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介书声:圣经的无误与难题

with No Comments

文/黄勤峻(诗巫新福源堂)

书名:圣经的无误与难题
作者:饶孝柏
译者:甘燿嘉
出版社:校园书房

走进了书店,一本书《圣经的无误与难题》吸引了我的目光。
“圣经都是神所默示的,于教导,督责,使人归正,教导人学义都是有益的。”(提摩太后书三16)我原以为圣经既然是上帝所默示的,那里面的内容必定是正确无错误的;但是读了这本书才知道,原来圣经里有许多地方存在着些许的小差别。然而,这些小差别并不会影响圣经的权威或完整。
比如,在旧约中,有关所罗门王建圣殿所用的督工,在列王记上五16记载的事3300人,而在历代志下二2却记载的是3600人。另外,犹太人归回的祭司人数在历代志上九13是1760人,但在尼希米记十一12-14,记录的却只有1192人。这些人数上的差距原因不明,但却不影响圣经的完整性和内容。
这本书让我印象最深的应该是它提及扫罗王的死亡。记忆中的扫罗王是不愿死于外邦人之手,而请求拿兵器的少年杀了他,但是少年不愿意,所以扫罗就自杀死了。(撒上卅一2-6);但圣经上另一处记载(撒下一1-10) 提及,扫罗是被亚玛力少年杀死的。于是,我就真的去翻圣经,发现该处确实记载少年告知大卫王,他听了扫罗求死的要求,进而杀了他。
作者谈及了圣经的小差别,也找出不同资料来解释这些差别的可能原因;但这些“差别”的存在,却不代表圣经有错误。作者以工程师的计算为例,表示“计算上会有些差距,但这些差距里的规格都是对的”以作解释——我们常常会看到计算中都会有20±0.3,但这些差距中的计算都是对的。人不是完美的,所以不能完全计算到绝对精准,因此在这些差距里的计算都可以算是无误的。
圣经是上帝默示不同年代的作者所写出来的一本书,每位作者都有自己的写作风格。上帝在默示每一位作者写圣经时,当然可以把每位作者的内容写到绝对精准;然而,上帝却给了我们自由意识,因此祂只是监督作者们所写的书信,却也容许那些小差距的存在。在这些小差距存在的情况下,圣经所教导我们的真理却是完全无误的。
上帝继续透过祂的话语教导我们,就如提摩太后书三16写的:“圣经都是上帝所默示的,于教导,督责,使人归正,教导人学义都是有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