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寻求蝉联失利

with No Comments

时事回应
文:晖(诗巫卫斯理华语堂)

尽管美国官方(截至11月12日止)还未正式公布2020年美国总统选举的最终成绩,根据可靠消息称: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已赢得超过270张选举人票,为入主白宫打下了法律的基础。

特朗普作为在任美国总统,却无法把握手中的优势,在选战中败北,输给比他年长,被他喻为“爱打瞌睡老乔(sleepy Joe)”的拜登,折射今日美国民众求变的心态。而远超过半数的美国人民,深切地期待选出新总统,好让国家当前所面对的窘境会有所转机,尤其是希望新冠疫情会得到有效的遏制,从而帮助复苏疲弱的国家经济。

早在特朗普就职总统之前,就有不少的政治观察家预测,以特朗普的出位性格,美国将经历一段不寻常的建国时期。四年来,美国的境遇内外交困,使美国渐失大国的风范;国民分裂,互相对立;许多原本美国的竞争伙伴却变成竞争对手;国际秩序也受到颠覆。

美国作为自由世界领头羊的地位已黯然失色,自由世界也不再以美国为马首是瞻。特朗普所主张的“美国第一”、“美国优先”国策,也破坏了国与国之间的互惠共赢的原则,搞砸了与中国及多国的关系。美国退出巴黎气候协议、脱离世卫组织、打响美中贸易战、建立关税壁垒、单方面改变世界经贸规则等,充分显示美国从国际社会中抽离,推卸作为世界大国应有的担当。

一场世纪疫情,彻底粉碎了特朗普的再次使美国变成伟大国家的梦想(to make America great again)。特朗普的刚愎自用,小觑病毒的危害;饮用清洁济消毒的谬论,深为医学界与科学界所诟病,给美国公共卫生安全带来灾难性的后果,造成逾廿四万人死于新冠疾病,超过一千万确诊新冠病例。新冠疫情严重打击各行各业,使原已疲弱的美国经济雪上加霜,失业率大幅度上升,许多打工族手停口停,蜗牛族露宿街头,须靠相关单位或善心人士接济度日,哀鸿遍地,这也是特朗普寻求连任的致命伤。

话说回头,特朗普也并非一无是处,其勇于表态反对堕胎、不认同同婚的立场也符合真理,博得人们的好感,获得福音派教会的支持。但特朗普仍然抵不过内忧外患的巨大压力,铩羽而归。

2021年1月20日是美国第四十六任总统的就职日期,世人正拭目以待美利坚合众国(United States of America)——这个以自由民主之名立国的国家,如何完成新旧总统交接,以及政权的和平转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