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rect Talk 总编面对面:不功利、应尊重,更全面关怀社会 林宝玲:诗巫街友中心放置冰箱储存剩饭菜

with No Comments

采访:黄孟礼(卫理报总编辑)
受访:林宝玲(牧师、年会基督徒社会关怀部干事)
记录:卢韵琴

年会基督徒社会关怀部干事林宝玲牧师认为,基督徒可以通过社会关怀分享上帝的爱,向非信徒传达福音;但不应该怀有目的地去做社会关怀的工作,而是应该不求回报的。
“可惜的是,现在的教会都过于功利主义,看重关心的人是否信主,多于单纯地为关怀他人而做。”
林宝玲牧师2017年6月毕业于台南神学院的宗教与社会工作研究所。她于8月间接受年会委任为社会关怀部干事。
林牧师说,卫理公会砂华人年议会是一个拥有健全组织的教会,在年会之下有10个教区,每个教区之下才是各个堂会;在社会关怀的工作上,年会设有社会关怀部,在社会关怀部下拥有教区执行会,在教区之下还有各堂会的社会关怀委员会。
也正因为如此,林牧师强调,在看见社区居民的需要后,可以先联络附近教会的社会关怀委员会,若他们没有足够资源,再进一步交由教区;当教区无力能助时,才交到年会,而不是越级直接找年会。
举个例子,一个水灾的发生,附近教会可以立刻提供物资、人力的帮助,若他们没有资源,还有教区做后盾;教区无能为力的话,还有年会在背后支持。
除了物资与人力之外,教会也要帮助灾黎找出可以提供帮助的资源,进一步地解决问题。
“无论是多么贫穷、缺乏的人,他们都有可寻找的资源,可惜人们总是忘了这一点。所以,教会可以先帮助他们找出这些资源。”

考量需要对症下药

另一方面,教会要进行社会关怀的事工,要对社区的情况有一定的了解,并分析社区所需,考量他们的需要,从中对症下药。
“社会关怀的工作不应该只限于扶贫与救灾,而是要依照情况而定,先分析社区所需,后再对症下药。如此一来,才能够充份地利用有限的资源来帮助更多的人。”
当然,这是需要长期地与社区居民有所接触,才能了解该社区的情况,并且针对所需定下工作目标。
她再举例,古晋民达华地区是一个中下阶层的社区,教会的社会关怀事工就可以从二手商品、学生补习中心著手。“先找到服事的机会,再找资源,在能力所及范围中。”
林牧师强调,年会除了拥有健全的行政组织,也有关怀社会的辅导中心、残障关怀中心、戒毒所等,这些机构是教会引以为骄的。“可惜的是,我们目前只能服事华人。”
另外还有监狱事工,她称赞诗巫的监狱事工做得很好,已经进行了30年之久的古晋监狱事工也有一定的成绩;但由于负责古晋监狱事工的是联合教会,因此不能列为年会的事工。
正因为监狱事工的关系,她看见了“中途之家“的需要。在她的梦想中,就是教会可以为更生人(出狱者)提供一个中途之家。当他们能够自立时,并在灵性有一定的基础,就可以协助他们创业;然后在聘请员工时,同样聘请更生人工作,为他们的未来提供一份稳定的工作。
“目前这个梦想虽然仅仅是一个梦想,但感恩的是,已经有一些本地企业愿意为更生人提供一份工作。”

不要有施舍的心态
林宝玲牧师说,根据她的所学,会祖约翰•卫斯理注重的服事就是社会关怀,当年会祖进入矿工中服事,就是带着一种服务他们的心。还有,当年会祖为童工们办主日学学校,也是为了能够让他们有机会读书识字。
“会祖除了把福音带给他们,也把希望带给他们,让他们对未来的生活有盼望。”主耶稣就说过,祂来是叫人得生命,并且得的更丰盛。(约翰福音10:10)
同时,林牧师也强调,在帮助他人之时,我们也不要用施舍的心态来对待他们,要尊重他们,毕竟就算是一个要饭的人,也是有尊严的。
目前,通过年会街友事工领饭盒的人共有24位,每天他们都会到诗巫中央市场楼下的卫理街友中心的房间来领饭盒。为了进一步地可以为更多人提供帮助,社会关怀将于3月开始,在该处设置一个冰箱,并呼吁民众把过剩的食物、面包糕点捐出,还有酒席的剩余菜肴也可以捐献,供贫穷人士拿取食用。这项工作也是鼓吹不要浪费食物活动。
“为此,本部希望明年年会可以委任一位传道人负责此事工,以便与领取食物的受惠者建立一定的关系。”如此,可以更全面的幇助街友及有需要者所面对的问题。

实习中多有学习
曾任柬埔寨宣教士,去年毕业于台南神学院的宗教与社会工作研究所的林宝玲牧师,主要的研究方向是“活力老化”,即是如何让老人们在乐龄时期可以活得更有活力。于是,她在学习期间常常到不同机构实习,也看到了很多当地对于社会关怀的工作。
“我只要看到这些东西是砂拉越没有的,我就要把它学回来,为砂拉越人提供服务。所以我在实习期间去了很多不同的机构,看了很多,也学了很多。”
“之所以会选择这个方向,主要是因为全球人口老化的问题,而马来西亚也将在15年后成为老人国。”她表示,只要一个国家拥有20%的人口超过65岁,即可被划为“老人国”。
林牧师说,乐龄人可以被分成3个阶段的老人,即初乐(60岁至65岁)、中乐(66岁至70岁)与乐乐(71岁以上)。
“初乐阶段的老人其实还是很有能力的,已经退休的他们还可以做一些事。因此,我看见的是,有些机构组织了这些有能力的老人,用累积奖励的方式来吸引他们做义工。这个奖励制度是这样的,比方说他们在当义工期间累积了500个小时的义工时,那他们就可以换500个小时的义工服务。这些义工服务就包括了陪伴、家庭服务等等。”
还有临终关怀亦是她所关心的事工。她认为,人们普遍上都是比较注重病人的关怀,重视帮助病人如何走过最后的阶段;但其实照顾者心灵层面的关怀也是十分需要牧养的。
对于未来,她目前没有太多的计划,只求上帝能够让她成为开路人,为未来从事社会关怀工作的年轻人开拓更多的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