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中看见指望 涂宗盛:在盼望中恒切祷告

with No Comments
线上讲台
整理:韵琴(本报记者)
“在指望中要喜乐,在患难中也要忍耐,祷告更要恒切。(罗马书十二12)尤其是在疫情中的我们。”

卫理公会民恩堂涂宗盛牧师在1月31日的线上主日崇拜中,以“不要失去盼望”为题,提醒会众们在疫情中,纵然面对困难,也不要怨天尤人,更要恒切地为疫情祷告。
自2020年3月疫情爆发以来,全国上下连续发生了多起的自杀事件,还有愈来愈严峻的疫情,导致经济的衰退,无数人面对着债务、失业、家庭问题等等;这一切都会让人犹如走在无边无际的沙漠般无助,从而对人生失去盼望。
为此,涂牧师引用罗马书十二章12节,告诉会众“在指望中要喜乐,在患难中要忍耐,祷告要恒切。”
向往天上永恒喜乐
涂牧师提醒会众当学像保罗活在盼望中,向往天上永恒喜乐的生活,看地上的患难只是短暂的。
“一旦我们有了盼望,那我们看事情的眼光就会有所不同。保罗向往天上的生活,盼望着能够早日见主面,而从不为自己忧愁。”他笑称,如果保罗在现今的疫情中,应该他也只会为患者而忧愁,为疫情的严峻而忧愁。
要学习保罗活在盼望中,涂牧师根据上述经文提出了3件可以作的事,与会众共勉之:
首先,盼望中要喜乐。他表示,喜乐是上帝的吩咐,“你们要靠主常常喜乐,我再说,你们要喜乐! ”(腓立比书四4)。还有,上帝已经将永生赐给信奉上帝的我们,这是多么有盼望的事呀!
接下来,盼望中要忍耐,尤其是患难中的时刻,更是要忍耐。涂牧师说,信主后的生活并不代表一帆风顺,患难有时还是一种有福,与其持续抱怨,倒不如改变心态,就可以有不一样的眼光看待事情的发生。
“华人农历新年即将到来,因着疫情的关系,许多人无法返乡过年,也无法如往年般外出拜年,这是一种无奈,对一些人来说,也有可能造成精神压力。对此,我们要忍耐,才能共同面对患难。”
在讲台上,他也展示了自己所制作的新年贺语,并提议会众在即将到来的农历新年期间,利用科技方式,如视讯会面、电话交流等互相贺年,遵循社交距离,减少群聚,斩断病毒的传染链。

“上帝既然容许灾难的发生,就让我们接受它的发生,因为上帝始终掌握着主权,灾难的发生肯定有祂的旨意。只要我们坚持去作应该作的事,就可以得到奖赏。”
最后,盼望中要祷告。涂牧师鼓励大家在疫情中更要恒切祷告,千万不能因着疫情的没有改善而放弃祷告,认为再怎么样祷告也是无用。“虽然现在看不见效果,但我们仍然要继续诚心、恒心地祷告。”
同时,他也提出了另一个看见,上帝正是透过疫情来唤醒人们对于恒切祷告的心,因为人们已经处于舒适区太久了,甚至于忘记了向上帝祷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