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常态中的门徒生活

with No Comments

2021年会友事工部特辑
文:黄家源(牧师/砂华人年议会会友事工部干事)

新冠肺炎挑战世界,威胁生命,糟蹋经济,因其高度传染性而实施的标准防范作业似无尽期,迫使全球进入无奈的“新常态”生活,挑战人类的耐力、智慧与应对的能力。在新常态中,主耶稣的门徒当如何生活?

一.信心:
相信上帝在做新事
“看哪,我要做一件新事;如今要发现,你们岂不知道吗?我必在旷野开道路,在沙漠开江河。”(赛四十三19)以赛亚忆述耶和华如何为以色列人做了新事,以大能领他们出埃及。祂答应再行新事,击溃来侵的巴比伦(赛四十三14-21),吁请百姓悔改(赛四十三22-24)。
有谁想得到,不夜城一夜间竟然停顿,封城只因那肉眼看不见的新型冠状病毒?!
作为上帝的儿女,我们相信上帝在疫情中行了新事,对教會意义深长。翻阅历史,似乎每五百年上帝就震撼祂的教会一次。在第一世纪的那个五旬节诞生了教会。第五世纪成为国教后的基督教开始腐化,教皇体制兴起,教會充满偶像异端,终致引进中世纪的黑暗时代。1054年,教会分裂为东方的希腊教会和西方的拉丁教会。1517年,宗教改革带来教会复兴。再五百年(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颠覆了教会生活!祂问我们:是如何“做教會”的?!
上帝既藉疫情做新事,即使疫情是仇敌的攻击,也是祂许可,必有祂要成就的美意,祂将使我们生命中的万事都互相效力得益处(罗八28)。相信上帝在这疫情中做新事的信念,在末世情怀中会产生盼望,使我们积极地活着面对疫情,继续与上帝同工在这非常时代拓展祂的国度。我们也要省察自己是否像以色列百姓般悖逆祂,成为祂做大事的拦阻?!、

二.看见:
耶稣人心根本需要
“耶稣说:‘我就是生命的粮。到我这里来的,必定不饿;信我的,永远不渴。’”(约六35)主的这句话是对全人类说的,人人需要祂。
封锁居家甚至无法上圣堂礼拜,我们像是被迫接纳超长的安息日;其实,主要藉此让我们体认祂才是人心真正的需要,对信徒与非信徒皆然。我们要极力传讲耶稣,带给怀抱末世情怀的人们永生的盼望。
“我是葡萄树,你们是枝子。常在我里面的,我也常在他里面,这人就多结果子;因为离了我,你们就不能做什么。”(约十五5)
居家隔离的生活是主提醒我们:作祂门徒的,祂向我们所要的是我们的心与对祂的爱,不是我们忙碌着献上祭物对祂却无爱。在自由时,我们奢于亲近祂,在无可选择的疫情限居,祂期待我们与祂连结对人生有所省悟,灵性有所突破,结果累累(弥六6-8)。

三.听从:
今日跟主做成祂事
“我的百姓啊,你们要来进入内室,关上门,隐藏片时,等到忿怒过去。”(赛廿六20)这是2020年疫情初期一再被提及的经文,背景是在先知发出对以色列与列国上帝审判的预言后(赛一-廿五章)。审判是人违背律法受到的咒诅,结果全地荒凉,民被分散。上帝劝告选民进入房子,耐心等候祂的愤怒过去,迎接祂国度的来临。
进入内室是听从上帝、悔改并倚靠祂生活的行动,那是门徒本色。我们在亲近主、体认祂的心意中检视自己,在疫情中等候上帝,与祂同工:爱家顾親友、实际关爱病缺者、服侍弱势者、活出福音和分担教會工作,在家、职场和社会迎进上帝的国。
主的门徒是跟从祂的人,不仅在教會敬拜上,更是表现在服侍苦难人群的日常生活中;让疫情期间我们自发地赞赏与捐助医务前线人员的事迹,往后成为我们以生命天天诉说的温暖故事。

结语:
信心、看见、跟从
主耶稣的门徒以信心与祂链接,看见祂为人心的根本需要,在疫情世界中与祂同行做成祂的事,让世人看见祂活在人間的苦难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