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光福谈未来四年面向前路 恒守恩约,践行使命

with No Comments

风下乡音
整理:翁震凌(本报编辑)

再次被选为沙巴年议会会长的许光福牧师,在面向前路时(2021-2024年),提出新的事工主题:“恒守恩约,践行使命”。他指出,马来西亚卫理公会总议会将未来四年(quadrennium)的大方向定位为“家庭跨代门训”(Family Intergenerational Discipleship),并且配合路向蓝图的四大支柱来进行事工。作为卫理大家庭的一份子,沙巴年议会依循这个方向来拟定适切本会处境的事工主题和目标。

他说:“经过思考和讨论,我们决定把焦点放在“身份和使命的重寻与实践”。《申命记》和《彼得前、后书》的内容及信息很适切地作为圣经依据,引导我们认定自己是圣约子民的身份,催促我们迫切的在这末后时代履行使命。故此,我们把事工主题定为“恒守恩约,践行使命”(Keeping Covenant, Fulfilling Mission / Mematuhi Perjanjian, Melaksanakan Misi)。经训钥节取自:《申命记六1-9》与《彼得前书二9》”

许牧师称,放眼我们眼前的处境,正如昔日以色列百姓一样,面对许多来自内外的挑战,可归纳如下:(一)信徒——信仰的浅化与僵化/无知,不清楚救恩的确据,满足于表面的敬拜,缺少危机意识,没有面对生活考验的信心;(二)领导——领袖缺乏经历和经验,不愿委身,经不起人际关系的考验;未受装备去装备他人;教会在人力与财力资源方面的规划不足;(三)危机局势——充满混乱和未知数的国家政治、经济、宗教/种族关系;普世肺炎疫情肆虐……
他说:“让我们以《申命记》的信息为指引,坚信上帝是全能、慈爱且信实守约的主;我们既蒙祂拣选,也愿意忠心恪守祂的恩典之约,选择遵行生命/祝福之道,践行有使命感的生命和生活!在《申命记》的亮光下,我们在2021-2022年要进行教导 (门训)。”他提及的门训重点包括:
a.圣约神学的主要信息
●回顾历史,看耶和华上帝的作为与拯救——属性:全能、信实,守约,施慈爱;
●回顾历史,看以色列自己的失败——前瞻:预备面对日后的试探和危机;
●总览圣经中的诸“约”,如何指向耶稣和十字架的救恩;
b.圣约、律法与恩典——神的主动;恩典先于律法、律法是恩典;我们为何/如何守律法?
c.选民的身份(Identity)——“紧记你是谁”,圣约子民:圣洁、蒙爱、被拣选、承受应许;
d.选民的本分/使命(Responsibility)——选择生命和祝福,拒绝死亡和咒诅;全心爱神爱人,透过“全人的关系”(自己、家人、邻舍、职场、社会、国家、世界)来见证荣耀上帝;
e.信仰的家庭跨代传承,以致代代蒙恩福。

再者,针对年会的主题和事工方向,许牧师认为可以进行以下实际的行动:
a.牧者透过主日讲坛或是团契/小组聚会,传讲以上的主题信息内容。
b.全面推动以堂会性或团契性质查考和研读《信徒手册:申命记》,所有牧区务必配合落实之!此资料亦将翻译为国语版,供应全沙国语牧区使用。
c.会友事工部尽力传递总议会的“家庭跨代门徒训练”策略/计划,派员参加5-7/8/2021假亚庇举行的D6 Conference,学习建立及实行“家庭跨代门训”,亦可组织包括各相关部门及年会各团契的代表的专案小组(Task Force)探讨如何在本会落实之。
d.基督教教育部的各年龄事工组必须继续传递和推动“二十一世纪基督教教育培训计划”,因为它本身就是注重于救恩确据、灵命成长和面对时代的信仰。
e.处于新常态和资讯时代,我们应该跨出固守成规的福音策略;除了最直接有效的个人布道与初信栽培,也要善用媒体和网路作为见证和培育的渠道。
f.在可预见的天灾人祸越趋频密的未来,我们要预备投入更多人/财/物力的资源,透过SMCRD发起”光和盐”的救援赈灾行动,来践行社会关怀的使命和见证。
许牧师指出,以上所胪列的各层面事工重点,其实已经涵盖了总议会路向蓝图的四大方面——“门徒生命培育、布道与植堂、教会与社会、跨文化宣教”。无论前面是如何充满未知数,他殷切的盼望,推动的圣工不是追求外表,而是朝向”Go Deep, Not Go Wide(Wild)”的方向,因为事工以及信徒的生命培育若不进深(deep)而只求宽阔度(wide),最终会迷失了方向(wild)!
他也再次强调,沙巴原住民群体是沙巴年议会的宣教主轴!未来数年,仍然要竭尽所能的跨越语言和文化的藩篱,以“主里一家人”的心态,制定策略方针并投入资源,携手原住民同工们在城市植堂、青年门徒培训、社区/经济建立、宣教机构伙伴等方面强化现有的服侍。
与此同时,也不忽略中/英文堂会过去数年来最弱的一环,即“布道/植堂”这方面,寻求突破!至于“行政、经济和产业”方面,需要全体的沙巴卫理人既如过往一样本着爱主爱教会的心,同心以祷告及奉献金钱,使年会的经济充裕,早日完成沙巴卫理总部大楼“为了下一代,起来再建造”的工程!
最后,许会长以赛四十三1-3a;18-21及罗十二1-2勉励沙巴代表们,举目仰望以色列的圣者和救赎主,因为深信祂能够在信徒所面对的难处和挑战中成就新事,且是我们不曾眼见和经历的;也让信徒持定自己是”活祭”的身份,时刻更新心意/思维,察验神的旨意,行祂喜悦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