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回应:政治修辞学

with No Comments

文/晖(退休公务员)

有人说:政坛是一个大染缸。此一观念影响许多自以为聪明的人“明哲保身”,选择对政治敬而远之、不闻不问,避之则吉。殊不知尽管我们不愿意涉及政治,政治却无空不入,与我们的日常生活作息息息相关,就好像消费税与我们如影随形。除非有志之士愿意站出来参与政治,否则民众注定要面对一群庸俗的人颐指气使,不仅拖累国家,甚至贻害子孙后代。这是否是当今马来西亚的处境,值得大家琢磨。
大选到了,各政党或朝野阵营正摩拳擦掌,使出浑身解数,以攫取选民的芳心和支持。从新闻报导,公众耳闻目睹、了然于心,朝野政党或阵营精心策划和推出各自的政纲与竞选宣言,并许下美丽的诺言。从朝、野政党的竞选宣言,字里行间不难看出彼等处心积虑和用心良苦。明眼人也从中窥见,政治人物利用“政治修辞学” 笼络人心的一面。
无可否认,有部分市井小民在乎的是,朝野双方的竞选承诺是否有看头,尤其是所谓派发“选举糖果”的甜头。政客当然也看中选民的软肋,在这方面大作文章,以迎合选民的口味。至于事关治国方略,却让人看到各方人马,背后讨价还价和折衷的痕迹。从朝野双方的竞选宣言中,彼等针对独中统考文凭与母语教育所许下的承诺,便可看出端倪。在一些关键和原则性的问题上,选择含糊其辞,采用模棱两可的说法。所有这些都是有迹可寻,无非是为当事人预备下台阶。
当然,朝野阵营都有权推出本身所属意的竞选宣言,不过是否“认真”或是“敷衍”,相信老百姓心里都有一把尺。事关国计民生,诸如:提升全民素质、促进国家生产力、减轻国家债务、确保经济永续发展、保护环境、公民权利与义务平等、公平合理的政策、结构性的制度与行政改革、捍卫民主与法治,政治家本应有所担当,甚至知其不可而为之。兹仅举一例:如果咱们任由国家的繁重债务转嫁到下一代,不仅对咱们的子孙是有欠公允,国家的前景势必蒙上阴影。从朝野阵线的竞选宣言和政纲,不难看出从政者的胸襟和修为和民粹政治从中作梗。
逢第十四届普选,教会作为信心社体,我们关心政治,然对政党政治持着超然的态度,始终站在真理和正义的一边,也会凭良知投下手中神圣的一票。无论选前选后,我们都会为国家和在上掌权的祷告,并建言献策,寻求天父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愿选后的马来西亚国泰民安、风调雨顺、欣欣向荣,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