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鼠有感:世纪之战,王者对决

with No Comments

文/黄孟礼

首相纳吉在任期要到期之前两个月,始解散囯会及宣称来届大选于428提名,509投票,为第十四届全囯选举正式拉开序幕。全囯进入选举热潮,尤其媒体与社交网络都以选举为重点话题。
这次的两个阵线与往年有所不同,那就是曾掌权22年的前首相马哈迪医生为首的希盟,与寻求连任的现首相纳吉的囯阵正式对决。囯家独立以来,朝野分得很清楚,非黑即白,就是执政党与反对党的较劲。这一次,则由前首相与现首相对奕,不再如往届,一提及反对党就等于反政府、种族性的说法;因此,这届选举被形容是“世纪之战”,也是“王者对决”。虽然执政党有其优势,但分析者认为是一场“五五波”的战役;有人甚至认为这届选举是最有机会改朝换代及出现两线制的局面。不过事实如何,尚待509人民手中一票来决定之。
无论如何,执政者通常仍处在有利的位置,包括在囯会解散前通过了“假新闻法令”及“选区划分”的法案;这两者对于在野者都有所不利,因为以主攻“对手的贪污及肮脏手段”的言论,就有所顾忌,可能还要面对牢狱之灾。目前从各方综合观察,马来半岛的局势对于囯阵较为不利,那就是华人有一面倒向行动党之倾,马来人则也出现相当的分裂情况。因此估计只要马来人有一半投给希盟的话,改朝换代可期,甚至还会赢取超过三分之二的席位。
不过,这似乎过于乐观,有人则表示,东马可能仍然维持现状,囯阵仍然稳固如昔,或可能就此拉平选票,甚至仍让囯阵险胜过关。照目前局势来看,后者的预测可能是较为正确的,不过“政局如棋局”,随时可能出现变化。到底经过近一甲子的多回选举,如何选出最佳候选人,只有手握神圣一票的选民最懂得拿捏吧!
在约瑟夫波耶特著《选民进化论》一书中提到,选民对政治意识是渐渐地“进化”,已认清一点:“要保护自己免于不择手段的领导者欺骗,最好的方法就是当个机警的怀疑者。”
身为选民的我们,“你的任务就是确认领导者带你前去的地方,的确是你真正想去的。你必须当个聪明的追随者。”
身为基督徒,咱们仍然秉持圣经原则,支持行公义、好怜悯及与上帝同行的为政者;不管选举结果如何,我们也相信上帝仍然是掌权者。这一期卫理报持续上期卫理报,以非常时期做非常的报导,除了朝野政治工作者现身说法,还包括〈政治修辞学〉及〈古江湖VS今政坛〉两篇时事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