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灰日(Ash Wednesday)灵性之操练

with No Comments

与主同行
@黄钦钗(诗巫爱民堂主理牧师)

那一年,在台湾,参加了天主教堂“圣灰日”礼拜,那是一个特别及无法遗忘的属灵经历。
圣堂的灯光昏暗,信徒们虔诚安静坐着默默祷告,神父带领读经与简短的分享,接着,就是领受圣灰仪式;成人与小孩,都以最严肃的态度走到圣台前,神父将祝圣过的灰烬,在每一个人的额头上,画上一个十字架。
我带着沉重的步伐与心情走到台前,当神父将灰烬涂抹在我的额头,并宣布说:“你本是尘土,仍要归于尘土”;顿时,我激动地流下眼泪。我被提醒自己只不过是尘土——我会有死亡的一天、我觉察自己的软弱、过犯以及破裂的关系等……我需要上帝的怜悯、恩典与救赎……。

生命是有限的
大斋期(Lent)是由“圣灰日”(Ash Wednesday)开始。圣灰日又称“大斋首日”(First Day of Lent),是基督教教会年历的大斋期之起始日。
根据传统教会惯例,把前一年的“棕树主日”所使用的棕榈叶烧成灰,祝圣之后,在圣灰日礼拜,在信徒额头上以这个灰烬画上一个十字架,以提醒上帝是用尘土造人,然后祂将灵吹进人的鼻孔,他们就成了有灵的活人(创世纪二7)。
圣灰日讲述上帝的创造、人生命之短暂以及耶稣基督之救恩。
圣灰日礼拜涂灰仪式是邀请信徒思考人类真正的身份、生命的短暂与存在价值。人要谨记,我们只不过是上帝创造物其中之一,而我们与其他地球的生物是同等的,因此我们要操练尊重上帝所有的创造物。
圣经里,撒灰在自己头上、身上,是用来表达忏悔、忧伤、悲悼,也象征着人的生命脆弱、短暂与死亡。因此,“圣灰日”涂灰仪式是提醒信徒们思索自己存在的状况。
圣灰日也提醒我们生命是有限的、渺小的,生命是不堪一击的,生命随时会面对死亡,因此,在上帝面前我们要谦卑、放下贪婪、舍弃自私。我们要认定在上帝面前自己只不过是人,是受造物,在这永恒的创造者面前不可充当神的角色。
这一天,我们可以在祷告中“向自己死”,再一次慎重地检视自己生命里需要忏悔与哀哭之事,并把它们陈列在上帝面前,等待祂的宽恕,等待祂赐予复活新生命。我们以忏悔开始,让“老我”死去,但不是停止在自己,而是要向着“追随基督”的路前进。

将心归向上帝
“灰”不仅仅代表死亡、悲伤与分离,也象征盼望、喜乐与应许。
圣灰日是呼吁人要忏悔与强调上帝救恩的计划。四十天大斋期是一个自我审查、反省和悔改的时间。大斋期帮助我们在忙碌的生活中,有机会和时间,停下脚步,聆听上帝的声音:我们要悔改,我们要与上帝和好。
约珥先知催逼与邀请人真实的回到上帝面前,将心归向上帝(约珥书十二12-13)。因为上帝是有怜悯、恩典、慈爱的神,祂愿意接纳与医治心灵破碎的人,祂要把我们从罪恶死亡中拯救出来,祂要赐给我们生命一个崭新的开始。
圣灰日涂灰仪式,也对信徒宣佈说:“你们当悔改,信福音”(马可福音一15)。圣灰日是充满爱与欢乐的一天,因为仁慈与怜悯的上帝,赦免宽恕我们、洁淨我们。当我们悔改,承认我们的罪,上帝就释放我们,给我们自由与新生命开始;因此,这一天是喜乐与爱的日子,因为我们与上帝的关系和好了。
在这时代,信徒需要遵守圣灰日吗?
感谢上帝,卫理公会教会逐渐的重视“圣灰日”(圣灰礼拜三)并且也开始遵守及推动。
我相信透过圣灰日礼拜,可以帮助信徒更清楚理解上帝的救赎与赦免,并增强他们在大斋期四十日藉着禁食的操练而与基督更亲密的信念。
因此,圣灰日礼拜是值得教会大力推行和遵守,并积极鼓励信徒们参与。

(编按:2021年2月17日为圣灰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