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短宣给了我国际视野!

with No Comments

文/刘世尧牧师(宣教部主席)

小城故事多!我在诗巫长大,小时候跟着父母在新福源堂参与崇拜。后来,由于我在念幼稚园时搬到拉让花园的住宅区居住,我便开始在锡安堂敬拜和事奉上帝。在这“卫理之城”——诗巫,我到哪里都看见卫理公会教堂,感觉上很多人都信了耶稣,也都对“作礼拜”略知一二。不过,年幼的我并不知道,这一切都非偶然,乃是天父上帝多年前藉中国福州美以美会的会友传道黄乃裳先生的信心,以及先后两百多位来自各国之宣教士与华人牧者的努力,祝福拉让江流域有兴旺的教会和社会关怀事工。
当我念小学五年级时,父母第一次带我和弟弟出门旅行。到了泰国,我才发现,原来未信耶稣的人很多!佛寺林立,香火鼎盛;我坐在旅游巴士里,看着窗外拜拜的人潮,圣灵使我的心激动起来,心想,谁来告诉他们“耶稣爱你”、“信耶稣得永生”呢?
在锡安堂少团聚会时,我每逄唱到“向前走啊,勇往不退后,福音禾田待你收……”,还有“在普世传音的工作上,你站在那里?多少人早已站在最前线,你为何落后……”等诗歌,我的心就会莫明地激动起来。主耶稣的爱激励我要去传福音;我自己听了福音这么多次,但千千万万人仍在等待基督徒去传这永恒的好消息!就这样,年少的我受感奉献自己,将来要作传道人。

第一道的门
终于,在1997年,当我念神学期间,主的手开了第一道跨文化宣教的门给我。祂赐我机会参与年会宣教部所筹划的第一支越洋短宣队,去柬埔寨。在短宣期间,我有许多美好的体验,包括:
一,学习谦卑地与其他来自不同地方的基督徒们配搭,发挥我的恩赐;
二,观察当地的风土人情、教会状况、社会处境,并为他们实际代祷;
三,与当地男女老少面对面沟通,比手划脚,感受跨文化宣教的艰辛;
四,打开我的眼光,明白为何耶稣会焦急地说:工场广阔,工人稀少;
五,挑旺我的灵命,更加火热地爱人的灵魂,及关怀世界的实际需要。
海外短宣,给了我国际视野和胸怀普世的心。我开始明白,为何主耶稣会说,祂的殿要称为万民祷告的殿(赛五十六7; 可十一17)。只要这世界仍有未得之民,某一个国家或区域的基督徒仍属少数,短宣风潮就应该持续!因为这些地方就是最珍贵的角落,需要很多短宣队去鼓励与栽培那里的基督徒,去服事那里的族群和社区,以及去实际地为当下的需要代祷。
我盼望,在各支短宣队中都有人回应圣灵的感动,起来成为跨文化的长期宣教士,住在那些最珍贵的角落,扩展神国,直到每一个大小城,都有福音转化生命与社区的故事!你愿意去吗?

宣教部干事按:
1997年,本会宣教部筹办第一支海外短宣队,由部员王宝星带队,队员包括本会后来差遣的第一位宣教士张燕,还有现任主席刘世尧。
本期宣教呼声的主题是:短宣队的热潮已过?当然不是。1997是起点,之后宣教部每年都组织短宣队去海外工场与当地教会和宣教士配搭来服侍。现在每年从堂会和教区的队伍超过40队,从不间断。短宣投入的人力和财力不少,做教导、训练、布道、培灵、粗工如建筑、油漆、洗刷等,给工场和宣教士许多支援和祝福。
另一方面,很多去了短宣的人生命改变,眼光更辽阔,事奉更热忱。所谓“百闻不如一见”,不到工场很难想象跨文化宣教是什么一回事。虽然去短宣一周不见得会了解宣教的方方面面,但可稍微接触一点。
还有,本会宣教士无不是先去短宣,之后确定呼召去长宣。好好组织和训练短宣队员,是祝福队员和工场的管道。宣教学者统计,有25%去过一次短宣的人会献身做长期宣教士,有50%去过2次短宣的人会献身做长期宣教士。请大家祷告本会每一短宣队至少一人献身宣教,让短宣队成为培育宣教士的温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