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教学堂:我与大使命有约

with No Comments

文/程光全(年会宣教士)

张慕凯博士说:“你可以说没有负担做宣教士,但不能说没有负担宣教。”
宣教是上帝的心意,没有宣教,就没有教会的存在。曾经有209位宣教士来砂拉越在宗教、教育、经济、扶贫等做出贡献,而且长居本地,随乡入俗,委身福音事工,结出许多属灵果子。因此,砂拉越是拥有最多基督徒和教堂的地方。宣教士的信心和为人的果效是我们理当效法的。今天,我们更是理当饮水思源,延续来砂宣教士们可敬的宣教心志,我们有什么理由说:“我没有负担宣教?”而且延续宣教使命是主耶稣给予我们的吩咐。
“耶稣进前来,对他们说:‘天上地下所有的权柄都赐给我了。所以,你们要去,使万民作我的门徒,奉父、子、圣灵的名给他们施洗(或译:给他们施洗。归於父、子、圣灵的名)。凡我所吩咐你们的,都教训他们遵守,我就常与你们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廿八18-20)
“权柄”是什么?这权柄乃是被世人羞辱、被钉十字架,从死里复活且得胜死亡的耶稣基督,从天父那里得到了永远管治全宇宙的权柄,包括天上和地下。“所以”从字义上那是叙述的连续(18节),而“去”是动词,要有行动的意思。“万民”就是群体的意思。我们要如何履行这个大使命?
1.去——到全世界,传扬人类可以与上帝和好的福音,把新的希望带到地极。(太廿八19上)
每一个蒙召得救的基督徒都应当积极参与跨文化福音工作。假如你的邻舍患上癌症,你有治病妙方,却拒绝将此良方告诉他,这是个罪行。比这更可恶的是,你将赦免之道,人生目的、平安与永生之道保密。我们拥有世上最好的消息,与人分享这消息是我们对别人最大的恩惠。
从2017年全球差传数据报告显示,世界人口已经达到75亿,而福音未得之民有21亿,占全球人口比例是28.4%。我在柬埔寨宣教的时候,一位弟兄要求我到他的家乡传福音。他说:“我的家乡没有教会,也没有基督徒,大家都是佛教徒或泛神论。”我决定赶快把福音传给他们。来到村庄,虽然没有如地方名所说有许多的钻石和蜜蜂,但这些未信的人在上帝眼中就是钻石和蜂蜜。
那次的短宣工作中接触了200多位儿童。他们第一次听到诗歌、圣经故事,和耶稣为世人的罪死在十字架上。不但如此,在妇女事工里有9位妇女愿意打开心门接受耶稣为救主。如果我们没有去传和跟进,这些未得之民仍然没有机会听到福音。
世界上仍然有21亿未得之民在等待着我们“去”向他们传福音。也许,当我在跟大家说这句话的一刻,又有不信的人离开这个世界!我们要积极回应主耶稣的宣教呼召,祂说:“要收的庄稼很多,作工的人少”(太九37)。这些庄稼正等待着人来收割,主说:“谁愿为我而去呢?”主耶稣对我们所发出的宣教呼召,我们听见了吗? “千万灵魂,日日沉沦,主心焦急,你在哪里?”
2.施洗——使信的人归入上帝的名下。(太廿八19下)
根据数据统计,目前未得之民群体的估计数目有6,900。而“10/40之窗”是最多未得之民族群的国家,包括印度(2034)、中国(456)、巴基斯坦(435)、孟加拉(339)、尼泊尔(328)。这些群体不认识上帝,活在空虚、恐惧与不安里。他们需要真实的平安在他们心里,他们需要认识真正的救主。福音就是几千年以来最好的消息,是使人能够认识耶稣基督而得永生的福气;因着认识耶稣而受洗,今活着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里面活着。
50年代,有5位美国宣教士欲向奥卡族传福音,但却被奥卡人杀害了!奥卡人杀害5人后,发现他们有枪,又看到自己的同伴无人受伤,才明白这5个人不是坏人。其实,这5位宣教士身上都有枪,他们遭到奥卡人攻击时可以拔枪自卫,然而他们没有这么做,只因为这些奥卡人还没有聆听福音的好消息。
因着这事,历史改变了!一些殉道宣教士的妻子和其他宣教士再次进入奥卡族,使福音得以传入了奥卡族,许多奥卡人离弃罪恶归向上帝,受洗归入神的名下,在基督里,成为一个新造的人。
3.教训——要他们遵守主道,作主的门徒,至死忠心。(太廿八20上)
教訓他們遵守主的吩咐,也就是要栽培門徒跟隨主,以致愈來愈有主的樣式。實際上,這是每一個跟隨主的人的使命。在宣教工场,我做了许多栽培门徒的工作。对于一些刚信主的学生,我会安排一对一教导他们基本真理。我也带领学生一起查考上帝的话,从不同的书卷里一起去探讨信仰。
除此之外,安排学生一起参与栽培课程,透过在基督里的新生命引导他们更加认识圣经真理。当然,也与“好男人机构”配搭训练学生成为好男人。当中有些学生被训练之后,也勇敢在职场或校园或家乡向自己朋友、同学、家人来传福音。
宋尚节博士说:“我们到天上去,不能带别的东西去,只能带许多的灵魂去,你是否能领人归天家?”我们都与大使命有约,我们就应当负起大使命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