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雅萍:常在主里面 经文:约翰福音十五8

with No Comments
纸上讲坛
整理:韵琴
“常在主里面”不应只是一句空话,而是要付诸于行动,时时刻刻做到,进而活出基督,荣耀上帝,引人归主。
卫理美里美安堂卢雅萍牧师在2月7日的圣餐主日讲台上,引用了《约翰福音》十五章1-8节提醒会众,当要结出果子,如不,就要被当作无用的枝子般被剪除。
“很可能就人会问,葡萄树与我何干?”卢牧师解释,葡萄树是一种灌木,枝子非常软,唯一的用处就是结果子,如不能结出果子,就会被剪除,然后扔进火里烧了。

她说,在经文中,耶稣就把自己比喻做葡萄树,我们就是枝子。凡是不结果子的枝子,就要被剪除。只有结果子的枝子会被留下,并得到修剪,以便结出更多果子。
“常在”在原文的意思是停留、持续与等候,意指枝子要紧紧连着树的主干,才能持续地得到养分,进而结出果子。
“剪去”则是意味着审判,或是修理干净,意指不结果的枝子就会被剪除。
“结果子”指明就是基督徒生活的美德。基督徒的存在本就是要在日常生活中荣耀上帝,并且引人归主。
卢牧师说,葡萄树的功用就是结果子,于是,枝子当与主干有美好的连结,才能最终出好果子。如,常与喜乐源头连结,就能常常喜乐;常与恩典之主连结,就可常数算主恩;常祷告祈求上帝,就可经历得胜;常连结与主话语中,我就是主的门徒;常连结与团契中,就彼此相顾。
3方面的“常在”
那要如何做,才能常在主里面呢?卢牧师认为,基督徒可做的有3个方面,即我要常在主话语中、我要常在祷告中,以及我要常做主门徒。
“我要常在主话语中”指的就是多读圣经。她也知道,读经生活总是开始容易,却不易坚持,但要常在主里面,就必须坚持下去,使读经成为生活习惯中的一部份,而不是仅仅是抽时间读经。
“我要常在祷告中”指的是要常常祷告,因为如果不祷告,又如何看见祷告的力量。卢牧师也借用了她在日前参加过一个祷告大会所总结的心得,即是要做悔改的祷告(Pray Repentance),还要合一的祷告(Pray United),更要祷告直至事情成真(Pray Until Something Happen)。
“我要常做主门徒”指的是要基督徒不应该只当广义基督徒,或是礼拜徒,而是要成为门徒。卢牧师也列举了多个帮助会众学习成为门徒的课程与培训,并鼓励会众报告参加。
卢牧师说,当我们常在主里面,主就会更新我们的生命,如同农夫般修理干净不结果的枝子,使我们获得重生。
同时,常在主里面的我们,主的话语会指教我们,最终将在我们的生活中显现出美德,主耶稣必因此而得荣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