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色

with No Comments

星说心语
@王宝星(牧师/砂华人年议会宣教部干事)

颜色是民族文化的一部分,表达不同的意思和人们的喜怒哀乐。
在西方文化中,白色象征纯洁、优雅、和平与清洁。因此,婚礼上新娘穿白色礼服。但在亚洲国家,白代表死亡、哀悼和运气不好,传统葬礼上穿戴白的衣物。我们不会穿鲜艳红衣参加丧礼,也不会穿黑衣戴一朵白花去参加婚礼,除非你和新郎新娘有仇。东方文化中,绿色象征着青春、生育和新生活,但也可能意味着不忠。在中国和华人当中,“绿帽子”是男人的禁忌,因为这表明他们的妻子红杏出墙了(哪个傻子要把这样的事顶在头上公布天下呢)?
去年中,妈妈离世后,我就穿素色衣服,避开红紫花俏的。圣诞聚餐大家约好穿红衣提气氛,我扫主人家的兴;按教会节期,圣诞前一星期天是粉色,没有粉色牧师衣,当以红色代替,我没穿红衣;还好圣诞节的节期颜色是白色的。
以前的人要穿麻布孝衣戴粗孝,现在因为上班,已经省略了这外在的守孝方式。其实在穿衣上守孝要多久也没有明确规定。虽然外在的表达重要,但内心纪念比外在的穿戴更加有意义。
最重要的是,不要常常给别人“颜色”看,让彼此都活得快乐长命一点。

祷告:
感谢天父赐给我们丰富的颜色,让世界斑斓而精彩。祢把七彩的彩虹挂在天际,提醒我们祢是信实可靠的。所以,不管疾病苦难,喜怒哀乐,粗茶淡饭,荆钗布裙,愿我们都为祢活出生命的色彩来。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