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距离是最好的新年祝福

with No Comments

时事回应
@韵琴(本报记者)

因新冠肺炎疫情,2021年的农历新年是个前所未有、“独特”的新年,因这是个不可互相拜访的农历新年。
往年新年,是亲戚朋友互相拜访贺年的时间,尤其有些外出讨生活的游子,更是一年才能回乡见一次面。然而随着疫情愈严峻,“必须保持社交距离”成了今年新年的主题。
2020年1月,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国爆发,时值农历新年。这个中国人最为重视且代表着团圆的节日,因疫情关系,中国政府禁止人们互访、群聚,当时也同样引起民众们的不满。但,他们坚持下来了。
更甚的是,为了阻断传染链,中国实施封城措施,除了疫情最严峻的武汉,各大城市都陆续封城。最终疫情受到控制,各城也解封了,人们生活开始慢慢恢复正常。虽有偶发疫情,但情况都受到了控制。

学习自我约束
2021年春节,这一回轮到马来西亚疫情严峻。华人农历新年在多元种族的大马,也是个大节日。“回家过年”是根深蒂固地存在华人脑海中。为顾及民情又想方设法要阻断传染链,大马政府制定了不少农历新年期间的标准作业程序(SOP),只是SOP一经推出就引起不少反对声浪。
随后,砂拉越灾难管理委员会也宣布农历新年期间的标准作业程序(SOP),重点还是在于要保持距离、不可群聚。那些必须准备的体温计、记录到访人士基本资料,还有必须注册MySejahtera等手机APP的措施,都是为了万一。
当然,这SOP看起来是有点不近人情,但从长远来看,还是有必要的,毕竟你我都不能保证不同住的亲属是不是带病毒者。继续保持距离是对我们都有益的方式。
与其对有关当局所公布的SOP不满,倒不如自我约束,并在安全范围里,为新年添点新意,比如:农历新年在家中穿新衣,吃虾饼配Acar,喝仙地(Shandy)配肉干,也是不错的过年方式。
加上现在科技发达,还可以视讯拜年,隔着网线互道平安与贺年。这样不但可避免自己“暴露”在病毒中,也可有效阻断传染链。可见,保持距离才是对亲友们最大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