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友分派摧毁教会 苏慈安:教会的合一不可破

with No Comments

整理:韵琴

“你知道上帝对教会的心意吗?”

苏慈安牧师引用了“全身都靠他联络得合式,百节各按各职,照着各体的功用彼此相助,便叫身体渐渐增长,在爱中建立自己。”(以弗所书四章16节),做为上述问题的答案。

从上述经文可见,教会应当是上下联系的,也就是信徒连于耶稣基督,更是左右联络的,即牧者信徒配搭相助。“感谢主的是,卫理公会就是这样一个联系性的教会。”

1月17日是诗巫北教区锡安堂的会友事工主日,卫理神学院讲师苏慈安牧师以“你们中间有纷争吗?”为题,提醒信徒们教会合一的重要性。

根据他看过的一个报告,他表示教会联系性与合一性破裂,通常都会出现5种情况,即:

1)牧者与领袖分裂——会友受苦

2)领袖与会友分裂——牧者受难

3)牧者独裁——领袖会友皆受冤

4)领袖独裁——牧者会友都受气

5)会友分派——牧者领袖都无奈。

“然而,教会分裂不是只有现代教会,早在初期教会,就已经发生过,例如,哥林多教会。”

苏牧师说,哥林多教会是一个充满问题的教会,并列举了纷争结党、容忍罪恶、向外人求审、不避免淫乱、婚姻问题、吃祭偶像食物问题、圣餐问题、恩赐问题、信仰问题与奉献问题,共十大问题。“眼见这些问题的严重性,使徒保罗就写信劝诫他们。”

在保罗的书信中,首先指出了教会纷争结党的事。“当时的教会分为4派,有保罗派,有亚波罗派的,也有矶法派的,还有基督派的。这样的会友分派,牧者领袖都无奈。”

针对这种会友分派,保罗用了4个方面对他们进行劝勉。

首先,保罗劝勉他们要“彼此同心,不可分党”。保罗劝他们要说一样的话,不可自以为是;要有同一的心思,要有同一的意念,更要团结起来。

其次是“基督为主,不可比较”。保罗强调了基督是教会元首,自己只是蒙召作使徒,而基督为我们钉十字架,他并没有钉十字架。同时,他为信徒施洗是洗礼归在基督名下,信徒并没有奉保罗的名施洗。“我们是属于基督的,基督是主,我们是仆人。”

再者,“奉主差遣,不靠自己”。保罗重申了自己的使命是去传福音,不是去施洗,更不是靠自己智慧的言论,免得基督的十字架失去效力,也免得高举自己。

最后,“与神同工,不要论断”。保罗劝勉信徒只做一件事,即立定心志,只传基督;无论是栽种还是浇灌,都与神同工。还要紧记不要论断他人,只需忠心管家,更要谦卑忍让,效法保罗。

苏慈安牧师亦教导信徒以保罗的4个劝勉为祷文,向主祈求:“父啊,让我们彼此同心,不可分党。基督为主,不可比较。奉主差遣,不靠自己。与神同工,不要论断。奉主耶稣基督名求的,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