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届大选特稿(编辑部策划):基督徒应以真理公义影响人!

with No Comments

程明智(砂拉越首长署政治秘书)

问:你从政的动机是什么?
答:“你们是世上的盐……你们是世上的光……。”
我个人深信,身为一位重生得救的基督徒,我们根本无法隐藏真理,做个斗底下的灯。我们既然是光明之子,就必须愿意走出教堂,走入群众社会各阶级去“做光做盐”。我对“做光做盐”的解读是基督徒必须能够在社会各岗位发挥影响力,以真理、以公平公义原则去影响决策者、执行者、同工以及身边的人们。
我选择政治这一块,乃是因为个人认为政治与个人社会生活息息相关,无法不理、不懂、不参与。自己本身也是位执业律师,更是非常理解在民主制度里,所有维持民主社会秩序的法律都是在立法议会里拟定的;而造福人民的政策,也都是在政府内阁里决定的。我选择从政,就是要参与立法和行政过程里,能够在决策者身旁“做光做盐” 发挥影响力。
在自己20年从政的过程中,我一直都是秉持以上从政理念参政。我告诉自己,无论是在政治体系里,在政党体系里,甚至在政府行政体系里,我都会尽力争取机会和适当平台,以公平公义的原则去影响我身旁一起共事的人。
在从政生涯里,有许多圣经人物都给了我极大的鼓励和启发。比如约瑟,虽然被卖到外邦人之地,他顺从神的旨意,得以智慧服众。后来他被法老欣赏提拔成了埃及宰相。上帝大大使用他去影响法老,造福了族人。圣经里还有许许多多像约瑟的人物,如以斯帖、但以理、尼希米等,这些人物虽然都不是君王,但是上帝却安置他们成为君王身旁的“光”和“盐”,发挥了很大的影响力。这些人物启发了我以下几点:
(1)无论在政治里,身在什么岗位,只要你谦卑顺从上帝,上帝一定会使用你行祂的旨意。
(2)你也许不是决策者,但是因为决策者对你信任,你还是可以发挥影响力去影响决策者。

问:从党的立场,你认为能够为国家与人民做些什么?
答:“我现在是一位执政党党员,也是砂拉越首长署政治秘书。因此有机会为多位州议员、部长们,包括首长提出施政意见、代写州立法演词、撰写政策建议书等。我视这些为我“做光做盐”的宝贵机会和平台。同时,我的首长政治秘书是个官方职位,它也让我可以更名正言顺走访砂拉越政府各部门为民请命,下情上达。这些机会都让我非常感恩。
我个人认为一个政党的存在价值,不只是能够服务和教育人民,最重要的是能够影响和参与国家的政策拟定和施政。

问:人们常说, 政治是现实的,残酷的,黑暗的,更是不道德的,还有贿票,那么身为基督徒的你又有什么看法呢?
答:“其实按照圣经教导,我们的世界本来就是败坏的。不只是政治、商界、职场,我们社会各层面都有“现实、残酷、黑暗、不道德、贪污”的败坏问题。我深信这就是为何身为“光明之子”的基督徒更应该走出教堂,于社会各层面做光做盐,以真理照亮黑暗,发挥影响力。
比如,我们都知道在商界里,现实和不道德的作为也是很多,可这些都没有“阻止”基督徒从事商业活动。可是非常遗憾的是,一般基督徒却只认为政治是黑暗的,而选择不理、不参与。我反而认为,应该要有更多的“约瑟”、“以斯帖”、“但以理”参与政治,成为“君王”身旁最受信任,最有影响力的基督徒。当然许多时候,上帝也不一定只使用基督徒发挥影响力,祂常常也一样使用非基督徒的掌权者去行出祂的旨意。这也是为何使徒保罗教导我们要为君王和一切在位的祷告代求吧。

问:对本次选举,你有什么看法?如果改朝换代?如果维持现状?
答:“我相信民主制度选举。制度是人定下来的,绝非完美。需要一个过程渐渐演变至更完善和成熟。这也就是为什么需要举行民主选举的目的。但是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必须尊重现有的法律框架,可以提出质疑和改革,但是万万不可鼓吹凡事愤世嫉俗(cynical) ,煽动仇恨。
我不担心改朝换代,也不担心维持现状。因为我对马来西亚的民主制度和政府行政机构体制有信心。无论这次全国大选的结果是什么,马来西亚传承英国殖民政府上世纪留下来的民主行政体制,和经过50多年独立后的制度改革,绝对有能力应付政局,继续正常操作。因此,我相信如果有人说维持现状,马来西亚会破产;或者说,改朝换代会导致马来西亚灭亡的说法,都是无稽之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