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五面墙共度新年

with No Comments

春节倍思亲
@丹心(吉隆坡)

去年(2020年)十月初,母亲给我捎来了信息,说是今年二月六号我可以飞回家过年,机票也买了。我当下听了赶忙和同事们说一声,让他们把今年那一段时间预留给我,让我回家过个年。
几天后是雪州的疫情大爆发,公司开始全体在家办公。当时还乐观地想着,还有几个月才过年呢,一切总会越来越好吧,我当时是这么想着的。
可浮生总有很多的失望需要去消化。西马的疫情没有趋缓的现象,人人开始綳紧神经。去年岁末,同事们在更新新的一年请假表时,看着我在好早以前就在二月的栏里标下的记号,默不作声。大家心裏都明白,飞得回去是一回事儿,飞不飞得回西马,照着当时时不时取消的航班,没人说得准。
在诗巫那37个病例还没公布的前几天晚上,我和母亲聊着电话,那时就已决定过年不回家了。母亲听着倒也没说什么,我笑着说,再见面是否已是两年后了。我今年28岁,若我是30岁时再见到自己的父亲母亲,那光景,是该何等的悲伤。
时光如河,往年过年能见到好久不见的家人朋友,总是内心激动,然后是天南地北的聊着过去一年的总总;时光如河,今年过年我会是内心悸动,在被五面墙的包围里过着除夕过完十五。
疫情让世界停顿了下来,我的年岁和父母的衰老倒像是加速了般。
时光,开始残忍了起来。
将近一年了,疫情还是没有好转,反倒严重了许多。今年无法回家过年,不像往年因爲飞机票莫名的昂贵而写了文章投稿,诉说游子的哀痛(我还记得当时敲打键盘的怒气)。今年的心情不气不悲,多了的是无奈和面对人生的无常——我们是有多么的脆弱。
但我还是希望有奇迹出现,能让我再一次地踩在孕育我长大的土地上,再一次在人群里看到熟悉的脸孔,温柔地朝他们走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