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徒的标志:转化关系

with No Comments

2021年会友事工部特辑
文:方友麟(砂华人年议会第二副会友领袖)

“一百个人里,只有一个人会看圣经,其余99人都在看这个人 ”(王明道)
基督门徒就是基督耶稣在地上的彰显,我们是如何被人辨识或如何引人归向耶稣呢?是我们谦卑接受上帝话语修剪,寻求和睦可亲的生命。

耶稣在地上要与门徒们分离前的囑咐和祷告,是要门徒们彼此相爱,合而为一。
众人要认出我们是耶稣的门徒,耶穌叫我们要彼此相爱,如同祂爱我们一样,和三一上帝之间一样的彼此相爱(约十三34-35)。

彼此间有相爱的心,这是我们的主所看重,而向天父祷告恳求的核心。

使徒约翰在他年老直至最后一口气都不忘再三叮咛:小子们哪,你们应当彼此相爱;保罗常在他书信里表达欣慰的是,所建立的教会是同心合意来兴旺福音;
彼得也提到说,我们来到主面前,就像是建造灵宫的活石。这建材不会是单一存在,也无法以各别悬浮的形态活着;灵宫乃是由一个个互相支撑和紧接牢靠的活石而建立起来(彼前二5)。

上帝创造之时,从一男再加上一女成为关系的基础,从此繁殖衍生不息。始祖亚当失败了,原本的美好就从与上帝的关系开始破裂,接续再与人,与自然,与万物的关系逐一崩盘,完全溃败。

感谢上帝,祂亲自介入来扭转因亚当悖逆所引起各种关系破坏的顺势。上帝和人,人和人,人和自然,和万物都因耶稣的救赎而重修于好、再合而为一(加三28)。

耶稣总结了律法和先知一切道理也是要我们爱人如己(太廿二37-40)。

我们尽心、尽性、尽意爱主我们的上帝,也当爱人;上帝要我们以爱人来证明我们是爱祂的;不会去爱看得见的人,怎么可能会去爱看不见的上帝呢?

当耶稣升天前颁下大使命是修复关系的使命,从与上帝的关系开始,再与人,与自然,与万物的关系一一修正。

如果我们正处在无法修补的破裂关系里,从家庭,在职场,甚至与教会弟兄姐妹的关系僵了;在服事主的圣工上,宣教也好,开布道会也好,社会关怀也好,办神学讲座也好,植堂也好;事工成功与否,都在于我们理当体贴天父的心意,为了主的缘故,因此而更加同心合意。我们该放下自我成见,多走一里路,宁愿受委屈,主动饶恕人,多讲造就人的话,给予肯定赞赏;谨守遵行上帝国度的法则,完全委身,彼此扶持,同心建立。

耶稣来到世上,舍身流血的功效,死里复活的大能,原是为了此。
因为耶稣,可以重新开始;因着耶稣,我们生命将会经历的第一件事,就是关系的转化,从与上帝的关系开始,继而就会与人,与自然,与万物的关系恢复和谐。

今天在地上无论面对什么形态的生活,耶稣门徒之间亲密互动的关系,这是天堂的氛围,是上帝永世计划的本意,也是引人归主最有说服力的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