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听道到行道 (经文:雅各书一19-25)

with No Comments
牧者耕心
讲员:潘龙莺牧师
日期:2021年1月31日
讲台:诗巫怀安堂
整理:可菁
现今信徒听道的机会很多,从属灵的角度来看,这实在是一个很大的祝福!然而听道听多了,可能不知不觉地成了“听道专家”;如果无心装载上帝的话,单单只有满脑子的知识,对属灵生命并没有帮助。
在疫情之下,线上听道的机会更是大幅度的增加,形成一种可能性的现象,听道变成一种选择,在过程中产生了消费者的心态,选择你所要听的。
雅各书在讨论要活出真信仰的时候,特别对那些落在各样熬炼当中的信徒们,上帝的话就是他们的力量跟泉源。雅各书一19-25劝勉信徒要怎么听道,如何领受上帝的道及怎样来行道。

知道了更要听
不管你听了多少篇有关这段经文的道,又或对这段经文如何的熟悉,雅各书很清楚的让我们知道人人都应当听。很多时候我们知道了却不表示我们明白了,知道了也不表示我们已经做到了。所以我们要“快快地听”,指的是心态的问题,心灵的状况,听得周全,存饥渴受教的心谦卑领教。“慢慢地说”是不随意批评,不冒失开口,言语不急躁。在听完一篇道之后,不要急着去批判这篇道讲得不好,例证应用不实际等,或真有偏离圣经真理的,是要经过思考再谨慎地去提醒讲员。快快地听、慢慢地说强调的是多接受,少批评,多输入,少论断。这是听道首先要有的心态。
至于“慢慢地动怒”,就是不轻易发怒。人听了道而动怒的通常有两种情况:一是讲者胡言乱语不合经训;二是听者因自己心中的隐罪、隐恶、隐情被讲中或被揭发而被激怒。上帝的道比两刃的剑更快,能刺入剖开人心中的思念。当上帝的话临到的时候,隐藏的罪就会显明,但人都不喜欢自己的问题被揭穿,故此直接的反应就是生气。所以当上帝的话临到我们的时候,是圣灵在动工,我们要先冷静,反省自己,面对自己,而不是意气用事。人的怒气并不能完成一项上帝眼中看为义的行动。
领受主的道
听道固然重要,但假如我们以听道为最终目的,就好像看一场电影、听一出歌剧,哪天听了一篇好的道,就觉得不枉此行,值回票价。如若不然,就觉得徒劳往返,什么都没得到。若听道像观赏一场表演,走出教堂,下了线,很快就忘得一干二净。雅各说听道还要领受主的道,要摆脱一切污秽和所有的邪恶,以温柔的心领受上帝栽种的道;这道能救你们的灵魂。
在消极方面,要摆脱一切污秽和所有的邪恶,我们要清理内心中使我们无法领受上帝道的拦阻,如:心里的贪婪、淫念、嫉妒、憎恨、骄傲等等。听道却不肯离开罪恶,只会使人心越来越麻木、刚硬,好比一杯污水,即便你注入干净的水,它还是污水。除非你把污水倒掉,洗干净杯具,再倒入清水,那才是一杯清洁的水。人的生命亦如此,如果不把里面的污秽倒空,真理的义就不能进入。唯有脱离污秽和邪恶,上帝的道才能够在人的心里工作,使人经历上帝话语的能力。就像我们播种前要先翻地松土,除去杂质,那么播撒的种子才会发芽生长,反之则不然。
耶稣 “撒种的比喻”说到的其中两种田地,土浅石头地和荆棘地,当撒种的人播下种子,种子可能会发芽,但却不能长久成长。听道也是如此,假如你带着心中的罪,也许上帝的话一时之间触动了你,你受到感动要去处理你的问题;但这个感动不会持久,罪恶会很快把上帝的道挤住,不能在你的生命当中产生果效,你也无法经历上帝话语带来的能力。
在积极方面,要以温柔的心领受上帝栽种的道,以愿意受教、谦卑、顺服的心,让上帝做主,在我们的生命中做改变的工作。没有温柔的心,就会拒绝上帝的话,会有许多的疑问,会跟上帝辩论,为自己找不遵行不顺服的藉口。要领受主的道,就是要先处理罪恶然后以温柔受教的心,让上帝的话在我们的心里动工。
作行道的人
我们明白上帝话语的宝贵,却不将其好处活出来就是在自欺。听了道不是已拥有和掌握了上帝的话,这是没有真正明白上帝的道。简单的来说,就好像一个生活困苦的人知道家后院埋有宝藏,但却不去改善他的状况。他应该做的是动手把宝藏挖出来使用。其实很多时候我们也是如此。雅各说听道不行道的人就像对着镜子看自己的面貌,走过后也就忘了。镜子是上帝全备的道,让人看见自己的本相,愿意去处理及作出调整。行道的人会仔细察看,记住也不断的行在生活中。
听道很重要,因为听道是行道的条件。所以我们要努力的听道,透过不同的管道,如个人灵修、讲台信息、查经、装备课程等。听道是要更多的认识上帝的真理,让上帝的道从各种角度使我们看见生命的光景,然后在生活中遵行应用,把上帝的道行出来。这是我们一生不断学习操练的过程。愿上帝赐给我们听道的恩典,也赐给我们行道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