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鼠有感:莫错过黑夜星辉

with No Comments

文/翁震凌

“如果错过了太阳时你流了泪,那么你也要错过群星了!”(郑振铎译,If you shed tears when you miss the sun, you also miss the stars)
最近读到这句泰戈尔小诗,语颇隽永,耐人寻味。
日升日落,白昼黑夜交迭,是自然循环的轨道;就好比我们在生活中,同样不能希冀永远留在红日光明中,更难免会遇到“不见天日,黑暗降临”的时刻--就比如,试探!
试探有时会迅雷不及掩耳地忽然逼近,毫不留情地啃噬着我们生命中的金乌,吞食白画,吐出黑夜。我们或许会因着骤然失去骄阳的光热而茫然无措,失去方向,甚至一时不察,踉跄跌扑倒地。然而,莫害怕莫沮丧莫慌乱莫放弃,黑夜未必只剩伸手不见五指的一片漆黑。

开一条出路
想起杏林子曾有一篇〈犯错〉如此说:“谁都有犯错的时候,有时是出于我们的疏忽大意,有时是出于我们个性上一些无法克服的缺点。……其实,错误对我们并不全然种损失。怕得是我们执迷不悟,一错再错;怕的是我们一直把自己沉溺懊恼悔恨中,不敢自拔。……”(该文收录在《行到水穷处》)
所以,纵使在试探的暗夜里失足摔倒,不要自暴自弃地耍赖躺地不起,也不要只是一直低头让懊悔泪水模煳视线;或许抬头望望天,可以看见那在黑夜里奋力闪烁微弱光芒,释放一点点的星辉。
圣经岂不是说:“你们所遇见的试探,无非是人所能受的。上帝是信实的,必不叫你们受试探过于所能受的;在受试探的时候,总要给你们开一条出路,叫你们能忍受得住。”(林前十13)
那暗夜中的星星──或许是发自肺腑倾心吐意的祷告,或许是两刃利剑刺透心思的一段经文,或许是属灵前辈伙伴恳切的劝勉鼓励,或许是属灵书籍所带来的振聋发聩,或许是从自然创造中伟大奇妙的约伯式体悟……──总是能叫我们在黑暗试探中,寻一条出路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