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落的世代:是谁失落了?

with No Comments

2021主日学主日特辑
文:萧瑜瑾(砂拉越华人年议会基督教教育部主席)

“亚洲富豪最怕富不过三代”,华人也有句话说“富不过三代”,那基督教信仰传承是否也存在着“信不过三代”的危机呢?
宗教改革带给欧美社会信仰复兴,但数据似乎显示基督教信仰传承往往断断续续。以美国为例,目前年龄18至22岁之间的“千禧一代”中超过三分之二没有宗教信仰。这是值得我们思考的。
我们的先贤从福州来到砂州(1901年至今)120年的历史,进入21世纪,从起初虔诚信仰的垦民,至今已经进入第3、4代了。我们先祖的信心延续超过3代了吗?若有,我们感谢赞美主!这是美好的见证。若是已经开始摇摇欲坠,我们要提高警惕了!
在约书亚记的记载中,我们看见约书亚带领以色列人渡过约旦河,开始占领迦南地。在约书亚记的第廿四章,约书亚说:“我和我家必定事奉耶和华!”,以色列领袖、民众都同声说“我们必事奉耶和华!”难道以色列人就从此过着童话般幸福快乐的日子了吗?
当我们的先辈从福建(福州)来到砂州,落地生根,找到了安身之处,是不是也从此过着幸福快乐的日子了呢?

一、那世代的人:事奉耶和华
以色列民来到迦南地,争战之后,接下来就是生活了。可想而知,他们初入这块宝地,必然忙着适应当地的环境生活,建立家园。约书亚带领进入迦南地这一代人,是事奉耶和华的一代。他们有丰富的信仰经验,是在旷野长大,经历过许多苦难,听见、看见,也亲身经历了上帝奇妙的作为与恩典,最终跟随约书亚渡过约旦河,征服迦南地,并在迦南地定居下来。
圣经如此提到:“那些见耶和华为以色列人所行大事的长老还在的时候,百姓都事奉耶和华。”(士二7)因此,虽然他们要适应环境、为生活忙碌,他们依然能够忠诚事奉耶和华。他们不只是知道,更是亲身经历耶和华的大能作为,所以甘心降服和敬畏耶和华。上帝不只是救赎他们,更是不断地保护看顾,供应他们的需要。
身为现代的基督徒,我们认识了上帝的救恩,以及主耶稣基督道成肉身来到世界的福音,就像当初我们的先辈从中国福建省来到诗巫,他们带着福音和上帝的话来到这里落地生根,蒙神恩佑,建立家园。

二、别的世代:不知道耶和华
“那世代的人也都归了自己的列祖。后来有别的世代兴起,不知道耶和华,也不知道耶和华为以色列人所行的事。”(士二10)这是一个很强烈的对比,圣经用“别的世代……不知道耶和华,不知道耶和华为以色列人所行的事”来形容这所谓“别的世代”,是以色列人在迦南地安居乐业后的新生代。
他们或许是在迦南地出生的第一代,也可能是进迦南时还未成年的一代。他们享受了先辈艰苦奋斗的成果,居住在流奶与蜜的应许地,再也没有战争与漂泊的生活。同时,他们又承受了先辈从上帝那里所领受上帝的圣言与会幕的敬拜。他们理当成为最幸福、最敬虔、最懂得尽心、尽性、尽力爱耶和华的一代。
可是,圣经却说他们是“不知道耶和华”的。他们离弃上帝,去拜迦南人的偶像巴力和亚斯她录,惹耶和华发怒。他们的祖父在摩西带领下出了埃及,并在旷野漂流四十年,曾亲眼看到上帝无数的作为,亲耳听见上帝向他们说话,又亲身经历了上帝的大能与拯救。然而,他们却成为叛逆不信,离弃耶和华的一代!这是极其可惜,又可怕的一种现象。
以色列新生代对耶和华真神的信仰经验是肤浅的,或许他们知道先辈是事奉耶和华的,也看到这些长辈们进行的宗教仪式,但是他们却没有任何的经历(与上帝的关系),他们知道却不认识耶和华。这是很可悲的,他们失去了最宝贵的信仰。
也许,他们是失落的下一代,但到底是谁失落了?

三、失落的世代:是谁失落了?
从以色列这一部分的历史,似乎“信不过三代”被验证了。
以色列人从出埃及那一代开始计算的话,他们在旷野漂流40年,约书亚带领进入迦南地战争在历经多年,他们安顿生活一直到新的一代起来,所历经的时间距离出埃及差不多是百年。是什么原因使他们在百年之后失落了?而且是近四百年(士师时代)的失落。

他们到底失落了什么?
1.失落了:在真理中,传承的权柄
摩西在申命记十一7说:“惟有你们亲眼看见耶和华所做的一切大事”,意思是你们这些清楚知道上帝的管教、威严和大能,也知道上帝如此爱你们,请你们好好地爱上帝。然后将这一份爱告诉儿女,教导他们,让他们能明白,并体会上帝的爱和大能,这是身为父母/家长的属灵传承之权柄!
当约书亚带领以色列人进入迦南,他所带给他们的不只是言语的传递和教导,更是他自己一生爱上帝、顺服上帝的榜样。在约书亚辉煌战果之下,是他对耶和华深刻的忠诚,以及他所拥有与摩西同样美好的品德。约书亚还在世时,以色列人都忠于耶和华,由此可见约书亚所发挥的影响力是不容小觑的。
跟随约书亚那一代的长老,也是忠于耶和华。也许,他们以为只要带着孩子、孙儿们,一起献祭,让儿孙看看其中的敬拜礼仪,他们自然而然就懂得敬畏耶和华。但万万没想到,他们不只是失去下一代,他们这世代更是失落了信仰的传承!他们失去的是上帝给他们教养儿女认识真理、敬畏上帝的权柄。
所以,以色列先失去的不是这不认识耶和华的世代,而是在真理中传承的权柄。
我们是不是也处在同样的光景呢?为了地上的生活、产业、忙碌不停,以至于忘了传承信仰给下一代是上帝赋予我们的权柄。我们是不是提供了下一代宗教礼仪的经验,却忘了让他们经历与上帝亲密关系的经验?当你带孩子来主日学,你期待他能从此成为属灵的人,懂得爱上帝。可是,他却在生活中看不到一位爱上帝的父母之榜样。今天很多基督徒父母把属灵的权柄丢掉,抓住了世界的价值观来教导孩子,却不亲自教导孩子认识上帝。
我们拥有从上帝而来的权柄,就要在生活中随时教导,谈论上帝的话(不只是主日的时候),让他们认识上帝的话,认识上帝是谁,更认识到上帝是生活中无所不在的神。
我们之所以会失去权柄,是因为没有敬畏上帝。这是第二个原因:

2.失落了:敬畏神,全然的顺服
上帝吩咐摩西、约书亚,要以色列人将迦南居民除灭,因为他们当中的恶俗已经到了骇人听闻的地步,但以色列人却没有听从。这一步走差了,以后的妥协就随着跟进:与迦南人结盟(士二2),拜他们的偶像(士二11-13、三6-7),离弃上帝(士二12-13),与迦南人通婚(士三6)。
在迦南地的新生代,虽然经历过上帝的保守带领,却在存有外族文化宗教和迦南文明的环境长大,也失去真实信仰的传承,他们就很容易受到整个大环境的影响。以色列人没有赶出当地的居民,对大环境妥协,看上去好像是上一代人的事,但后来的世代都承受着没有赶出仇敌所带来的后果。
以色列人不但没有将敌人灭绝,也没有切实执行家庭宗教教育,把纯正的信仰传给下一代,属灵破口裂得更大。信仰既没有定根于生活中,以色列人就这样一步一步踏入罪的网罗,在罪中堕落了。
我们今天的光景跟以色列民一样。活在这个世代里,世界给上帝儿女们的吸引是同一个原则:既方便,又舒适,且不困难,何乐而不为呢?所以,一旦我们对世界妥协,我们就预备把下一代交出来,成为世界的俘虏。这正是以色列历史中真实的经历,也是给我们的警惕!
你我可以很殷勤事奉、来教会、奉献,但却没有对下一代付上该有的属灵责任,在生命中不尊主为大,没有在每一天活出信仰的榜样,这个选择的后果不只是会落在我们自己身上,也会落在我们下一代身上。他们失去的是对上帝的信靠,信仰的基石;而我们失去的是许多的世代。
当看见且经历过上帝爱和恩典的这一代失落了属灵责任,那我们的下一代就失落了信仰!

3.失落了:真实经历,对神的认识
当以色列民失落了对上帝全然的顺服,新一代对耶和华真神的信仰经验几乎就等于“零”。爸爸妈妈所活出的信仰是“阿郎阿郎”的,是能够妥协的信仰。一方面带领他们敬拜上帝(礼仪),另一方面却没有全然顺服上帝的命令。那看在孩子的眼里,只会认为敬拜上帝只不过是生活的其中一个部分,甚至只是其中一个选择罢了!
他们的信仰已变成了传统,而没有真实的意义。传统性的宗教信仰是没有意义,缺乏委身,没有个人经历和关系,是经不起考验与挑战的。虽然新一代的以色列人,他们有宗教信仰,也参与宗教活动,如守安息日、献祭、守节期、甚至奉献等等;但对于他们来说,这和外邦人拜偶像似乎没有多大的差别。因此,他们可以轻易地放弃了祖宗的信仰,跟随外邦人去拜偶像。他们拥有的可能只是敬拜的礼仪,却不认识上帝,更不用说与上帝有个人真实的关系。
原来以色列人失落的不只是士师记记载的那个世代,而是在上一代就已经失落了!他们失落了在真理中教导的权柄,失落了敬畏上帝的全然顺服,以至于新世代不认识耶和华!

四、我们的光景
当我们看以色列人的历史,会不会觉得和我们的历史、经历有相似之处?我们的先祖辈从福州出来,来到这地方开垦,他们是敬虔的一代,来到这里的第二天就开始第一个主日崇拜。第一场主日崇拜(1901年3月17日)的信息,讲员是万会督,题目是“作光作盐”,经文是马太福音五13-14。他说:“吾今日与黄君乃裳并众弟兄等,同到斯地,如在早摩西、约书亚同以色列族到迦南相似。今上主导尔至此,斯地为上主所祝福之地,斯民为上主所选择之民……”信息中教导来到这里的垦民要成为这块土地的光和盐,因为他们正如摩西和约书亚那时候的以色列人进入迦南地,是上帝的选民。百年之后,我们感谢上帝的恩典,至今为止我们信仰的传承是很好的,教会事奉敬拜的人数也不少。然而,我们不得不承认,我们开始流失了下一代的信仰,我们必须从以色列人的历史中学习教训,时刻警惕。
我们不能只停留在感叹,而必须有所行动!我们要从眼前的光景看到“信仰传承”的迫切性和重要性!更要明白原来这责任不在别人身上,而是在你和我身上。
上一代的失责(失落了当负的责任),下一代的失信(失落了真实的信仰)。

我们不要成为失责的世代,更不要让下一代成为失落的世代。因此,让我们守住:
1.在真理中,教养的权柄;
2.敬畏真神,全然的顺服;
3.真实经历,且认识真神。
求上帝帮助我们家庭、教会,能将信仰代代相传。让我们的信仰不是不过三代,而是能够世世代代!活出真实的信仰,让我们的下一代、以后的世代,都能认识耶和华所行的大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