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疫情来袭时,儿童主日学如何走下去……

with No Comments

2021主日学主日特辑
文:刘世德、王廉洁(民都鲁恩光堂)

在2019年,恩光堂主日学刘利华校长针对4-12岁主日学学生的父母做了一个“儿童灵性培育情况”的问卷。结果,调查发现95%的父母认为孩子从小就会对属灵的事物很敏锐,但这个本能的触动需要被培育,不然就会与上帝渐行渐远。
可惜的是,也有83%的父母经常觉得自己本身忙碌,缺乏时间,身体疲累,又因为没受装备,导致自己在培育孩子灵性上有相当多的挑战。只有26%的父母每星期花时间和孩子一起进行家庭祭坛、读圣经、祷告、默想、赞美等,也只有约一半的父母自己经常读经、祷告,亲近上帝,并且会花时间和孩子一起谈论和思考上帝在我们生命中的作为,以及跟孩子谈论过生命的救恩。
令人惋惜的是,有34%的父母认为培育儿童属灵信仰的责任应该交给主日学老师、牧师或教会,因为他们自身没有受过专业训练;甚至有25%的父母认为信仰是属于个人的东西,不应强力传承,唯有等孩子长大,明白事理后,才让他们自己做决定。

老师父母建立联系
根据我们在卫理神学院家庭事工与辅导的课程中所学,儿童的信仰教育主角其实是父母,教会主日学其实只是协助父母的角色。只是当父母因生活奔波劳累而没有时间做信仰教育时,每周一小时半的主日学就成了儿童信仰教育的主要来源。明显可知,这样的信仰教育和灵性培育是不足的。
在上述的问卷中,有56%的父母觉得在儿童灵性培育的事上,教会与父母的配合关系薄弱。问卷结果出来后,几位主日学老师们都一致觉得:我们需要帮助父母们在家里进行孩子的信仰教育和灵性的培育,只是大家都忙碌。在当时的我们看来,这似乎是很难做得到的事工
没想到,2020年因新冠肺炎疫情的来袭,政府在3月18日突然宣布进入行动管制期,大家的脚步都慢下来,所有教会聚会和儿童主日学也被迫暂停。第一次我们经历不能到教堂敬拜的难受。开始时,主日学校长和老师们也是很慌乱和茫然。当实体主日学不能进行时,主日学孩子们的信仰生活该如何持续下去?还好我们有一群同心的同工们,两周内赶出第一集线上主日学教学视频。
因着要传送主日学教学视频,主日学校长刘利华弟兄将主日学学生的父母分成小组,分配给所有恩光堂主日学老师,让他们去传送主日学的影片和资料。有的老师是用社交媒体群组来发送资料给父母,有的则是个别传送主日学讯息给父母。不管是用哪一种联络方式,恩光堂主日学都因2020年的MCO与父母们建立起社交媒体的联络网络,可以说是因祸得福!
我们不但透过社交媒体传送主日学资料给父母亲,并且也和父母亲配合,让孩子在家中进行老师们所设计的信仰专题活动,如:在2020年5月时,我们配合孝亲节,请孩子们在家帮忙父母做家务;6月则是鼓励父母和孩子们一起运动;7月配合宣教月,请父母亲在家用四个属灵定律小册子跟孩子们确认救恩;8-9月则请父母带领孩子进行家庭祭坛;10-11月请父母亲教孩子背诵使徒信经和主祷文。以上的专题活动由父母亲带领孩子做完之后,请他们将照片或录影传给主日学老师,主日学就会按父母亲们所传给老师的照片或影片给孩子们积分,并在2020年的圣诞节时颁发礼物给孩子们。

将危机变为转机
恩光堂原本进行家庭祭坛的家庭可能不到10家,甚至一些从小在教会长大的人都说不清楚家庭祭坛的意义。2019年,堂会基督教教育委员会开始推动家庭祭坛。
第一年,我们夫妻去每个团契分享家庭祭坛,介绍材料,也在崇拜秩序单刊登夫妻灵修材料。那年年底,大约20多个家庭开始尝试进行家庭祭坛。
2020年,牧者在崇拜中多次宣讲家庭祭坛和孩子灵性培养责任在于父母的信息,加上疫情和行动管制的助力,我们有至少64个家庭开始了家庭祭坛。20多个家庭分享了他们建立家庭祭坛时的挣扎和收获(可以到恩光堂主日学脸书观看),让我们很感动。
就在2021年恩光堂实体主日学要开始之际,回顾过去快一年的线上主日学时光,心中真是感概万分,也感受到上帝的奇妙,将危机变为转机,使难以进行的事工变为可行!
虽不知2021年的疫情会如何,但我们相信上帝必掌权。我们还是要继续上帝在M.C.O.时帮助我们开始的主日学父母事工,善用科技给予的便利,透过ZOOM探访孩子的家庭,帮助父母们在家中培育自己孩子的灵性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