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回应:古江湖VS今政坛

with No Comments

文/王育新(美国恩福基督教会牧师)

近日返乡,总感觉空气中弥漫着一股不寻常的气味,却原来是因着选举的即将到来,硝烟四起。年轻时,热爱武侠小说,此时,不禁将古江湖和今政坛,予以比照对看,倍感不胜唏嘘。
古代江湖乱,今日政坛也乱。
古代江湖乱,只见刀光剑影,血光四溅;明抢易躲,暗箭难防。今日政坛乱,只见口沫横飞,帽子乱扣;好友翻脸,战友互轧。
古代江湖一乱,群雄割据,谁也不服谁,胜者为王,败者为寇。今日政坛一乱,敌我暗昧,自家閙分裂,议席互抢,人选硬推。
古代江湖,乱归乱,倒论真功夫,凭实力,愿打服输。今日政坛,乱中乱,只求胜出,不择手段,栽赃嫁祸。
古代江湖乱,却讲“义气”。今日政坛乱,只论“遗弃”。
古代江湖乱,可以大义灭亲;不枉不纵。今日政坛乱,多以包庇袒护;奸诈隐瞒。
古代江湖的乱,不外恩怨情仇,辗转曲折,高潮迭起。今日政坛的乱,不外选票之争,明来暗往,假像迭起。
选战,可以使好友变成陌生人,使战友变敌人,使家人成路人。

选战是一时的
古代江湖好汉之间的“争”,相互切磋、比武较艺,稀松平常;即或是彼此斗争,乃属常态,终究能以刺激两造更加力图精进。今日政坛政客之间的“争”,固然可以带来刺激和成长,奈何争相往往难看,未见其利,先蒙其害。纵观今日政坛中人,斗争戏码一经开展,几乎个个入戏太深,丑相毕露无遗,雄心未见,私心毕现,噁心至极。岂不见个个口中高喊:“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 乐“;嘴里高呼:“要有君子之竞争、要干淨明朗竞逐”,实则,所言所说,只不过是骗取选票的卑劣手段之一;若信之,傻!
今日政坛,“义气、道义、道德、信用、格调”几乎隐身不见,就连最基本应该有的竞争水平和风度也荡然然无存,更遑论实际可行的治国理念之争、执政原则之争、高格调之争!在整场选战的过程中,只见人人皆有一套理直气壮的论调来合理化其荒谬无据的言论,美化其荒腔走板的表现,遮掩其不一的言行。同时,尽其所能地去挖掘对手的底,遮掩自身的丑;一句话,“端看谁的手段比较高明是也!”
选战,是一时的!谁胜谁败,未必与候选人个人有关;时势既能造英雄,当然也会拖累贤能者。回归问题的重心乃是,登台掌权执政者,能否为全国百姓带来真实的稳定和繁荣;而在野监督者,又能否善尽监督的职责?!这,就有待明智的国民,届时自个儿做判官吧!
“以耶和华为上帝的,那国是有福的!”(诗卅三12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