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不如一代  (撒母耳记上八1-3)

with No Comments
牧者耕心
讲员:江锦顺牧师
日期:2021年1月24日
讲台:泗里街怀仁堂
 
大家玩过“一代不如一代”的游戏吗?游戏里,参与者分成组别,列成队,第一个人看了提供的指示,不能讲话,以比手画脚的动作让第二个人看;第二个看了就依样画葫芦表演给第三个人看,以此类推。最后一个人就需要猜测前面的人所要表达的是什么。往往你会发现答案:青蛙有可能变蝴蝶,榴莲有可能变木瓜,汽车有可能变火车。因为在表演过程中,渐渐地缺失某些东西或动作,可能是表演者没表达清楚,又或者领受信息者没接收清楚,后面的人越看越迷糊,就变质了。
在信仰的传承上,我们有可能像这样,一代不如一代吗?我们来看圣经中的一个家庭。这家庭在信仰传承上也出现了大问题,但最后似乎扳回了局势,那就是撒母耳的家庭。(撒上八1-3)
信仰传承的属灵功课
撒母耳的两个儿子虽被设立为士师,协助仲裁以色列人,但圣经形容他们贪图财利,收受贿赂,屈枉正直。他们的行为使他们在以色列中德高望重的父亲大受羞辱。以色列的众长老聚集来见撒母耳,控诉他的两个孩子不行他的道,做了得罪上帝的事。我们看见撒母耳似乎忽略了教养的责任,信仰没有传承给孩子,一代不如一代,这给了我们极大的警惕。
从撒母耳的家庭,我们学习重要的属灵功课。第一,切勿忽略教养的责任。教养乃为父母者的责任。我想大家应该不会否认这个事实。中文的表达很有意思,“教养”或“养育”包含了教和养。教养甚至可以说是父母的“天职”,因为这是上帝对父母的托付,所以父母理当尽上自己的本分与责任来教养孩子。
撒母耳是以色列历史中一个非常伟大的领袖,他集士师、祭司、先知的职分于一身,把以色列百姓带向上帝的属灵巨人。但没想到,他居然也步上他恩师以利的后尘——两个儿子不肖(不像父亲),道德大有问题,不遵行神的道。撒母耳不是不知道忽略教养的后果,因为他从小跟着以利长大,见过以利两个儿子轻慢嚣张的态度,也知道他们违背上帝,导致可怕的下场,甚至上帝还使用撒母耳的口警告过以利这一家。所以,撒母耳应该非常清楚,没有好好教养孩子,将导致严重的后果。司布真曾说:“对待子女务要宽猛相济; 不可叫儿女任意而行, 但也不可凡事严加管教。如果我们怕头痛总不斥责他们,等他们长大之后,我们就要为他们心痛。”罗伯特·塔克(Robert Tucker)在《荣耀的家》一书中也说道:“如果一生取得很大的成就,但你的孩子却不走在正路上,你就一无所有。”这是很真实的话,所以我们也会看见即使有些人有钱、有地位,家里若出了问题,或子孙不孝,就会搞得鸡犬不宁。所以,我们当记得父母当尽教养的责任,更要让信仰传承下去。
撒母耳既然知道教养的重要,为什么还让他的两个儿子重蹈覆辙,像从前以利的两个儿子,不敬畏上帝呢?非常大的原因是由于撒母耳长期在外服事(大约长达二十年的时间,经常在外巡行),把以色列民的心带回到上帝面前,却在不知不觉中忽略了自己的两个儿子,他们离上帝越来越远了。
撒母耳的两个儿子,长子名叫约珥,意思是“耶和华是神”,次子名叫亚比亚,意思是“耶和华是父亲”。由此可见,撒母耳对上帝存敬畏的心,也希望全家都敬畏上帝,上帝成为一家之主。但是,可能因长期在外又忙碌服事,导致他跟当年的以利一样,疏忽了教养儿女的责任。他忘记了在外为上帝打拼的时候,也需要在家里为上帝打拼。最终,两个儿子被投诉贪图财利,收受贿赂,屈枉正直。以色列人就以此为理由要求撒母耳立王,不要上帝作他们的王和领袖了。
从撒母耳的家庭我们也看见,不要以为事奉上帝的人,家庭自然就会美好,下一代自然就会跟随我们的脚步,信靠和敬畏上帝。以利和撒母耳的儿子都给了我们极大的提醒和警惕,若我们忽略了教养的责任,严重的后果也可能临到我们的家庭和我们的下一代。
家庭服事的重要
身为基督徒的父母,我们当记得应当尽上教和养的责任,使信仰可以传承给我们的子子孙孙。这也是我们的教会在婴孩洗礼或小洗的时候,所提到父母的责任,就是使孩子可以明白救恩和信仰。我们明白主耶稣对我们的爱,为我们道成肉身而来,并为我们的罪死在十字架上,第三天从死里复活。我们也需要让孩子们清楚地知道主耶稣的救恩。我们不要因为其它的事情忽略了教养的重责,不要忘记,家庭也应当是我们服事很重要的一个地方。
教养孩子确实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教和养皆不容易),但基督徒的眼光应该不同,应该充满异象和使命感的透过教养来影响下一代,让他们成为敬虔的后裔。假如我们一生都没有向其他人传讲福音,只向家里的孩子传福音,我们的教会还会面对儿童、青少年流失的问题吗?如果我们都好好地照管家里的孩子,使他们成为敬虔爱上帝的子民,任何一个礼拜堂的座位都是不够坐的。我们有没有负起这样的负担和使命呢?

感恩,小弟前两天当爸爸了,也感谢诸位牧者同工、弟兄姐妹的祝福。有些人问起小弟当爸爸的心情。我记得在产房里,孩子发出哭声的那一刻,当下深深感受到上帝创造生命的奇妙,我的眼泪夺眶而出,感动万分。当孩子出来的时候,医生将他举起向着师母和我,跟我们说:“呐……这就是你们的产业了,而且是最好的产业。”
对啊,我们的下一代、我们的孩子就是上帝给我们的产业!很多人没有意识到,孩子就是最好、最宝贵的产业,而在拼命创造其它的产业时,忽略了经营自己孩子的这一份产业。我们应当记得要将最好的给儿女,将最重要的给上帝。最好的给儿女的不是指钱财、地皮、良好的教育机会,而是主耶稣基督的救恩;最重要给上帝的不是你的钱财、产业、车、房子,而是你的孩子。我们要教养我们的孩子,千万不要等到有一天落入以利或撒母耳的情况,才来后悔。
或许,也有人会带着一些遗憾,“我已经失去了教养孩子宝贵的机会”,或者“我承认从前确实忽略了教养的责任,如今我还能做什么?”虽然撒母耳两个儿子的行为使父亲大受羞辱,使以色列的众长老聚集来见撒母耳控诉他,但从后来的撒上十二1-5我们可以看见,撒母耳做了跟以利不一样的事。当他听到他们指责他的儿子时,即时力挽狂澜,领孩子们回到上帝面前。撒母耳的行动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就是迫切地将家庭赎回归向上帝(用“赎回”特要强调弥补和不可放弃)。
“家庭”是世上很特别的一个地方,它可以让人感受到快乐如天堂,但也可能使人痛苦如地狱一般。家庭也是最容易被攻击和破坏的地方。魔鬼撒旦常常破坏的就是我们的家庭,引发夫妻不和、亲子问题等等。从信仰的角度来看,撒母耳两个儿子的事件,甚至可以归纳为属灵的战争。因为当时以色列人要求立王的声势越来越大。他们立王的原因包括:撒母耳已经年纪老迈了,两个儿子又不适合领导他们,他们要像列国一样,建立自己的法律、军队,并选立自己的王。实际上,他们是不要上帝作他们的王和领袖。现在刚好找到借口和理由了,就对撒母耳说:“你儿子不行你的道,贪图财利,收受贿赂,屈枉正直。怎能当我们的领袖呢?“ 因为一个家庭的事,就使得他们找到理由要求立王,实际上是不要上帝管理他们了。所以,我说这件事可归纳为属灵的战争。
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这时代。我们真的需要特别留意,家庭常成为被攻击的对象。因为魔鬼撒旦知道,破坏了家庭,整个信仰的传承就停止了。破坏了家庭,教会、社会都可以连带受到亏损。我曾跟好些老师分享过“家庭对个人的影响“心得,他们也都认同我的看法,那就是有问题的孩子常常来自有问题的家庭(虽不是绝对的)。所以,上帝儿女的家庭更应该要持守真道,传承信仰。
3C情况  力挽狂澜
Bruce Wilkinson说信徒的家庭常有的情况是3个C:第一代 “献身”(Commitment),二代 “妥协”(Compromise),三代 “失迷”(Confusion)。我也曾经表达过我的担忧,就是我们卫理的子弟似乎也进入这3个C的情况。当年我们的先祖从中国下南洋,好多都是虔诚、委身的信徒,到了这里落地生根,生活稳定下来,进入第二代、第三、第四、第五代……也像以利的孩子,与上帝渐行渐远了。信仰也好像一般人所说的,富不过三代了(信不过三代)。不过,也不要太消极,按着圣经的原则教导孩子,是可以一代好过一代的,正如提摩太,就是由外祖母罗以和母亲友尼基将信仰传承给他。
或许你今天已经觉得有缺憾,因为已经失去了教养孩子宝贵的机会,但我们仍要像撒母耳那样,积极赎回我们的家庭,归向上帝。撒母耳勇于承担他的错误,然后力挽狂澜。虽然他的两个儿子出了问题,但他敢于承担责任,竭力地把危急的局势扭转过来。这样的回应与以利非常不同,最终,他家庭、子孙后代也与以利的家庭明显不同。虽然圣经没有详细记载他怎么做,但他应该很努力和智慧地挽回孩子,带领他们重新归向上帝。所以,撒母耳记上十二1-5的记载里,他才能勇敢带着孩子在会众面前接受挑战,说明自己并没有亏负过谁,若有,愿意立即偿还。圣经也没说道他的孩子后来境况如何,但我们从历代志上看见大卫时期的诗班领诗的希幔正是撒母耳的孙子。利未人的族谱里面还记载了希幔的儿子、女儿,也就是撒母耳的曾孙仍在圣殿参与各种的服事。撒母耳的回应与以利不同,所以两个家庭最终也大相径庭。以利家庭的后果就显得非常凄凉。这从撒母耳记上的记载可以看见——上帝对以利说:“尊重你的儿子过于尊重我”(撒上二29),“我曾告诉他必永远降罚与他的家,因他知道儿子作孽,自招咒诅,却不禁止他们。”(撒上三13)
我们也很难说父母努力教养孩子了,孩子就一定会成材或敬畏上帝,有时候也不一定会按着我们的心意发生。正如提摩太·凯勒牧师说的:“当一个世代无法把信仰传承给下一个世代,永远不可能简单地判定是谁的错所造成的。是第一个世代没有努力,还是第二个世代的心太刚硬?答案通常是两者皆是。”
有可能你已经很努力了,但是你的孩子、孙子还是没有听进去,我想上帝会怜悯你。但你要继续为他们迫切祷告,也继续在你的家庭里像撒母耳一样力挽狂澜吧!如果你真的已经尽责了,就不需要感到自责;但如果你后悔了,认为当初自己没有尽责,那你还要像撒母耳一样尽最大的努力,求上帝给我们智慧,在家庭中继续为祂作见证。
我们还是应当尽上为父为母或家里长辈的责任教养下一代,把结果交托给上帝。如果今天你的家庭并不如你想象的美好、敬畏上帝,不要放弃,尽可能、迫切地将家庭赎回归向上帝。当然,孩子已经成人了,他的行动自己要负责任,但是父母却有责任在孩子小的时候,教导他走在正道上。让我们立志,由我们这一代开始,特别是年轻人,建立基督化的家庭,培养属灵的新一代,要一代好过一代。如果你是阿公阿嫲,也要想一想:我在这个家庭里,还有什么是我可以做的。不要认为自己老了没有用了,有很多的见证说明有虔诚信仰的弟兄姐妹,都是因为受了祖父母或外祖父母的影响。如果你出身于一个基督化家庭,或者你现在已经建立了一个属灵的家庭,为你感恩,希望你能够把美好的信仰延续下去。
请务必记得:教养是父母的责任。我们应当尽教养的责任,使信仰传承下去,要一代好过一代。如果今天我们的家庭有了亏缺,要尽可能地将我们的家庭赎回归向上帝。我们要勇于承担过去自己所做的不足,现在要力挽狂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