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舟防疫春节不寂寞

with No Comments
春节倍思亲

@黄珍琳(吉隆坡)

疫情犹如去年(2020年)年头在澳洲发生的一场大火,火势猛烈,从2020年燃烧至2021年,将许多人生活的困苦提升至更高的阶段,苦不堪言。如今,疫情更如一把巨斧斩断我每年新年必回砂美梦:首次不能在新年期间回家。
当初得知新闻报道,返砂者需要隔离时,我毅然不回乡。其实不只是我,许多在吉隆坡生活的友人皆无法回乡过年。大家在异乡“同舟防疫”,不为远方家人添加困扰,所以我不寂寞。何况家人希望我健康回家,此时不能回,择日再回亦可。春节乡愁愁更愁,可我不愿让五味杂陈的乡愁填满自己的内心,惟有以正确心态看待此事实。
来西马工作这几年,每逢新年前夕,我和大弟在西马帮忙采购“特别”的年货——“砂拉越吃不到的”,例如肉干、品牌巧克力和爆米花等。回乡后,我就忙于料理家事,随家人到街上采购年货,顺道欣赏挂在路边红彤彤的春节装饰。除夕,我们会到爷爷奶奶家享用团圆饭;农历初一,全家到教会出席新春崇拜,之后启程前往泗里街向亲友们拜年。父亲友人多,时常带我们到他的朋友们家拜年。年复一年,相同的环境和人事物,他们也藉着“拜年”看着我和弟弟们慢慢长大。
今年,无法回乡地我计划在除夕找大弟一起过。尔后,我将这节日看成“长假”度过。我想在住处烹饪美食、喝咖啡和阅读书籍。若疫情缓和,也想到外面闲逛,见见友人。西马教会的“大人们”也会为我们这班东马工作者安排节目。由于去年爷爷过世,因此我今年没过年,也没向家乡的亲友“正式拜年”。
在此,我祝贺远在家乡的《卫理报》同工、家人、亲人和朋友们:2021年春节蒙恩喜乐,身心灵健康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