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教学堂:觉悟地献身

with No Comments

文/陈梅满(年会宣教士)

最近在家这段期间除了陪伴家人之外,就是装备自己,为了预备好四月初上工场面对禾场带来的冲击和挑战。最近学习日语,特别喜欢两个日文字,那就是觉悟(かくご)和献身(けんしん),我们先来看看这些字的意思。
“觉悟”在日文的意思是预测危险或不良结果并做好准备来应对,也带有“我为艰辛做好准备”的意思。
“献身”的意思跟中文相似,就是为了某件事情将自己一生牺牲的意思。那将这两个字放在一起的话,特别有意思。那就是:觉悟的献身,就是一生都做好艰辛牺牲的准备。
今天和你分享一段经文:“你们哪一个要盖一座楼,不先坐下算计花费,能盖成不能呢?恐怕安了地基,不能成功,看见的人都笑话他,说:这个人开了工,却不能完工。或是一个王出去和别的王打仗,岂不先坐下酌量,能用一万兵去敌那领二万兵来攻打他的吗?若是不能,就趁敌人还远的时候,派使者去求和息的条款。这样,你们无论什麽人,若不撇下一切所有的,就不能作我的门徒。”(路十四28-33)
这段经文的背景是有很多人要跟随耶稣,耶稣要求这些人背起自己的十字架来跟随,并以这两个比喻来说明背起十字架是需要付出代价,且是要一路走到底,不半途中断。
我相信,耶稣不是要洩跟随祂的人的士气,反而像是警告,为了预防随便或投机的跟随,目的是为了让真正跟随祂的人能品尝到永久的喜悦;因为跟随耶稣并不是儿戏,是要你付上一生的岁月来跟随祂的。

宣教是条信心的路
献身宣教也是这样。虽然初到禾场会面对“万事起头难”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艰难情况,可是坚持到最后的宣教士就会品尝到劳苦耕种后收获的喜悦。
最近,想起影响我深远的一位英国宣教士。印象中的她是位非常喜乐、能干以及非常有影响的辅导。我曾在她的分享中得知,她也曾因生活与经济压力而想放弃宣教服侍;可是,最终她毅然地相信上帝会带领,所以继续走下去一直到她退休回国。
这段期间自少不了五味杂陈的滋味,不过,更多的是意外的惊喜。上帝在宣教禾场上的服侍中重用她,改变和造就许多人,也影响许多人走上“献身宣教”这条道路,包括我。是她让我知道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宣教是条信心的道路,上帝会负祂全部的责任,带领我走过。那我是否在自己负责的部分,做好准备以面对宣教这条道路中所有一切的艰难和牺牲了呢?
一百多年前,有一群又一群西方的宣教士做好觉悟献身宣教,毅然放下富裕的生活来到充满疾病、危险以及落后的东方。今天你和我知道上帝很爱我们,也知道宣教士们的坚持和牺牲,更知道我和你是因他们的“选择”而蒙福。
那你呢?如果上帝要你去宣教的话,你是否也愿意做好觉悟地献身呢?如果你愿意的话,我相信上帝一定会重用你!