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翰卫斯理与基督教教育 从小开始,从家开始

with No Comments

纸上神学院
@陈秀金(牧师/诗巫卫理神学院讲师)

虽然约翰卫斯理主要是一位奋兴家与传道人,但是他也很有智慧地融合传道与教育来达致他的目的。教育,特别是基督教教育并不是他传道的结果,乃是他传道使命的一部分。约翰卫斯理从小在家里就受到非常严谨的家庭教育,其中包括宗教教育。因此,从他的讲章中我们了解到,后来在他的一生中,除了传道之外他也非常强调基督教教育的重要。

从家庭开始
首先,约翰卫斯理认为基督教教育必须从小开始,及从家庭开始。在他的讲章“谈家庭宗教”中,他明确地对父母说“你应该特别努力教导你的孩子们,尽早、简单、时常及有耐心地教导。”1
“尽早教导他们”,就是当孩子们能够走路或者说话时,当他们开始明白事情及会思想时,以及当他们能够被教导时,就要在家里开始基督教教育了。他说:“圣经、理性和经验联合证明,人性的腐败比我们的教导会更早发生;因此,我们应该尽可能愈早采取一切痛苦和护理来抵制这种腐败。”2
当卫斯理指示父母们如何教导他们的孩子们时,他也鼓励他们要祷告,并且强调只有上帝能够开启孩子们的理解力及实践父母的教导。3
第二方面,约翰卫斯理认为基督教教育必须强调纪律的操练。他对纪律的看法是“要医治自我意志(self-will)的疾病。这是宗教教育的基础,因为真正的宗教是按着上帝的旨意来处置我们的生命,不是按着我们自己的意志。”4
在他的讲章〈谈儿童教育〉,卫斯理阐述纪律的目的。他说,“为了要更清楚我们应该如何训练儿童,让我们思考什么是他的人性的疾病?”5然后,他就列出这些人性的弱点,包括无神论、骄傲、爱世界、愤怒、及远离真理。他强调应该以纪律来应对这一切。这种个人纪律和属灵的降服,在实践上成为卫斯理的基督教教育策略中不可少的部分,不只是针对儿童,也同时针对成年人。
然而,约翰卫斯理的纪律也是“爱的纪律”,因为他也说,“……真正慈祥的父母,就是早晚及一整天都提醒你的孩子们要‘在爱里生活,基督也爱我们,为我们牺牲祂自己’;紧记一点,‘上帝是爱;那住在爱里的人,就是住在上帝里面,上帝也住在他里面。’”6

回应“预设恩典”
第三方面,恩典之道。约翰卫斯理的基督教教育观念也是基于他的神学观。他相信人类的堕落,无论成人与儿童,按人性来说,都已经失落了属神性与道德的形象,也因此与上帝隔绝了。所以,成年人与儿童都需要悔改,信靠主耶稣基督为救主而受洗,得到上帝的救赎。
在他的讲章有关圣经所讲解的救赎之道中,他很清楚地讲解这救赎是完全基于上帝的恩典。他解释“恩典”为“上帝的丰盛或喜悦;人不配得的喜悦……等等”。卫理公会法规定义“恩典”为“一个人在生命中透过圣灵经历不配得,无功劳的,但却是上帝的爱的行动……恩典不是上帝给我们与世界的一件礼物,乃是上帝的同在产生了创造、医治、饶恕、修复与更新人心,群体与所有的创造。换言之,何处上帝临在,何处就有恩典。”
卫斯理描述恩典的三种表达,清楚讲解要在生活中完全回应上帝的创造、医治、修复与更新的作为的不同重点。恩典的三种表达就是:“预设恩典”、“称义恩典”与“成圣恩典”。基督教教育就是其中一个上帝所使用的管道,促使人可以经历及回应这完全恩典。
因此,上帝的话语透过家庭与教会里的基督教教育及传道,儿童和成年人就有机会经历与回应“预设恩典”。当一个人愿意回应上帝的救赎之道,悔改及信靠主耶稣基督为个人的救主时,那一刻他就经历与回应“称义恩典”,被上帝称为义了。这“称义恩典”产生人的内在生命的改变,特别是成年人。这内在称义的生命会继续改变与成长,则是需要“成圣恩典”;因此,基督徒(包括成年人与儿童)都需要许多管道来经历与回应神所赐予“成圣恩典”,特别是透过基督教教育,以致生命成长与成圣。换言之,基督教教育不只是儿童时期的事工,乃是每一个年龄层都需要的事工,能促使人一生经历与回应神的恩典。

强调纪律的操练
总之,约翰卫斯理怎么看基督教教育?他认为基督教教育是整个传道使命的一部分,而且必须从家里开始,尽早开始。基督教教育必须强调纪律的操练,就是愿意放弃自我意志,转而按着上帝的旨意来处置我们的生命,特别是生命中的罪性与软弱。
其实,上帝的旨意是恩典的旨意,因为根据约翰卫斯理的神学观,上帝的同在就是恩典。所以,基督教教育是一个管道,让男女老少无论是在家庭里,或教会里,或其他场所能够透过神的话语与圣灵的帮助,经历上帝的同在及回应上帝的恩典。这就达致基督教教育的目的,引导人认识主耶稣基督,信靠祂为个人的救主,及属灵生命继续成长与成圣,迈向成熟成为主耶稣基督的门徒。

注解:
1 这篇讲章的英文题目为“On Family Religion”Sermon 94,取自The Works of John Wesley, Vol. 3,1986, edited by Albert C. Outler, p.340.
2 原文为:Scripture, reason, and experience jointly testify that, inasmuch as the corruption of nature is earlier than our instructions can be, we should take
all pains and care to counteract this corruption as early as possible (Wesley 1872, 7:459).
3 The Works of John Wesley, Vol. 3, 1986, edited by Albert C. Outler, p.341.
4 Prince, John Wesley. 1926. Wesley on Religious Education: A Study of John Wesley’s Theories and Methods of the Education of Children in Religion. New York: Methodist Book Concern, p.115.
5 这篇讲章的英文题目为“On The Education of Children” Sermon 95,取自The Works of John Wesley, Vol. 3, 1986, edited by Albert C. Outler, p.350.
6 The Works of John Wesley, Vol. 3, 1986, edited by Albert C. Outler, p.360.

参考书籍与资料:
1. The Works of John Wesley, Vol. 3, 1986, edited by Albert C. Outler.
2. Wesley, John. 1986. The Works of John Wesley. Ed. Thomas Jackson. 3rd ed. London: Wesleyan Methodist Book Room, 1872. Reprint, Peabody, Mass.: Hendrickson Publishers.
3. Prince, John Wesley. 1926. Wesley on Religious Education: A Study of John Wesley’s Theories and Methods of the Education of Children in Religion. New York: Methodist Book Conce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