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4日情人节 陈石兴谈“真爱”

with No Comments
纸上讲坛
整理:韵琴
经文:雅歌八4-7
在流行歌曲界,以男女爱情主题的歌,占了75%,可见世人对于男女之间的爱情是多么地看重。趁着2月14日情人节,陈石兴牧师特别通过《雅歌》来解释何谓真爱。
古晋晋道堂陈石兴牧师以“真爱”为题,引用了雅歌八4-7为2月14日的证道经文,用解经的方式解释了什么是真爱。

首先,他先解释了雅歌的背景与内容。雅歌普遍被认为是所罗门的歌,但又有暗示不一定是所罗门所写,也可能是献给所罗门的作品。内容方面,雅歌描绘上帝与人之间神圣的爱,及男女之间的爱。
陈牧师认为,真爱是甘苦共存的,而第一个苦就是要等待,拒绝婚前性行为。“若是情况许可,热恋中的男女最好尽早结婚,就可以避免陷入试探。”
同时,你母亲曾为了生你而阵痛,表示着生命始于痛苦,真爱更是从痛苦而生。而真爱到了一个地步,是全人奉献、全然牺牲的。另外的痛苦还有自卑之苦、缺乏安全感之苦,以及相思之苦。
当然,真爱中也是甜蜜的时刻,尤其是恋人期待着彼此的相见,还有那赞美新郎新娘的甜言蜜语与两情相悦,以及身心灵结合的洞房花烛夜。
“上帝的爱藉着痛苦彰显,祂舍弃独生儿子,让耶稣基督为我们受鞭挞与钉十字架之苦,流下宝血洗净我们的罪,上帝用痛苦表达了永恒的爱。试问尝过主恩的滋味后,还有什么更甘甜?为此,真爱也是延续着圣爱。”
此外,陈牧师亦强调,爱的力量虽然大,但也需要保养、顾惜与经营,并不容许别人插队,婚姻更是应当如此。“十字架的爱大有能力,可以拯救一切相信的人。上帝更是忌邪的上帝,除了祂以外不可有别神。”
真爱也是始于上帝的,从《创世纪》看,上帝把一个女人引到一个男人面前,那男人谱写了旷世赞美诗。为此,上帝所设立的婚姻制度是一男一女、一夫一妻、一生一世的。从救恩历史看,上帝创造的高峰是婚姻,施洗约翰以婚宴谈论他与耶稣的关系(约三29-30);迦拿婚宴水变酒是耶稣事奉的起点(约二1-11);启示录以羔羊婚娶教会为总结(启十九6-10)。
“美好的婚姻必要有铁三角,即上帝、我与妻子/丈夫,圣经看婚姻爱情为神圣,幸福婚姻更是上帝所赐,因为上帝就是爱。”
真爱要杜绝小三
“真爱更是要杜绝小三。”陈牧师引用了“要给我们擒拿狐狸,就是毁坏葡萄园的小狐狸,因为我们的葡萄正在开花。 ”(雅歌二15),提醒会众杜绝会破坏婚姻的第三者。只是这个小三不单单指奸夫淫妇,却广义地指人事物、工作、事奉、爱好、娱乐、电脑、手机等等。
真爱更是要坚守一生的,既经得起权势压迫,也要大风大浪的考验。“浪漫爱情+消费主义,只会是婚姻毒药。唯有浪漫爱情+宗教情操+坚守盟约,才是享福的婚姻。”
陈牧师亦在讲台上分享12条基督徒恋爱观,供弟兄姐妹参考与共勉:
1.你不懂,最浪漫的事不是桌上的烛光晚餐;最浪漫的事,是跟你同拿一本诗歌本唱同一首诗歌!
2.你不懂,最幸福的事不是两个人的甜言蜜语;最幸福的事,是跟你跪在地上一起祷告!
3.你不懂,最开心的事,不是跟你去游山玩水;最开心的事,是跟你一起分享上帝的话!
4.你不懂,最仰慕你的事不是你的学历,你的知识;最仰慕你的事,是你在上帝里面有智慧,有亮光!
5.你不懂,最爱你的事不是因为你外表如何英俊。最爱你的事,是你在上帝面前反省着自己而痛哭流涕!
6.你不懂,最期望的事不是你事业有何伟大的前景;最期望的事,是能跟你一起同工服侍上帝!
7.你不懂,最佩服你的事不是你得到上司多高的评价;最佩服你的事,是你能解答困惑中的人的问题!
8.你不懂,最温暖的事不是两个人的拥抱;最温暖的事,是我在低谷时你能为我祷告!
9.你不懂,最想要的不是无名指上上万元的钻石戒指;最想要的,是那带着廉价的戒指却无价的手永远牵拉着我的手!
10.你不懂,最想听的不是你嗓音发出的优美歌声;最想听的,是从你嘴中说出的从耶和华上帝那里得着的智慧言语!
11.你不懂,最让我心动的,不是你所给人的感觉;最让我心动的,是你在上帝面前那颗敬畏的心!
12.你不懂,最想说的不是“我爱你”;最想说的是,“上帝真爱我,让我得着你”!
再者,陈牧师也认为,真爱是无价可讨的。因为能用物质的价去换取精神的质,肯定不是最高的值。
还有,真爱也是代代相传的,于是,陈牧师提醒为人父母的弟兄姐妹要进行家庭祭坛,把信仰传承下去,以及不避讳地与儿女谈性教育。
“有了上帝,人的爱才能长久,才可能流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