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野中的正义》洛阳纸贵

with No Comments
时事回应
(诗巫卫斯理华语堂)
前总检察长丹斯里汤米•汤姆斯的自传《我的故事——荒野中的正义》(My Story: Justice in the Wilderness)洛阳纸贵,甫上架三天便被读者抢购一空,宣告断货,刷新了本地书市的记录。这罕见的现象,是何种原因使然,颇值得玩味。
汤姆斯拥有法律与经济学的专业背景,精通宪法,享誉本国及国际法律界。在其长达逾四十年的律师生涯中,曾经处理多宗有关宪法的重大案件,包括1988年大马爆发司法危机,六名最高法院(Supreme Court)法官被勒令休假,随后最高法院主席敦沙列阿巴斯(Tun Salleh Abas)遭革職,湯姆斯成為了他的代表律師。2018年6月4日,他受委出任大马总检察长一职,在他任内将涉及一马发展公司(1-MDB)案件者提控上庭,成功为国家追讨回计数十亿令吉遭亏空的款项。
湯姆斯对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曾就社会、法律、经济、政治议题发表他的独到见解。他嫉恶如仇,不管是法官、朋友,或下属,只要是违规犯法,必严词厉色斥责。他尊重人权,曾经无偿帮助贫苦人家打官司,也乐意给予实习律师在薪酬方面与正式员工相同的待遇。

在作者还未撰写自传之前,曾经出版兩本書籍,分別是《除了法律》(Anything But the Law [Essays on Politics & Economics]),以及《滥权》(Abuse of Power [Selected Works  on the Law and Constitution])这两本著作于2016年同步发行,汇集了他34年来所撰写的文章,內容涵盖联邦宪法、法律、政治与经济,获得业界与广大读者群的好评。
此番作者的自传面世,受到读者热捧,与此同时也在政坛掀起千层浪,人性的光辉、丑陋和弱点也一览无遗在世人面前。汤姆斯作为本国屈指可数的法律界翘楚,其知识渊博、头脑清晰、洞察力强受到大众垂青,或可说明其著作之所以炙手可热。同一本著作,有人额手称庆,有人欲加封杀,只因光明和黑暗是互不相容的。
照顾人民全面福祉
希盟政府上台不过短短的二十一个月,于2020年2月24日突然宣告垮台,至今还是罗生门,因为当事人总是顾左右而言他。汤姆斯作为时任总检察长——政府的首席法律顾问,当希盟政府面临“被推翻的危机”时,照理政府最高当局应寻求其法律观点。但事实是,总检察只能从第三方得悉首相呈辞的讯息,而希盟成员党的内阁成员也被蒙在鼓里,这对一个联合政府来讲,简直是不可思议的。《正义》一书对还原历史真相提供线索,而希盟政府的垮台是否是一桩政治自杀与彻头彻尾对希盟的背叛也呼之欲出。
当前马来西亚正处在政局不稳、疫情失控和经济衰退的三重危机,百姓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正义》一书也义正词严地指出,在抗击疫情或复苏经济任选一是错误的选择(false choice),因为政府的职责是照顾人民全面的福祉,施行“良好治理
(governance)。
诚如书名,作者不卑不亢,无畏无惧就事论事,无非是在正义奄奄一息的世界中,给人类带来一丝光明、希望和正能量。如果连这卑微的心愿在此时此地也算一种奢侈,不免让人为正义缺席而感到悲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