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经济展望

with No Comments

经济趋势探讨

2021年中国与美国将持续是全球经济成长的引擎。而全球经济动力有赖于疫苗成功的施打。另外,就中长期而言,大马的经济成长关键在于认真的改革结构性问题。

(一)引言
全球都对2021年抱着乐观態度,希望在新的一年经济会更好。根据经合组织(OECD)发布最新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受新冠疫情影响,预计2020年全球经济将下滑4.2%。这等于说,全球经济在2020年不但没有成长,而且还萎缩,或负成长。2020年全球唯一录得正成长是中国,预计经济增长1.8%。在2020年经济背景之下,全球望向2021年,希望新的一年会有正面的增长。

(二)2020萎缩的一年
2019年尾,专家预测2020年全球经济或面对以下风险:十年经济循环週期走到尽头(2008-2020),全球经济或以一场灾难作为结束;由美国启动的中美贸易战不但伤了美国、中国,也殃及全球众多经济体,因为中美是推动全球经济的引擎。
中美贸易战虽然愈演愈烈,但中国出口到美国所受影响不多。其中原因之一是人民币兑美元走向贬势,因而缓冲了部分美国对中国进口货所征收的关税。故中美贸易战并没有如预测般对全球经济构成严重冲击。
构成十年经济循环走势,最终以危机为结束的引爆因素却是新冠肺炎疫情。新冠疫情的冲击力非常大,导致全球陷入经济萎缩。而新冠疫情(Covid-19)可说是2020年最大“黑天鹅”。

(三)新冠疫情冲击经济
新冠疫情成了戳破十年经济週期泡沫的大头针。因疫情的爆发,全球进入新常态。诸多的封城,标准作业程序导致全球经济节节败退。
经济是由连锁效应(chain effects)、钱币流动(circulation of money)所推动的。为了抗疫情,政府强制实行封城或行管令。这直接冲击经济活动,造成生产滑跌,需求减少。经济生产陷半停顿导致人民收入减少。收入减少等于消费力转弱,带来的效应是支出放缓。弱势的消费支出直接冲击经济生产,跟着的是收入转疲弱。这种的连锁效应引发整体经济萎缩。
全球每一个经济体都受冲击而跌入经济萎缩或负成长。中国是唯一例外,取得正增长1.8%。
经济生产、收入、消费受疫情冲击,直接削弱经济体的钱流动(circulation of money)导致经济增长放缓。全球主要经济区美国、欧元区分别萎缩3.7%及7.5%。
“黑天鹅”新冠疫情冲击力相当大,把跑了12年的全球经济周期拖入严重负成长。2020年大马同样受冲击,估计萎缩成长4%。

(四)展望2021
2020年对大家来讲,是失望的一年。全球都展望2021年,希望新的一年经济会更好。
2020年全球经济衰败萎缩,基本上是因新冠疫情的冲击,而不是由金融风暴带来的。随着疫苗开始供应,2021年经济复苏的主题是疫苗。简单来讲,新冠疫苗将带动全球经济回弹。
经合组织(OCED)发布全球经济展望报告,预计2021年全球将增长4.2%,而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将超过三分之一。OECD预计中国2021年经济增长将达8%。中国将是2021年全球主要经济动力之一。
大马财长在2021年财政预算案中,预测大马2021年GDP成长可达6.5%-7.5%,主要动力将来自全球成长动力及回弹的国际贸易。
2021年经济走势在很大程度上维系在新冠疫苗供应到市场,让疫情有效的好转。
美国选举人已于12月14日通过投票确认拜登当选美国新总统。特朗普任期四年都用强烈手段抗中,更动用非常规手法对中国启动贸易战,以此来抑制中国的强大。随着拜登中选为美国新任总统,全球对美中关系持较乐观的看法。美国对中国的基本政策会持续,但中短期内,拜登应会缓和对中手段,以争取中国的合作。
美国正面对失控的新冠疫情,萎缩的经济,联邦政府钱不够用等的窘境。拜登将于2021年正月20日从特朗普手中接过烫手山芋。特朗普挑起的中美贸易战,伤己又害人,对美国的经济有害无益。拜登或会在贸易战政策上作出适度调整,来帮助美国经济回弹。在新冠疫情的控制及吸引更多资金购买美国库债劵,拜登需要中国的合作。
特朗普在2020年多次提出中美应脱钩。其实中美应合作来达至互惠互利。中美是全球经济成长动力的引擎。这全球二大经济体的合作将带动全球的成长。

(五)2021年大马经济
大马中华总商会经济研究中心(SERC)执行董事李兴袼预测我国经济在2020年将会萎缩4%。不过李兴袼相信在2021年第二季度会有强力反弹,达到经济增长5%。
2021年大马经济复苏的速度严重依赖于新冠疫情和疫苗的发展状况,以及私人领域的可持续性复苏。
长时间的疫情肆虐会造成供应链中断,进而导致國内需求重挫。这会影响到经济复苏的进度。
不过在政府推动的财务和货币政策的刺激下,受影响的程度或会被减缓。若2021年疫苗成功在全球施打,全球经济有望复苏及稳定成长。在这样的情况下,大马经济在2021年有望增长6.5%。
在悲观的情况下,即新冠疫情带来长期影响,而全球经济又衰退,以及财务和货币政策无效的状况下,大马在2021年的经济增长只会到2%。

(六)中长期看大马经济
2020年对大马来讲有经济的重要性。1991年时任首相马哈迪推出2020年宏愿(WAWASAN 2020),计划在2020年把大麻发展成先进国。
2010年,第6任首相纳吉看到大马陷在中收入陷阱长达30年,意欲要带领大马突破困境,因而推出“新经济模式”,其唯一目的是把大马于2020年提升为高收入国(high income nation)。
但大马到了2020年,即没有成为先进国,也没有升上成为高收入国。这是值得探讨的一个课题。大马的问题在哪里?综合各方面的意见,大马核心问题如下:
政府行政问题;薪酬步伐慢;经济转型慢;贫富悬殊大;企业创新不够;生产力成长慢;结构性问题(贪污、种族基础政策、政府理财欠佳、竞争力贬退);令吉巨贬(反映大马差劲)。
大马与邻国相比,容易使我国人民产生心理不平衡。1960年新加坡与大马平起平坐,但今天新加坡的国民收入已是大马的6倍。1980年,大马与韩国平起平坐,但时至今日,韩国的国民平均收入是大马的4倍。1991年亚洲经济四小虎(大马、印尼、菲律宾、泰国)中,大马是大哥;但时至今日,大马已滑跌至最后一名。大马是全球高GDP成长的25个国家之一;但在亚洲的高GDP成长排行榜中,大马的排名节节败退,目前处于排名在后,并已被印尼超越。
前大马经济研究院主席查卡利亚曾直言,“纳吉政府的经济转型是朝向永续,全民与高收入目标前进,但大马重视的似乎是高收入数字游戏,忽略了另两个关键因素”。中长期来讲,大马经济成长的核心问题在于没有认真解决结构性问题,造成恶化。

(七)结论
2021年中国与美国将持续是全球经济成长的引擎。而全球经济动力有赖于疫苗成功的施打。另外,就中长期而言,大马的经济成长关键在于认真的改革结构性问题。

@许道敏(诗巫京城酒店经理)
【dohminghii@gmail.com,欢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