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之旅尚未到头 多国发现变种新冠病毒

with No Comments
家事国事天下事
整理:韵琴(本报记者)
新冠肺炎疫苗虽已面世,多国也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接种疫苗的措施,但全球陆续有多个国家和地区发现多种新冠病毒变异毒株,2021年依然不可对新冠病毒松懈。
变种病毒最初在英国发现。专家说,新的变种比以前的变种更具传染性,但不一定更危险。

随即,加拿大、日本、西班牙、瑞典和法国等几个国家都已证实存在这种新毒株。
在亚洲,除了台湾之外,印度、韩国、日本、香港等地都报告发现了该变种病毒的病例。
世界卫生组织(WHO)1月2日指出,2019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迄今出现4支变种病毒,初步研究显示,其中有些传染力更强,但不会引发更严重症状,也不改变现有诊断法。
这4支变种病毒分别在丹麦、英国与北爱尔兰和南非被发现。
据俄罗斯在1月12日报道,俄罗斯学者们在一位免疫力低下的女子体内发现了18种变异新冠病毒,部分变种与英国出现的新型变异病毒相同,还有2种同丹麦水貂所携带的变异新冠病毒相吻合。
同时,日本也宣布,在4名巴西飞往日本的乘客身上,检测出了与英国和南非类型不同的新型变异新冠病毒。
巴西奥斯瓦尔多•克鲁斯基金会的研究人员12日指出,在日本机场发现的巴西旅客所携带的新冠病毒可能是一种产生于巴西亚马逊地区的新冠病毒新变种。
世卫组织发布的每周流行病学报告在2月2日指出,目前已有80个国家和地区出现了英国发现的新冠病毒变异株,41个国家和地区已出现南非发现的新冠病毒变异株,10个国家和地区已出现巴西发现的新冠病毒变异株。研究发现,部分变异新冠病毒的传播力可能更强,但传播方式没有改变,公共卫生措施可以有效控制变异病毒传播。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欧洲中部时间2月2日16时48分,新冠肺炎全球确诊病例超1亿零294万例,达102942987例;全球报告新冠肺炎死亡病例超223万。
数据显示,美国、巴西、西班牙、法国、英国是新增确诊病例数最多的五个国家,美国、英国、巴西、德国、西班牙是新增死亡病例数最多的五个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