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卫理宗黑人教会简述

with No Comments

美以美的故事(25)
@黄孟礼(本报总编辑
【mengleiwong@gmail.com ,欢迎交流】

当我们根据卫星图,离开纽约华埠以北约13公里的地区时,在美国住了45年且担任我们美国一行司机的陈绍檀说,一看这住处环境,就知道是来到了黑人区。当陈弟兄確定要找的非洲黑人錫安堂到了时,突然冒出一句:
“孟礼,你敢下车吗?”
“若是美国白人,包括我,是不敢下车的啊,哈!”他半开玩笑地补充了这么一句,倒让在下有点提心吊胆,战战兢兢地走进教堂的接待处。

种族问题:难解之结 
种族问题是一道难解的课题,虽说福音不分种族,不过教会仍然因为肤色而出現分裂。这可追溯至美国美以美会于1784年正式成立之前,在费城的会社(圣佐治堂前身)就有黑人参与聚会。最终,1816年分裂出最早以黑人为主的卫理宗教会,这些教会后来沒加入联合卫理公会,保持独立,成为独立的卫理教会:

一.非洲黑人美以美会(African Methodist Episcopal Church-A.M.E.1816)
简称“非卫会”,是美国卫理宗第一个黑人教会,1766年始自费城圣佐治堂一个黑人组成的祈祷会,为了脫离“家長式”控制和破除歧视成见,于1787年成立一个黑人自由会社(Free African Society)。1794年,亚斯理按立爱伦(Richard Allen,1760-1831)为副牧,成为美国第一位任此圣职的黑人。1816年正式创立非洲黑人美以美会,并选出Daniel Coker为会督。目前,该会在美国仍然拥有250万名会友及在世界五大洲39个国家设教。

二.非洲黑人美以美鍚安堂(African Methodist Episcopal Zion Church-AME Zion,1820)
简称“非錫会”,不是因抗议或任何争执而分裂,他们成立的宗旨是希望会友聚会唱诗祷告时,皆能领略弟兄友爱的关怀;并且致力帶领更多黑人,包括自由的或为奴的,进入基督的教会。
非锡会于1820年成立,1822年雅各华力(James Varick)当选为首位监督(Superintendent)。在黑人教会中,他们的会友人数算是最多的一个宗派,据1995年的统计,在北美、南美、加纳比海(Carribean)和非洲的尼日亚、迦纳等共设52个年议会,礼拜堂2千5百间、牧者1千5百余名,会友75万。到了2010年,该会教堂则有3千3百多间,牧者4千多人,会友超过了140万名。

三.基督徒美以美会(Christian Methodist Episcopal Church,1870)
简称“徒卫会”,是自南方美以美会(即监理会)分出来的一个黑人教会。最初会名写明“有色人”(Coloured)——Coloured Episcopal Church。当美国內战结束后,监理会人数锐減,由原来的20万7千減至7万8千,主要原因是反蓄奴获得法律支持,而黑人会友逐渐渐加入別的黑人教会。
1866年,在新奧尔良(New Orleans)的监理会总议会中成立专责小组,协助黑人会友按其意愿,透过合法的途径和法规,建立他们自己的独立教会。当1870年,他们从监理会分出来时,“徒卫会”组成5个年议会,并在田纳西的Jackson召开首屆总议会,米路絲(William Miles)被选为第一任会督。
米路絲出生时已经是个黑奴,黑奴成为会督并帶领一个新成立的教会,是具有深长意义的。监理会不只协助他们组成自己的教会,并且继续在经济上支持他们发展高等教育。一直至1954年,他们才把会名中的“有色人”字眼除掉。徒卫会之所以成立,可以说是监理会致力于向黑人传福音帶来一个最大的成果。
从文国偉整理有关美国卫理宗及其他独立教会资料中显示,除了以上三个较大的黑人教会,还有较小的包括:
非联美普会(African Union First Protestant Church,1865)
独立非卫会(Independent AME Church,1897)
改革锡安会(Reformed Zion Union Apostolic church,1869)
改革卫联会(Reformed Methodist Union Episcopal Church,1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