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墙的主日学

with No Comments

2021主日学主日特辑
文:张学雅(诗巫福源堂主日学校长)

新冠病毒疫情几乎覆盖2020年,对多数人来说:这是前所未有的煎熬、痛苦、难过的一年,很多事我们无法预测。一波又一波没停息过的疫情,也是无法相信和接受。
疫情当下,我们要接受新常态生活,接纳不一样的改变。疫情当前,许多实体活动、聚集、教会崇拜都被迫喊“停”,大多转换成线上崇拜、线上开会、线上主日学等。而我们,从开始安排线上主日学到整个过程操作都不容易,这也是主日学所面对的新挑战。

在线上进行儿童崇拜
“耶和华必在你前面行;他必与你同在,必不撇下你,也不丢弃你。不要惧怕,也不要惊惶。”(申命记卅一8)
感谢主,福源家的资源丰富,疫情肆虐期间,负责单位可灵活变通,迅速采用网际网络、智慧科技应对。儿童主日学迅速跟上步伐,在线上进行儿童崇拜,以ZOOM平台作为教学工具等。一开始,主日学于29/03/2020-04/04/2020先以ZOOM平台来教学。之后,从05/04/2020开始,则以线上直播方式带领儿童崇拜,不因疫情而松懈和怠惰。疫情期间,各区域导师也关心学生灵命,以拨电话的方式联络班上的学生。
透过直播小组的精心制作和编排,各组彼此配搭把每个主日的儿童崇拜做到最好,为让孩子们能透过线上主日学听到并领受上帝的教导。在这几个月的疫情中,主日学都是按照年头所编排的课程进行教导,也就是采用年会基督教教育部所出版的《基督小门徒》课程。
除了进行儿童主日学线上崇拜,我们也在线上进行导师交流会、主日学主日大合唱、分享会、宣教主日、圣诞庆典、情绪课程等等。虽不容易,但在上帝带领下,我们在新常态中仍能以不一样方式将祂的教导传递给孩子们。

上帝是做新事的神
当疫情开始缓和,2020年11月开 始邀请高年班孩子们到教堂参与儿童主日学实体崇拜。这些孩子透过老师的联系和关心,有50%孩子们回到教堂参与儿童实体崇拜。当他们回到我们当中时,既兴奋又激动,因太久没有见面,老师和孩子都很珍惜每周的见面,一起唱诗敬拜,读经祷告。至于较小的孩子仍在线上参与儿童主日学崇拜。线上主日学不仅能吸引基督徒,也可以借此向非信徒传福音,让他们听到和领受宝贵的救恩。
除了儿童主日学,本堂成人主日学也照样进行,通过云视频平台进行线上《门徒》课程。无论周围的环境如何,都无法阻挡我们一起学习神话语的心志。
从这令人恐慌的疫情中,我们认知到人的有限、软弱和无能。感恩的是,上帝是做新事的神,祂的无限让我们能靠着祂方能成事。祂也是信实和全能的神,透过疫情,我们接受新常态生活;面临种种危机和困难,我们看到上帝是如何一步一步带领我们,在不同处境中我们能体会上帝的全能。让我们继续倚靠仰望这全能的上帝,只有祂能带领我们度过种种困难。
老师们,让我们继续竭力为主努力服侍,无论在怎样的光景中,我们仍然倚靠这位全能的上帝,为要赢得这世代的孩子,不让他们流失。愿我们继续勇往直前,勇敢地面对接下来的种种挑战。以马内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