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苑缅怀:深深悼念许政求会计师

with No Comments

文/黄振淵

大年初四的傍晚,我正在客厅一边看央视春晚重播,一面滑动手机。突然甲必丹陈为芳从墨尔本传来讯息:“许政求今早去世”。虽然知道许政求先生已是86岁高龄,但是噩耗传来时,还是令我措手不及,在客厅愣了半天。
许政求先生于我亦师亦友,更多了一层浓厚的亲戚关系。
在中学时,我就耳闻许政求先生的大名了。当时砂拉越的会计专业由英国人创办的Turquand Young 执牛耳,规模大的公司如:Borneo Company、Jardine Metherson等等都是它的客户。
在当时的殖民地时代和大马建国初期,砂拉越华裔会计师最出名有三位,即周国聘、黄德平及许政求,他们可谓是砂拉越第一代本土会计师。随着时间流逝,在当时木材业有限公司如雨后春笋的崛起和鼎力支持下,再加上许政求先生本身努力、用心用功的专业经营,许政求会计楼在1974年和古晋的李锦新先生合伙后,很快就成为砂拉越第一大会计专业公司,一直到今天还有七百多位员工在这家公司上班。
我和许政求先生的缘分可追溯到1987年,当时我已是一名合格会计师。在刘恭勇推荐下,许先生面试我。大概他已看过我的履历表,因此只问:“你什么时候可以上班?”那时我虽然已结婚,但我说:“要问爸爸一下!”我的回答令他有点讶异。他又补了一句:“你知道吗,我们是很亲的表兄弟,我妈妈也姓黄,和你们姓黄的亲戚关系不超过5代……”。
在面试前,我父亲和大哥就已告诉我这亲戚关系。面试时他注意到我已28岁,说了一句“很年轻!”,我还反问他“50岁了吗?”他腼腆地回答:“超过太多、太多了!” 我就这样被聘到“许李会计公司”,从此也称他“政求表兄”。

会计领域的领头羊
1988年,我已积累足够的经验和资历,可以申请马来西亚会计专业执照。许政求先生很高兴地作为我的推荐人,他的推荐书只有一句:“黄振渊先生拥有1965年公司法令规定的一切资格”。起初读这份推荐书时,心中有点忐忑不安:这一句话,份量够吗?但我还是顺利地取得会计专业执照。
俗语说:“打铁还需自身硬,酒香不怕巷子深”,从此我替晚辈会计同仁写推荐信时也是这么一句:“某某人拥有公司法令规定的一切资格”。当我告诉许政求先生我已取得会计专业执照时,他非常高兴,马上加薪马币300令吉(1988年300令吉是很多的啊!)1989年,我被邀请成为“许李会计公司”的合伙人,时年30岁的我也是当时砂拉越大型会计公司最年轻的合伙人。
在和许政求先生共事二十几年中,他是一个令我最值得信赖,最令人放心的生意伙伴。我在1989年成为合伙人时,他说每个合伙人每月的顶薪为马币5000令吉。这措施对年轻合伙人比较合理,因为假如资深合伙人的工资没受限,那么盈利就会受到影响,对年轻的合伙人不公平。虽然我是最年轻的合伙人,但凡公司超过马币1万令吉的开销一定会询问我的看法。这样的行为是很多会计专业人士值得学习和仿效的。
许政求先生的专业态度万分谨慎,他不厌其烦地反复强调:“会计师不能‘大胆假设’而是一定要坚持‘小心求证’,没有证据就不能发出‘支持信证书’。”在所得税法律方面,许政求先生更是砂拉越会计领域专业的领头羊,他曾经代表不少企业成功地和所得税局达成双赢的协议。我的所得税专业知识在许政求先生的指导下得益不浅。

一路走好
许政求先生能享高寿86,我认为应该归功他热爱运动(如:打高尔夫球、打太极拳)。我记得他很喜欢喝美禄,这一大杯是十汤匙的美禄。我也尝试过这种喝法,结果喝了两天就喉咙痛了;他说:“你年轻火气盛,不可以这样喝!”
他的办公室常常摆满许多保健食品,如维他命之类的,也提醒我保健品的重要和好处,但最终却总说:“你这么年轻,不需要这些,等你60岁了再说。”时间流水潺潺,不知不觉我也走过了60个春秋了。
许政求夫妇俩都是非常虔诚的卫理公会信徒,全家同是虔诚的基督徒。他曾经告诉我一个有关她母亲的故事。在日据时代,他大哥不知什么原因被日军逮捕了。在那个恐怖年代,投诉无门,老百姓被日军逮捕往往凶多吉少,全家愁云惨淡。他母亲却不放弃,每天不断祷告;几个月后,日本人突然释放了他的大哥,全家欢腾,更不断感谢天父俯听他们一家的祷告。我听了这故事,除了痛恨日本军阀的残暴,也受许家基督信仰之虔诚深深感动。
这五、六年来,诗巫许多老一辈大企业家相继去世。诗巫是因有这一批拼搏和奋斗精神的企业家(特别在木产业的推动下), 才有今天辉煌的经济成就。这一批老企业家绝大多数都是许政求先生的好友、同班同学和客户。如今许政求先生也安息主怀,这意味着“砂拉越会计专业”浓墨重彩的一课,也轻轻地被时间翻过了。
我对许政求先生的认识是:他为人诚实厚道,从不做假账,对后辈也大力提携,对基督信仰更是充满了信心。他幽默风趣,常常对自己的“牛山濯濯”自嘲,说摄影不需要镁光灯。其实自嘲是幽默最高的境界,他那铮亮的笑容也令人难以忘怀。
再道一声:政求表兄,安息主怀,一路走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