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归民主宪政 您预备好了吗?

with No Comments

时事回应
@晖(诗巫卫斯理华语堂)

2021年是马来西亚联合邦成立58周年。于上个世纪1963年9月16日,马来亚联合邦(Federation of Malaya)与原已享有自治权的新加坡(Singapore)、北婆罗洲(North Borneo),以及砂拉越(Sarawak)共同组建一个新兴民主宪政的国家,称谓“马来西亚联合邦”(Federation of Malaysia)。两年后,缘于政治因素,新加坡于1965年8月9日脱离马来西亚联合邦,宣布独立成为一个拥有主权国家——新加坡共和国(Republic of Singapore)。
回顾前尘往事,从马来西亚联合宣告成立,及至与新加坡分道扬镳,逾半个世纪过去了,这两个曾经拥有共同历史的近邻,今时各处在怎么样的境况呢?两国个自在建国的征程上是否有相互学习与借鉴之处呢?
新加坡独立建国后,其领导人励精图治,仅以一代人的时间把一个原本天然资源匮乏的弹丸小岛建设成为一个备受举世推崇的高度文明与发达的城市国家,其关键何在?这是值得大家琢磨与深入探究的课题。
马来西亚与新加坡同属多元种族、多元文化、多元语言,以及多元宗教的国家,所面对的问题也大同小异。但是这两个国家的领导人却拥有不同的建国理念和治国哲学,遵循不同的发展道路,以致后者后来居上。新加坡建国总理李光耀与立国先贤们高瞻远瞩,认清种族、宗教政治是死胡同,并挣脱意识形态的束缚,从而提前把新加坡带上先进国的行列。

同行共建家园
反观大马却长年累月陷在种族、宗教纷争的泥淖中,不能自拔。1969年所发生的513惨案,是国家政治的分水岭;随着国会被悬空,出台一系列以种族为导向的政策,是国家朝向制度化所谓“积极种族歧视”(positive racial discrimination)的开端。除了南非白人政权所推行的种族隔离政策,在世界上是绝无仅有的。
马来西亚的贪污腐败是国家发展滞后的罪魁祸首。何其不幸,却或多或少与种族、宗教政治有瓜葛。原因无他,贪腐的政客善于投机取巧、转移视线,其不可告人的贪腐行径一经包装,却可变为敏感的禁区。
多年来,大马人民深受一马发展公司(1MDB)案所困扰,而其所拖欠的庞大债务不仅拖累了国家的经济,老百姓却要为这笔烂帐买单。人民厌倦了被讥为“盗贼统治”的政权,于2018年5月9日的第14届全国普选中选出希望联盟(Pakatan Harapan)取代国阵(Barisan Nasional),带来大马建国后首次的政党轮替与改朝换代,希望透过新政促成深层的政治体制改革,实现良好施政,引导国家步上正确的发展轨道,以便帮助翻转国家的命运。
不幸,“223喜来登事件”却给广大爱好自由民主和平的大马各族人民狠狠的重拳一击,践踏选民的自由意志,颠覆了民主宪政的根基,种下了今日政局不稳的祸根。平心而论,偏激的种族与宗教政治挽救不了国家,任何狭隘的意识形态将把国家推向危险的悬崖绝壁。
当前,马来西亚正面临三大危机:新冠疫情、政局动荡、经济衰退,如果处理不当,将把国家推向更深重的灾难。显然,没有人可以独善其身或置身度外,上述的艰巨挑战也不是可以靠单一种族,或单一宗教信徒可以克服的。是时候各政党放下成见和偏见,抛开意识形态的分野,携手同行共建这个咱们唯一可爱的家园。朝野双方宜立马寻求和解,组成全民政府,选出全民首相,制定公平的治国策略,动员全体人民积极参与建国以力挽狂澜,而不是陷在目前争权夺利的零和游戏。
历史教训我们,不应对政治人物存有痴心妄想,因为真正为人民着想的领袖凤毛麟角,反而口惠而实不至、尸位素餐、作威作福的政客比比皆是。惟有回归民主宪政,落实廉政善政,国家才有希望出现转机,而时代正呼唤你我做一个有智慧、善于分辨是非、精明警戒,不轻易受愚受欺的公民。
亲爱的同胞们,您预备好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