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视防疫的短板

with No Comments
时事回应
@晖(诗巫卫斯理华语堂)     
好长一段时间,有人自我感觉良好,以为砂拉越防疫措施做得到位,有联邦政府及州政府双重把关,使疫情不致在州内扩散,多个省、县保住零新冠病例的亮丽成绩。
殊不知危机早已在家门口等待!熬过了2020年,正当人们满怀希望,迎接新年之际,一颗计时炸弹却在犀鸟乡引爆!此时此刻,砂拉越多个地区已经沦陷,被疫情染红!
当大家回过神来,却惊觉事情并不如先前所想象般的简单。原来,人们所看到的表面现象,只是一时的侥幸。当病毒真正来袭时,就势如破竹,一发不可收拾!
亡羊补牢,未为晚也!只要人在,希望还在,是时候检视防疫的短板,以尽快堵住病毒入侵的破口。无疑的,百年不遇的瘟疫是一场全民的战争,无人能置身度外,不论种族、宗教、性别、年龄,或贫富贵贱,因为病毒并不带眼识人。
防控疫情,人人有责;而只有人人安全,大家才安全。新冠病毒是人类的共同敌人,而惟有阻断传播链,才能防控疫情的扩散。尽管新冠病毒可怕,却并非完整的生物,只有找到宿主,才能继续繁殖并迅速蔓延开来。因此防范新冠病毒的最有效办法是隔离,凡是确诊、疑似病患,或与病患有密切接触者都务必自行隔离,而获国际公认的隔离期是14天。

不幸,有人自作聪明,主张把隔离期缩短到10天,这种做法是否科学,受到医学界的质疑。除此之外,砂拉越情况特殊,外地返乡的州民本应在隔离中心或酒店隔离,却被放行居家(长屋)隔离,从此打开了防疫的缺口,让病毒有机可趁,造成今日确诊病例直线上升!
从首宗新冠确诊病例在砂拉越爆发,砂拉越多个地区的医院都缺乏检疫设施、医务人员的个人防护装备,包括口罩、防护衣等等,还要靠公众募集捐助。直到如今,医院新冠病人人满为患,医疗资源更频临崩溃的边缘,苦了前线的医务人员,也大大影响了急诊病人的诊治需要。联邦政府是否亏待了砂拉越的子民?!
日前,政府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与行动管制令2.0,说是要防控疫情。除非国人心服口服,从心底发挥守望相助的精神,身体力行“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美德,国家才有望走出新冠疫情的阴影。
     “你要保守你心,胜过保守一切(或作“你要切切保守你心”),因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发出。”(箴言四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