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鼠有感:不退流行的信仰!

with No Comments

文/翁震凌

清明节前,两位老朋友分别自新加坡与纽西兰返乡,难得相聚。闲聊中,二人不约而同谈起最近在诗巫很火红的“脏脏包”,想一饱口福。
其实不仅是美食,有时候某种商品、某首歌、某部剧、某个人(或某个团体)、某节目、某美景、某观念等等都会在瞬间成为万人追捧的“对象”;但过了一段时又归于沉寂!例子之多,不胜枚举。
由他们吧!
当年,耶稣走遍各城各乡宣讲天国的福音,治病行神蹟,教训众人时;也有不少人“追着耶稣跑”,他们中不乏生病的人、心灵饥渴的人、带着不同需要与不同目的的人……。只是不知道这情景瞧在当时某些人眼中,是不是也只是流行一时的风潮而已?
基督升天后,使徒们被圣灵充满,放胆传讲上帝的道,不少人受洗信主,得救人数天天增加(以致满心忌恨的大祭司与撒都该人不仅捉拿使徒,更在公会受审时想下手杀了他们);当时很有名望的律法教师迦玛列却说了一番很有意思的话:“……从前有个丢大,自命不凡,附从他的人约有四百。他一被杀,跟从他的人尽都星散,一败涂地。这人之后,在户口登记的时候,又有一个加利利人犹大,拉拢人们来跟从他。后来他也丧命,跟从他的人也就烟消云散了。至于目前的事,我劝你们不要管这些人,由他们吧!……”(徒五34-39,新译本)
迦玛列的原意是如果这是出于人意的,就必失败;如果是出于神的,他们杀了使徒,就是与神作对。但从这段话里也可以知道迦玛列言下之意是:人为的一时流行,过了一阵子就会“退流行”了吧!然而,事实是:耶稣基督的福音流传广传两千多年,不曾消散!

悲观中的乐观
虽然两千年来,我们看见世界各地教会兴衰交迭,消长起落--过去的福音重镇,如今或许成了福音荒场;过去的未得之民,如今成了基督门徒!尽管教会无法避免盛极而衰的局面,但始终都能在死灰中复燃!
因此,即使我对世界未来的走向是“悲观”的(走向末日的世界不会更好,只会更糟),但对基督教会前景却依旧是“乐观”的--这样的乐观不在于基督徒人数是否占全球比例的第一;不在于教会会否面对更少的挑战与威胁;不在于教会是否越来越完美,基督徒是否越来越有基督的样式 (虽然这些都是我们期待的)……而在于无论教会的景况如何,教会的主是永远掌权的主。因为“因为祂是永远长存的活神,祂的国永不败坏;祂的权柄永存无极!”(但六26)
总之,基督的信仰与教会,是永不退流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