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杯满溢 (经文:诗篇廿三)

with No Comments
牧者耕心
讲员:林燕牧师
日期:2021年2月12日(农历元旦)
讲台:诗巫福源堂
在华人传统新年习俗里,新年都会走访亲戚朋友互相拜年祝贺。然而,今年的新年很特别——“你不来我家拜年,就是对彼此最好的祝福。”感谢上帝,尽管疫情拦阻了我们实体的团聚,但祂给予人智慧,透过科技,发明了社交网络,使我们在大年初一能一起线上敬拜,还可以与世界各地的家人朋友互道祝福。
回看过去一年,感谢上帝,我们没有被疫情的黑暗所吞没,疫情反而敲醒了基督徒重新反省生命的意义。无人知道疫情何时会趋缓,几时会结束,但我们的生活还要继续前进。在新的一年,让上帝继续成为我们生命的大牧者,让祂来带领我们的前路。
诗篇二十三篇是大卫王年老的时候写的,道出了他一生对上帝的信靠与经历。大卫一生非常成功,但他的道路并非平顺。他走过艰难的道路上,且作出了一个很重要的宣告——耶和华是我的牧者。这样的宣告意义非凡。
 
认定耶和华是你的牧者
他说耶和华是我的,这个“我的”很重要,说出了上帝是属于他个人的,是他所亲爱的、所归属的牧者。
我的大弟有两个儿子,当最小的儿子差不多两岁时,每每看到哥哥跑去妈妈身边抱妈妈的时候,他就会放下手中心爱的玩具车跑去妈妈身边,跟哥哥说:“妈咪是我的,我的!”然后想办法钻进妈妈的怀里。这种母子的关系很奥妙,弟弟虽然还未懂事,但他知道母亲在他生命里头占着很重要的地位,他是妈妈的孩子,妈妈生他、养育他、对他负责任。这种关系就像大卫所说的“我的”,不只是在头脑上的,乃是在生命和生活中都经历了与上帝“实在的关系”。
“耶和华是我的牧者”——耶和华不单是大卫的牧者,也是我们的。这份关系从什么时候开始呢?就在我们信耶稣基督时说“我愿意相信耶稣成为我个人的救主”的那一刻,我们就与神有了关系,祂便是我们的牧者了。
“耶和华”的意思是永活的一位,是自有永有的,是“我是”上帝常藉着祂的名字启示祂自己。以下有许多耶和华是谁:
耶和华以勒——供应/预备的神(创二十二14)。
耶和华罗菲——医治的神(出十五22-27)。
耶和华尼西——神是我的旌旗(出十七)
耶和华沙龙——赐平安的神(士六1-24)
耶和华希肯努——神是我们的义。(耶二十三1-6)
耶和华玛卡德虚——我是叫人成圣的耶和华(利二十7-8)
耶和华罗以——神是我的牧者(诗二十三1)
耶和华沙玛——神的所在(结四十八35)
耶和华有这么多的名字,彰显了祂的全能性,让这样一位的上帝来成为个人的牧者,岂不是美好的事?大卫把自己与上帝形容成牧养人与羊密切的关系。牧者就是牧养羊的主人,他要全权负责照顾羊一切所需要。他是引导者、医生、保护者,他是照管你的。
弟兄姐妹,你知道自己有一位这样的大牧者一直在你的生命中吗?如果你知道,那么你就不致缺乏。现在先问自己一个问题,你有缺乏吗?缺乏是没有办法被满足,你觉得你的人生是不够的。在情感上、在物资上、在关系上。到底什么才是我们满足的真实呢?
去年三月第一次MCO时,脸书上就看到许多人分享自己开始进行了断舍离,因为发现其实一个人活着不需要太多,有时不是衣服不够穿,乃是衣橱里面的衣服,没有让自己满意的,就产生了不满足和缺乏。我们常把满足放在感官上,而忘记了还有一个灵里的满足,那是非物质、感官上的,是这位耶和华赐予最真实、最实在的满足。当我们把不满足及缺乏放大时,我们就是削弱了我们所相信的那一位永生全能的上帝在我们生命中的地位。相对的,当我们宣告耶和华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时,就是一个绝对的信靠,在一切的事上都认定祂,并信赖,倚靠他!
我们能如此的宣告,秘诀在于天天与上帝亲近。羊没有独立寻找水草的能力,容易偏行己路,但它懂得“认定”它的牧羊人是谁,也知道牧羊人会带它到青草地和可安歇的水边,可以放心的吃草饮水和安歇。当我们“认定”耶和华是我们的牧者,上帝的话语可比作青草地,所有饥饿的人都从其中得到喂养。一只饥饿的羊不会安然躺下,即使人强迫它也办不到。这就好像今天许多的人,因为烦恼多、忧虑多,你告诉他不要想太多,他都没办法,也无法安眠,严重的还要靠药物帮助自己。
这个时代是人类物质享受丰富的时代,但也是人类内心问题多的不得了的时代。婚姻关系、生活忙碌、经济负担、课业压力、前途茫茫、人际关系紧张等等,使人容易迷失自我,精神极其苦闷,这种心理冲突表现在行动上,导致人沉溺在酗酒、放纵情欲、摇滚音乐,犯法之事等来解决心灵上的空虚。人甘愿作马大,因许多的事而思虑烦乱,也不理会心中的呐喊。如果我们灵里的饥渴得不到纾解,我们永远无法安息。
耶稣说:“我是生命的粮。到我这里来的,必定不饿。信我的,永远不渴。”(约六35)“信我的人,就如经上所说,从祂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来。”(约七38)跟随主的人,第一要学会“吃喝”,借着读经、祷告和灵修,“躺卧”和“安歇”在主里面。这样才能得着圣灵的力量,得着超越环境的安息。
不单如此,上帝的话能炼净我们的心,“使我们的灵魂苏醒,为自己的名引导我们走义路”,使我们看清楚现在的状态。多少时候我们如羊走迷了路,偏行己路,但是上帝爱我们到底,藉着耶稣基督钉在十字架上,背负我们的罪,担当我们的忧患,第三天复活战胜了罪,使我们信靠祂名的人,在软弱当中回转过来,便在软弱中彰显了祂的荣耀。
耶稣知道尽管彼得会三次不认祂,但祂对彼得说,“但我已经为你祈求,叫你不至于失了信心。你回头以后,要坚固你的弟兄。”(路廿二32)弟兄姐妹,不要灰心丧志,在灵程路上,你今天也许因为环境或某个因素打击你而跌倒了,耶稣已经为你祷告,祂在等待着你,把你的重担交给祂,你要倚靠祂坚强起来。
 
 
认定神必与你同在
大卫虽被上帝膏立作王,但却一生流亡,未作王前面对扫罗的追杀,四处漂泊流浪;作王之后,面对儿子押沙龙的背叛,也得逃亡。他的处境就如他所描述的“行过死荫的幽谷”和“在敌人面前”,但是大卫看见的不是苦难有多艰苦或是有多危险,他看见的是“祢與我同在”,是上帝与他同在!
大卫看见主手中有杖和竿帮助他。 “杖”是牧羊人用來驱赶野兽的,而 “竿”是预防羊掉下坑前把它们拉回來。大卫自己就是一个经验丰富的牧羊人,他提到耶和华手中的杖和竿,深深感受到有上帝这位大牧者对他的保护和看顾。
大卫写了许多的诗,其中诗篇十六篇就表达神的同在。他说:“我将耶和华常摆在我面前,因祂在我右边,我便不致摇动,因此我的心欢喜,我的灵快乐,我的肉身也要安然居住。因为祢必不将我的灵魂撇在阴间,也不叫祢的圣者朽坏。”大卫并非在平顺的经历中写出这段诗篇,乃是在崎岖不平的人生路程中经历上的同在,对上帝全人的倚靠使他能道出“心欢喜,灵快乐,肉身安然居住”。弟兄姐妹,与人同在的上帝喜悦你全人的倚靠祂,这不是说你从此不会遇上危险,而是说你遇上了危险,也能不惧怕。
39岁的廖美喜患上乳癌,医生告诉她只剩下三个月可活,她的心跌倒谷底。起初一两个月,她和一般病人一样,又哭、又闹,家庭气氛一片晦暗。直到有一天,她受邀到朋友家做客,看到一盆艳丽的花,长得非常茂盛,她就想,花开的时间很短,尚且展开它的容姿,为什么她身为人要选择在阴暗角落里自怨自艾呢?
三个月后,廖美喜还活着,但癌细胞扩散。父亲对她说,“人的身体就像一栋房子,每个器官就像许多不同的房间。今天你租给一个不好的访客,他刚来的时候很客气,但是当你们熟稔后,他就会不客气的去打开你的房门。这就是扩散。”后来爸爸又补上一句,“虽然它可以扩散你的全身,但是只有一个地方,它不敢侵犯。那个地方就是你喜乐的心、快乐的心,还有你敬拜上帝的心,那个地方,它一定不敢侵犯的。”上帝的同在,祂的杖和竿都安慰了廖美喜,使她好好活着一面接受治疗一面成为医院的义工,关怀病痛者。2018年,83岁的廖美喜安息主怀,但她的笑容一直烙印在人们心中。她就如诗篇里头所说的,“在我敌人面前,祢为我摆设宴席”,她知道癌症不会压垮她,因为她知道上帝在带领她,她已经得胜了,耶稣基督已经为她打赢了这场战。她的眼光不再聚焦在今生,乃是从永恒看到今生,她知道基督已经得胜了,她已经得着永恒。
弟兄姐妹,我们最大的敌人是内心的态度,面对事情或考验的时候,我们用什么态度去对待呢?用什么眼光去看现在的环境和艰难?若是负面的,惧怕就会放大,我们就无法看见已经得胜了的耶稣。我们的大牧者也用油膏了我们的头,使我们拥有上帝救恩的帮助、有圣灵成为保惠师的记号、有上帝给的恩赐,再艰难的情况,祂都会带领我们胜过。
因此,尽管生活里头有苦难,上帝已经在我们人生的经历中装满得胜困难的杯,这杯就是耶稣基督陪你走过苦难,化成你生命的养分,使你的生命可以经得起苦难,也可以经得起祝福。如此一来,你我的杯里头是装满了许多生命的境遇,不都是顺境,也不都是逆境,而这些都使杯里满溢着各样的福气。
弟兄姐妹,你要认定耶和华是你的牧者,认定耶和华是与你同在的,并且可以和大卫一样回应上帝说,“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爱随着我,我且要住在耶和华的殿中,直到永远。”
大卫用耶和华的“恩惠慈爱”来形容他一生的年日,在上帝里面所经历的一切不缺乏的生命。大卫对上帝的回应就是,他渴慕一生一世都在上帝殿中的敬拜和服事祂。住在耶和华的“殿”中,原意是家。“家”说出了一个有爱,有温馨生命所在的地方。每一年的新年前夕,无论在车站、机场,都会有许多的游子等着回家。今年因为疫情缘故,在外的在异乡的都无法回家团聚,但上帝有个家也在等待你回来,你随时都可以回家,你愿意吗?
新的一年开始,疫情还在,它继续冲击着我们生命与生计,异端也不断的出现,迷惑信徒。来吧,回到使你福杯满溢源头的家,你要知道,任何事临到,你有一位好牧者,祂的同在可以让你享受最周到,最慈爱的看顾。祝愿你新的一年:福赐源主,不缺乏;
杯隔敌人,宣胜利;满载主恩,尝丰盛;溢如泉源,享不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