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章的天职和使命

with No Comments

文/晖(退休公务员)

报章乃社会的公器。在一个自由、民主的国家,报章被视为是政府的三权之外的第四权,负起监督政府,及唤醒公民意识与社会良知的天职和使命。由此可见,报章的服务对象是公民社会、国家和全人类,并非受命于政党或高官显要。
明乎此,就不难明白报人所持的政治立场是,无立场的立场;换句话说:报人是中立的,不偏袒,也不站在任何政党的一边。除了重视民众的知情权,启迪民智、净化社会风气,报章也对社会的公平、正义事业有所担当,且为民请命,仗义执言,伸张正义,不为权贵所辖制。报人的公正不阿,尽忠职守,斯所谓“报人的办报精神”。
尽管世界各个民主国家的宪法阐述,公民享有言论、新闻与出版的自由,各国报人的遭遇却不尽相同,所享有的新闻自由程度也不一。报章任重道远,马来西亚作为一个多元种族、多元语言、多元文化、多元宗教的国家,民众更对报章寄予厚望,期盼报章肩负起团结国民,促进社会和谐的重任。
随着社会网络媒体的兴起,社会充斥着排山倒海、光怪陆离的新闻,真真假假,假假真真实难分辨。报章作为主流平面媒体,其可信度仍然受到民众的认可。本国的中文报章秉持新闻翔实报导的专业精神,受到国内外读者的垂青,对下情上达与上情下达,扮演吃重的角色。从政者宜视中文报为良友,而不是呼之则来、挥之则去,搞文宣、政宣的工具。政客往往把自己的偏颇失误嫁祸给中文报章,使之成为代罪羔羊,更是天理所不容。
孔子曰:“知者不惑,仁者不忧,勇者不惧。”值此即将迎接第十四届普选之际,谨此数语与全国各语言报章新闻战线上奋斗的朋友们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