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你相伴:追求卓越

with No Comments

文/陈倩明(诗巫卫斯理堂本处传道)

前不久,在报章上看到一篇文章,是从不同专家的论说来分析出精英与普通人的分别,原来这两种人是可以在日常生活作息和习惯上看出来的。当然这不是绝对的,也不能当是真理来看,但其中几点却是值得反思。
文章提到精英们普遍有以下的生活特质:1.早起的习惯,他们利用早上最好的精神和时间处理事务,常常是事半功培;2.重要的事情会讲多几次,不会只交代一次就够了;3.好好利用休闲的日子,学习其他东西,开拓视野,以保持对事物的敏锐;4.凡事给予足够的预备和安排;5.做事情会更快更好;6.会注意自己的衣着仪容,是按场合不是按心情;7.会有看书逛书店的习惯。
如果我们把主耶稣放在这清单里察看比较,他肯定符合精英的类型。第一点主耶稣当之无愧,因他绝对有早起的习惯,经上记着说,“次日早晨,天未亮的时候,耶稣起来到旷野地方去,在那里祷告。”(马可福音一35、36)耶稣常清早起来时,是花时间祷告,更是退到旷野处祷告。耶稣的名声越发传扬开,祂就越离开去安静祷告;他的事工越多就越花时间祷告。反观,我们是如何开始新一天的呢?当我们事工繁重时,我们会不会本末倒置,连祷告都说没有时间了?
再来看第二点,重要的事重复说,这也确实是耶稣的做法。祂宣讲天国近了,也是不断地重复。福音书里共有30处的地方是记载耶稣教导关于天国的道理,可算是重复又重复。至于其他的几点,在主耶稣身上可能不太适用。耶稣没有必要利用时间,开拓视野,祂是宇宙真神,已是全知全能。祂当然也不需要注意衣着仪容,祂本是大君王,尊贵威严集一身。
如果世上之子能够做得如此优秀,我们身为上帝的儿女,岂不更应该追求卓越,学习主耶稣的榜样,并为主做更美更好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