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教的脚:负责任又知足的孩子们 ――印尼活水村短宣有感

with No Comments

文/黄惠如

多年前,我和三一堂及信心堂总共14位弟兄姐妹前往印尼活水村短宣,带给我美好的回忆。感谢上帝,给勇气可以踏出去,更在短宣中得着更多。上帝的恩典实在够我用,不仅挪去一切忧虑,也赐美好天气,降下雨水,让我们整个星期都有足够的水用。那次短宣,让我深深体会短宣不仅是给予,反倒得着更多。
我觉得,在活水村短宣是个很好自我装备和操练的短宣训练。我们到活水村不需编排太多节目,只要配搭,认识他们的文化,体会他们的生活;用心认识孩子,与他们聊天,陪他们玩。那是一群单纯又容易相处的孩子。
我整个星期都过着丰盛且有规律的生活——按时间参与晨祷、祷告会、聚会,吃饭和工作。特别是早晨5点30分的晨祷,是极好的操练——早早起来灵修、读经、祷告,亲近上帝。在祷告反思中,想起自己有时因忙碌而忽略与上帝亲近;提醒我要把上帝放在生命中的首位。

高兴地学华语
在活水村,我学到很多东西,最重要的是顺服。当我被分配到厨房工作,我享受和孩子们一起切菜;那些在厨房工作的女生最大只有16岁,但却每天早上4点半起床到厨房预备早餐。吃完早餐,收拾好桌椅,就开始预备中午和晚上的食物。当一切工作完成后,她们会弹吉它、唱歌,好温馨!
还记得第一天我在厨房帮忙,很快就把工作做完,又无事可做,就找她们聊天,想要多认识她们。她们忽然提起说想学华语,还拿出簿子记录,怕自己忘了。看着她们的好学,心中很感动,也为她们高兴。
这些孩子们也教我什么叫“守时”。每天早上不到5点30分,他们就已经坐在圣殿中等待。这让我想起有时候,我们来教会崇拜团契或有活动,却还常迟到。这些孩子们自小就学习如何带领祷告会,学习自己祷告。我参加他们周日早上的祷告会,看着他们一个接一个祷告,中间没有停顿;他们全心投入地敬拜,分享见证时也很自动自发,不用特别点名,当天只要谁要分享,就会勇敢地上去分享,也不会推诿。
从崇拜中,我看到他们事奉的心志,实在是值得我们学效;当然,也深感愧疚,因为反照自己的缺乏和弱点,也让我每天晚上都在反省过去自己所做的,并且思考上帝带我来的目的是什么?于是,那几天我都很努力地学习、顺服,什么都做。

手牵手祷告
活水村的Pastor Roney从小就培养那些孩子们生活有规律,做事有责任感;一定要把工作完成后才可以去玩。所以,时间一到,他们都会排好桌椅。
他们还有一个习惯,就是吃饭前一定会手牵手祷告;祷告后才拿饭菜,在领受一段上帝的话语,确定每个人都拿到饭菜后才可以开动。每星期有一次鸡或鱼,每天都有青菜,既营养又健康。每当宣教士和孩子们看到有肉可吃,都会很感恩地说:“哈利路亚!”这些孩子们很知足。我自己几乎要每天有肉,才会有胃口;但在那里的几天,生活,真的带给我全心地挑战,学习节制,学习以Keropok和木瓜配饭。其实,凡事感恩知足,就不会觉得生活有很多缺乏。
与他们共处一周,我看到他们的需要,知道他们渴慕更多人关心他们;我很佩服Pastor Roney、宣教士和义工们的用心教导和细心栽培;也看到他们虽然生活有辛苦,却有美好与伟大的异象。
看看他们,再想想自己,其实真的很幸福,我们更应该踏出舒适圈,装备自己,进到有需要的人群中。虽然只是几天时间,十分匆忙,但准备下山时,依然感恩,因为不但完成主的工,也确实自我装备和训练了不少,再次激励我在信仰道路上继续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