅导是以基督为中心的辅导。看重人和上帝的关系,也是以上帝的方法(圣经)帮助受辅导者内心的改变。它能触动灵魂深处的内在层面。它是靠着圣灵的引导找出人根源的问题,再以上帝的话指引受辅导者从捆绑中得以释放。从而改变人的心(治根),不是只矫正人行为上的改变(治本)。

圣经神学科,也让自己认识到“不一样的圣经”。之前对圣经的认识也只能说是井底之蛙,抬头观望的只是井口上的一片蓝天。圣经是要我们去探索学习,才能够真实明白上帝的真义。

圣经由始至终是基督教最高的权威、无谬无误、全然完备。圣经是解决疑难的最好工具,因为:它是上帝所默示的(上帝以自己的气所说出来),于教训(命令和准则)、督责(指正错误)、使人归正(改变或悔改)、教导人学义(经过操练而成长和稳固)都是有益的。叫属上帝的人得以完全(装备好有能力作神的工作)、预备行各样的善事(在这世上为神所用)。(提后三16-17)

末了,鼓励弟兄姐妹勇于学习--有心动的,就行动。无需害怕遇见难处,不管5年、6年、7年,甚至10年的学习挑战,都有主与我们同在,祂会帮我们见招拆招,装备我们有能力作上帝的工作,在世上为祂所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