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的教会 从丰化家庭开始

with No Comments

牧者耕心
讲员:苏慈安牧师
日期:2021年1月10日
讲台:诗巫新福源堂
经文:约书亚记廿四14-15
讲题:更新的教会

自去年爆发COVID-19疫情开始,疫情反复无常,不知何时才会停止:
C-Closure(关闭封锁):全球各地封城锁国,商店关闭,每个人都“锁”在家中;
O-Overburden(负担过重):面对失去工作、减薪等压力,心里重担过重;
V-Vagueness(含糊不清):到底人为何活着?人竟被看不见的病毒攻击至斯,忧郁顿生。
I-Idleness(懒散无聊):开始懒散,手机成了“最知心的朋友”,与家人反而有更多的争吵,甚至影响婚姻与亲子关系。
D-Distress(消沉压力):人心惶惶,慌张失措。

以古鑑今
有些人积极看待,称此为“新常态”,但实际上这深深影响了我们的社会、家庭、学校、国家、政治、宗教,甚至经济。即使如此,教会依旧存在,总议会更订下“更新的教会”为主题。这表示,上帝的子民面对一个新状况、新处境时,我们需要更新(不是靠自己,乃是圣灵更新我们),让我们重新再出发。
我们要有新态度、新看法、新思想、新心志、新方向来看待“更新的教会”(总会主题):
一.强化教会使命
二.丰化家庭生活
三.提升教育素质(针对下一代教育问题)
四.参与国家建设
总会选用的经文正是耶利米哀歌五21(新译本):“……求你更新我们的日子,像古时一样。”
这节经文是耶利米先知呼吁当时以色列百姓,不要堕落在过去败坏的光景里,求上帝更新他们,如同过去更新以色列一样。这给我们重要的原则——更新我们像古时一样——过去上帝如何更新祂的子民,今天上帝照样以如此原则更新我们。唯有以古鑑今,我们才能继续向前迈进。

立下好榜样
“古时”令苏牧师想起约书亚记中的记载:以色列百姓在约书亚与迦勒带领下,占领迦南地(1-12章),进而分配迦南地(13-21章),最后定居迦南地(22-24章)。然而,上帝这样的作为不但没有令以色列人感恩,反而发生内乱。因此,约书亚在23-24章两章用两篇讲章训诫当时的百姓,更新百姓,让他们重新出发。
23章里,约书亚与百姓重新立约,再次提醒以色列人:他们进入迦南地并得地为业是上帝的作为;重新劝诫他们要分别为圣,不要拜迦南地的偶像;重新引导他们遵行上帝的律法与典章。
在24章中,约书亚再次令以色列人回顾反思历史(古时的事)——谁带领他们出埃及?谁令他们进入迦南地?以此要求这些百姓重新且认真选择:今天你要事奉的亚摩利人的神?还是独一真神耶和华并重新立志(事奉独一真神耶和华上帝)。
约书亚不是随意信口开河,他乃是在以色列百姓面前立下好榜样——“至于我和我家,我们必定事奉耶和华”。

从更新家庭开始
这“古时”与我们今日更新教会有何关连?其实,这段记载告诉了我们:教会要如何更新?要从何处开始?
约书亚记23-24章提供很重要的提示:我们要从家庭开始!如果藉约书亚事迹来反思,要推动总会四个分题,既要更新教会、更新教育、更新国家,应当要从更新家庭开始。
换言之,丰化家庭生活,就能强化教会使命,提升教育素质,参与国家建设。约书亚记廿四14-15说:“现在你们要敬畏耶和华,诚心实意地事奉他,将你们列祖在大河那边和在埃及所事奉的神除掉,去事奉耶和华。若是你们以事奉耶和华为不好,今日就可以选择所要事奉的:是你们列祖在大河那边所事奉的神呢?是你们所住这地的亚摩利人的神呢?至于我和我家,我们必定事奉耶和华。”这里七次提及事奉,并要以色列人认真选择,认真立志!

家庭至关重要
今日,我们要选择什么?要立志什么?要更新什么?
约书亚说至于我和我家,我们必定事奉耶和华;约书亚作为领袖,但他的选择并未从国家开始,也没从社会开始,乃是从他和他家。
“古时”提醒我们,现在教会要更新,须从“我和我家”开始。家庭至关重要——上帝称以色列为“以色列家”;教会也以家庭为基地;社会以家庭为单位;领袖需先顾家庭,再照顾上帝的家。可见,家庭是我们必须要先更新的一个单位。
因为新冠肺炎疫情,我们都被“锁”在家中;这或也有上帝的心意,因为疫情把大家留在家里,可以重新检视我们的家庭。过去,我们可能很少在家,但现在有很多时间居家,因此可以思考如何让家庭生活“丰盛”起来!

信仰丰盛更重要
更新教会既然必须从更新家庭开始,那我们要如何丰化我们的家庭生活呢?
我们首先会想到物质方面,其实衣食住行足够既可,毕竟财富越多并不代表家庭生活丰盛;因为丰盛家庭生活不单只是靠物质,大鱼大肉也不能满足灵性与信仰的满足。对教会与基督徒而言,信仰方面的丰盛更为重要。
家庭关系要如何丰化,约书亚的“至于我和我家,我们必定事奉耶和华”这句话,至少给我们三方面丰化家庭生活的方向:
1.全家信主:所有家人都信靠上帝。这里的信主不单只是信靠耶稣为救主,乃是一生当中要坚定地相信到底。因此,受了小洗的,日后要受坚信礼,好让他知道真正的信仰是什么,好能让他坚持到底。这才是真正的全家信主。全家信主不单只是相信上帝,更是要一生都坚定信靠祂。
2.全家事奉:约书亚的另一个美好榜样就是全家事奉。事奉原文有两层意思:敬拜(worship)与服侍(service)。敬拜是家庭的根基,是家庭祭坛(以色列人建祭坛,在家中敬拜神,教导上帝的话语);事奉则是全家人的事奉。敬拜是内在更新,服事是外在行动,内外结合,就充满活力,常常更新。因此,家庭祭坛或也可改称为Family Worship Service,意即全家一齐敬拜,一齐服事;如此,家庭与教会必定兴旺丰盛。
3.全家门徒:门徒(跟着老师做的学生)就是信仰代代相传,榜样人人学习——思主所思,言主所言,行主所行。作门徒是效法基督。而父母其实就是儿女的榜样,父母若是门徒,可以让儿女们学习,同时成为门徒。所以,年轻的家庭可以由父母示范,孩子学习(背主祷文/短诗/祷告/经文/使徒信经)。至于成年的家庭(实体/线上)可以有家庭祭坛,一个月一次,轮流带领,也可以用每日活水、唱诗歌、分享、代祷、领圣餐等方式进行。
“全家信主、全家事奉、全家门徒”,这三点就能丰化我们的家庭生活。

关系和谐,家庭就和谐
圣经中的家庭其实强调的是关系,关系和谐,家庭就和谐,而家和则万事兴!藉此,我们也丰化了关系——与上帝的关系、与自己的关系、与夫妻的关系、与儿女的关系、与父母的关系——得以和好、和谐、和睦。
今天,我们要更新教会,就要先丰化家庭生活;家庭生活一旦丰化,就无形中强化教会使命,提升教育素质、参与国家建设,也使我们教会、社会、国家彼此和好、和谐、和睦。这是我们在疫情之中,教会、家庭可以做到的!
另外,约书亚能持久更新的秘诀其实就在于:必定!“必定”的意思就是:我们全家靠圣灵坚定立定心志,有坚强意志力,愿意更新,从小孩到大人,都能一生一世实践。甚愿上帝帮助教会和弟兄姐妹:我们“必定”更新教会,从丰化我们的家庭生活开始;因为唯有家庭才能更新教会、社会与国家!(震凌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