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初信栽培课程——《跟从耶稣:踏步成长》

with No Comments

2021年会友事工部特辑
文:林菊萱(诗巫恩道堂)

自从二十年前我加入三福事工,一直都不敢忘记歌罗西书一8:“我们传扬他,是用诸般的智慧,劝戒各人,教导各人,要把各人在基督里完完全全的引到上帝面前”。事实证明向非信徒传福音并不困难,最困难的是将人“完完全全的引人到上帝面前”。原因有三:一是,布道者本身没有继续跟进初信者;二,初信者不愿意接受栽培;三,没有很满意的初信者栽培材料。

在我个人使用过的材料中,要不是不完整,就是对初信者来说太难,不能引起兴趣,甚至自己也教得不起劲。所以,我一直在找一本更好的栽培课程。我认为一个人信了耶稣,又愿意接受跟进,实在是不可多得的事!我岂可敷衍了事?我一定得把握机会以最好的材料来栽培他,陪伴他,叫他可以在主里稳步茁壮成长,一生跟随基督直到永恒。

感谢上帝,藉着黄家源牧师的初信栽培课程——《跟从耶稣:踏步成长》诞生了!
这真是我要的初信栽培课程,心里实是感恩又兴奋呀!它就像一本缩小版的新约圣经,揉合了耶稣基督生平对门徒的门训及卫斯理约翰神学要素(蒙恩途径),是卫理宗合用的门训教材。
作者以归纳式的查经法写成,详细、简易,又不失丰富,不论导师或学员都会明白。它共有十二课,比其他的栽培课程多;从重投父怀,到认识三一神、作主门徒、重生、灵里成长、永生确据、战胜仇敌、倚靠圣灵进入世界接受差遣为主见证。

我很喜欢这归纳式的查经,它再清楚不过。黄牧师以解经方式,深入浅出地引入经文的精髓,再以简易又容易明白的词句表达出来。以问题帮助读者观察和解释,教人去思考、反省及应用。在教会的部分,特别强调要善用恩典管道,帮助会友灵命成长促使教会发展。

在导师本中提供的答案非常清楚透彻,解释重要字眼,因此导师可以在没有“怕教不来”的情况下享受边学边教。当然,亦足以当小组查经使用。在总结说明处,把整课的重点重申一篇,帮助初信者更容易捉住重点。在知识上传递真理再接纳在心里,然后引导读者将知识化为实际行动。最后才以背诵经文和祷告作为结束。跟着“跟从耶稣:踏步成长”这样陪伴初信者成长,也算是完完全全的引人到上帝面前的一个重要部分了!

我看到黄家源牧师是带着一颗为父的心肠撰写这十二课。他谆谆教导我们,希望作为门徒的我们不要辜负他的一片心肠;善用它,将它发扬光大,造就他人的同时自己的灵命也被提升,更可喜可贺的是名字记录在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